当头炮走法(当头炮开局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头炮走法(当头炮开局技巧)

一、攻窝心马

实战中局出现窝心马时通常是士象齐全的,所以这一阵式的特点是将帅受看书棋子的阻塞,不能自由活动,易致闷宫。一般窝心马局面由于双士分立,忌对方有根车杀士。如果花心马受制(牵制或压制),忌沉底炮闷攻;另外,由于将帅不能移动,故怕对方的马卧槽或挂角。因此,攻窝心马阵式的战法总是有两个密切联系的战略阶段:

1.竭力控制窝心马;

2.尽快造成闷宫杀。

攻窝心马的战则应是“制马闷宫”。因为需要强逼与控制,同时还要闪击闷宫,所以大部分攻窝心马都动用了弃子手段。攻窝心马的战役结果,主要是搜取或扩大先手,或竟斩关杀将,直接成杀。其次才是从攻杀过程中索取或掠夺对方的大子或小子。对弃者不能只图眼前实利而轻率地把先手转换成夜长梦多的物质利益。不能无条件地接受“马入宫必定凶”的说法,实战时须要分析双方子力的分布及攻守力量的强弱,必要时完全可以主动走成归心马局式。

象棋中局七大阵式战法,“解当头炮”是每个棋手必然要研究的课题

二、破联防线

实战中常常见到一方用二个或二个以上的棋子组成联合防线来抵挡另一方的进攻。

按照此种阵线的分析,大致可分为前哨线(河界)、前卫线(上二线)、布置线(第三横线)和生命线(下二线)联防等四种形式,但不论何种联防线它至少由两种子力组成阻挡子:通常由马炮充担保护子:车炮都可充担,它是阻挡子的支持者,不过用马作保护子时,它与阻挡子并不处于同一条直线上,而用炮作保护子时它还要附带一个联系子(炮架)。此外,有时某个子既可是一个保护子又可是阻挡子。

因为保护子是阻挡子支持者,所以破联防线一般着重解决保护子,然而从理论上来说破联防线的战法,有下列两种:1.从去除保护子着手,主要用兑子法去保护子,也有用运子法逼离或诱开保护子的;2.从去除阻挡子着手,主要是用兑子法兑去阻挡子,或靠运子切断或多子捉子拆散其联防。

三、制敌强子

制敌强子就是控制对方强子活动。如果说攻窝心马有具体阵势,破联防线也有抽象的方式,那么制敌强子却有众多的阵势和更抽象的存在方式。虽然它不能用几句话就说清楚,但还是有规律性的子力结构和固定的控制法度,下列三种战法可以控制对方强子的活动:

1.牵连:使对方强子为了掩护主将或保护自己其它棋子而失却一部分活动能力。

2.封制:使对方强子的主要出路受我方子力的火力封锁而失却大部分或全部活动能力。

3.压制:使对方某强子的出路受双方棋子的阻塞而严重地失却它的有效活动能力。

象棋中局七大阵式战法,“解当头炮”是每个棋手必然要研究的课题

四、反控制法

反控制法包括:反牵制法、反封制法、反压制法。摆脱牵制的方法通常有:1.除牵制子法:2.增加根子法;3.间接兑子法;4.先弃后取法。

反封制法从战法上看,至少可以套用反牵制法中的前三种,其中“除封制子法”仍是一条比较可靠的基本战法;而“增加根子法”在其邀兑解脱时,其用子的定性权当然掌握在对方手里。在局势条件许可下,反封制当也可采取强出受封制子,准备弃给对方吃掉,而这样局势发展会有利于已方,否则随后或有“先弃后取”。

反抗压制解脱阻塞的战法有1.逼退压五法;2.有根插入法;3.间接兑子法;4.先弃后取法。

五、解当头炮

中炮阵式的常现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如何解除对方当头炮攻势,或反立自己的中炮乃是每个棋手必然要研究的课题。瓦解当头炮的方法有去当头炮、斗当头炮、袭无车翼。

1.去当头炮:对付对手已经打出的当头炮或业已发挥控制作用的中炮,常常采取直接去除它们的存在或影响来达到“去当头炮”的目的。

2.斗当头炮:对尚未发挥作用的中炮则可以以牙还牙,用“斗当头炮”的战法来进行对抗,由于这种列阵对攻往往是谁先打出中炮谁就易于控制局势,所以双方斗争焦点就是集中在针锋相对的攻坚对抢上面。

3.袭无车翼:这一战法的全称应该是“袭击中宫炮无车的一个侧翼”。中宫炮强在中路,弱于两翼,特别是临战中有一个侧翼如果中宫粉方无车,那么这一翼的底象往往是这种阵式中的一个病疾,同时这一侧的防守相应可能是虚弱一些。我们可以把斗当头炮看作是一种“攻坚对抢”的战法,而“袭无车翼”就是一种避实击虚的战法,尽管两者有正侧与软硬的不同,但目的都是竞相攻击将门。对比之下,好象本战法更易凑效,甚至在攻击过程中可能迫使对方自动卸去中炮,并转入弥补侧翼弱点的单纯防御中去。

象棋中局七大阵式战法,“解当头炮”是每个棋手必然要研究的课题

六、破士象局

士象局阵式的特点是将双象联结于中营并将双士钩连在一起,以掩护中路及一侧。

在实战中局里它比当头炮阵式更为常驻见。当然有关这种阵式的战法相应就更多样化了。破士象局有:杀士入局、杀象入局、正面攻杀、中路控制及侧翼进攻等五种常用的战法。

七、空头炮阵

空头炮阵式本身包涵着对方有士象存在,因此它道德是可能给对方造成重炮或抽子的威胁,由于对方双士孤立,易成攻击对象,加上如果扼住生命线,就能造成各种形式的闷杀。空头炮的价值,要看它能否站住脚,并给对方造成哪种威胁,否则名存实亡,毫无实际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