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母大虫(水浒传里的三种女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浒传母大虫(水浒传里的三种女人)

《水浒传》里的女人,大概分为三类:一类是潘金莲这类的人,主动追求欲望,最终的结果是惨死。一类是扈三娘、林娘子这类的人,任由男人摆布,存在感极差。还有一类是孙二娘、顾大嫂这类的人,性别模糊,和男人没有差别。

空虚寂寞冷的婚姻是出轨的主要原因。不管是武大郎的媳妇潘金莲,还是杨雄的媳妇潘巧云,有血有肉,情感丰富。她们能够主动地去追求欲望,从字里行间能读出这个人物是活的,是真实的人。潘金莲的日子是煎熬的,身心都得不到满足,文明发展到现在,人们理解潘金莲被强配给一个残疾人是不人道的,或者说这是对女人的最大不摧残。但是那个时代,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就是嫁给一坨粪潘金莲也得忍住恶心。所以,当潘金莲遇见武松、西门庆后,死水般的生活出现了微澜,生活仿佛看到了希望。潘金莲在西门庆那里找到了做女人应有的幸福,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只是谋人性命总有报应,最后惨死。但是如果一辈子守着武大郎,是生不如死,一生白过。

潘巧云是杨雄的媳妇,夫妻两个聚少离多,大部分时间独守空房。这样的日子对一个正常的女人来讲也是难熬的。当寂寞的感情从和尚裴如海那里得到慰藉,也就注定了不归路。潘巧云最后被杨雄杀死时看不见什么悔意,反而镇静得让人害怕。也许与和尚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才让她有了做女人的欢欣。

逆来顺受的女人命不好。扈三娘是扈家庄的千金小姐,武功非常强。和祝家庄的祝彪缔有婚约。古代女孩子是没有权利自己选择丈夫的,这门婚事应该是扈三娘父亲作得主。扈三娘很爱祝彪,听说梁山攻打祝家庄,她和哥哥急急忙忙来救。但祝彪对她很冷淡,两军阵前扈三娘连环作战,未见祝彪有什么反应。扈三娘虽然也是一个女英雄,但是在婚姻大事上基本是被动的,就连被许配给梁山赶大车出身的王英都没有意见,想来性格是逆来顺受的,最一生注定和幸福无缘。

林娘子很爱自己的丈夫林冲,但林冲更爱自己的官职和前途。高衙内几次三番地调戏媳妇,林冲都是虚张声势,根本没有硬杠的勇气。最后,林冲被陷害发配沧州,临行前休了林娘子,也就是把媳妇送给高衙内,无情歹毒非林冲莫属。最后,傻傻等林冲回来的林娘子不堪受高衙内的侮辱自杀身亡。如果是孙二娘和顾大嫂,不是这种逆来顺受的性格,自己就把高衙内给干掉了。可怜林娘子一腔爱错付给了林冲这个懦夫,白白为其丢了性命。

没了性别特征的女人失去了美感。孙二娘绰号母夜叉,想想神话画本里的夜叉形象,男人如果娶了这样的媳妇,估计是没办法过生活的,就算吃什么药物,也够呛能有兴趣。但是书中孙二娘却是一个响当当的女英雄,在梁山男人的世界里,孙二娘毫无违和感,和吃软饭的老公张青混得是如鱼得水。梁山上的男人恐怕没几个对孙二娘感兴趣,要不武松也不会犯好汉最大忌讳,敢调戏孙二娘。武松是把孙二娘当成男人来对待的。对男人来说,孙二娘就是哥们儿。为什么张青在十字坡酒店很少在家,哪个男人娶了孙二娘这样的媳妇,屋子底也得掉了。

顾大嫂外号母大虫,翻译过来就是母老虎的意思。这也是一个让男人一蹶不振的女人。如果猜得不错,顾大嫂应该还长着护心毛,一腿的黑粗汗毛,壮的犹如李逵。书中说:顾大嫂有时怒起,提井栏便打老公头;忽地心焦,拿石碓敲翻庄客腿。孙新娶顾大嫂不知图什么,这份煎熬是肯定了的。相信一般男人不会娶顾大嫂,二般的也不一定敢。不管是孙二娘还是顾大嫂,已经没了女人的美感,也就是根本激发不出男人的兴趣,如此也就是不能称为女人。

潘金莲、潘巧云,扈三娘、林娘子,还有孙二娘、顾大嫂这三类女人,作为正常的男人,一般会选择哪一类?按照排除法,打光棍也不要孙二娘、顾大嫂这一类的,危险不说,还容易造成生理上的缺陷。其次呢,潘金莲、潘巧云也不敢要,除非能够征服住这类女人;那么扈三娘、林娘子应该是大部分男人的选择。当然也不排除有能力的男人更喜欢找潘金莲、潘巧云这类的,只要男人足够强大就能镇得住场子,让这类女人不生外心。其实,说来说去,人们大部分能够欣赏的女人,或者倾向性选择的女人,还是潘金莲这一类的,因为这一类的女人才真正的最像女人。毕竟英雄难过美人关,男人爱的还是色。

浅析女性主义批评视域下《水浒传》中的女性形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新穆桂英挂帅(新版《穆桂英挂帅》)

下一篇暗流电影(暗流2末日天使带来法国惊悚)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