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的习性(蜜蜂特点生活习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蜜蜂的习性(蜜蜂特点生活习性)

交配,作为动植物遗传后代的一种主要方式,对于高等动物来说具备一定的隐晦性,由于不同的生物的不同特征,动物的交配总是有着不同的方式,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蜜蜂的交配一直都让人们很是好奇,都希望能够看到蜜蜂的交配行为,但是很遗憾,人们可以看到很多动物的交配,诸如猪狗之类的在野外或者是在圈里进行,或者像蚊虫一样在飞行中进行,甚至过去就连科学家也认为蜜蜂的交配就在那个小小的巢穴里面完成,直到蜜蜂研究人员大量研究和现代化设备的不断发展,人们才真正的揭开了蜜蜂交配的秘密。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蜜蜂交配的环境

从蜜蜂交配的环境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环境,特殊在高度和长度上,之所以过去人们难以发现蜜蜂交配现象,主要也是因为高度和长度的原因,如果不是有现代化的设备辅助,可能到了今天我们也难以发现蜜蜂的交配行为。

从蜜蜂的起源来说,据曾志将主编的《蜜蜂生物学中》记载,根据目前的化石资料分析

蜜蜂的早期种类应该发生在早白垩世早期甚至更早的时代,到晚白垩纪,也就是距离如今大约1.35亿年到0.7亿年。

至于发现蜜蜂交配并不是在蜂窝里面进行的时间,实际上才250年左右。关于蜜蜂研究的权威书籍中,蜂部落小编认为还是美国的郎斯特罗什的《蜂箱与蜜蜂》比较权威,可以说是活框蜂箱的第一书籍一点也为过,真正的开创了现代化的蜜蜂养殖技术,而根据《蜂箱与蜜蜂》中的记载: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1771年,Janscha可能是发现蜂王并不是在蜂窝里面与雄蜂交配的第一人。

从这个时间来看,实际上人们发现蜜蜂并不是在蜂窝里面交配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相对于上亿年来说,250年的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见蜜蜂的交配环境的确是非常隐秘的。

关于蜜蜂交配的环境,不同的研究人员给出的数据并不相同,或许是与蜂种和地理环境有关吧。据曾志将主编的《蜜蜂生物学》中记载:

蜜蜂交配的地点通常在距离蜂箱3到4千米的30米高空。

关于蜜蜂交配的高度,实际上很多研究都大致一致,几乎都是在30米的高空,但是最远的飞行距离就各不相同了,一般常见的为距离蜂箱附近的几公里,但是很少有关于蜜蜂交配时要飞行的最远距离的记录,据陈盛路主编的《中国蜜蜂学》中记载: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蜜蜂交配通常发生在距离蜂场10千米的地方,在平原地区发现距离蜂场18.5千米,也就是18500米的地方仍然有蜂王和雄蜂交配的现象。

这里面的几个数据是非常有意思的,30米的高空,这是远远超过蜜蜂的活动范围的,一般蜂群中数量最多的蜜蜂是工蜂,而工蜂的活动高度一般不会超过地面8米,活动范围就算是意大利蜂在平原地区一般也只有5千米,而蜂王和雄蜂交配的高度为30米,长度最远达到18.5公里,很显然这对于蜜蜂来说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因为30米的高空风大,蜜蜂飞行困难,而飞行数公里甚至十几公里才交配,这都是辛苦的事情,那么蜜蜂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如若不是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可能还是难以揭开秘密。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蜜蜂为啥要选择那么复杂的交配方式?

自从发现蜜蜂的交配不是在地面进行,而是在空中进行之后,可以说是立刻引发了蜜蜂研究人员的好奇,对蜜蜂交配的各种研究也越来越多,但是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完全的揭开蜜蜂交配的全过程的秘密,不过!从目前的发现来说,我们只能说蜜蜂如此复杂的交配过程,全程科学,甚至还出现了比人类更早的科学,具体的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看。

①3000万年前就知道了“近亲繁殖”不科学

关于蜜蜂是什么时候养成了在高空长距离的飞行来交配的行为,如今已经无法考究,但是从蜜蜂的社会化群居结构形成的时间来看,这个数据确实可以有时间参考的,根据目前的资料记载,蜜蜂形成我们今天看到的社会化群居结构的时间,大约在距今3000到4000万年以前。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之前的蜜蜂,并不是群居结构,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蜜蜂就已经养成了在高空远距离的交配的习性,而我国的“表兄弟姐妹开亲”、“侄女赶姑妈”等等现象在古代不知道被追捧了多少代,甚至到了如今极少数地区也还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然而,目前的研究证明,蜜蜂的高空远距离交配,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避开蜂王的兄弟,也就是避免近亲繁殖现象,可见这个科学的理论,不知道蜜蜂比人类早了多少年。

②避开工蜂干扰

上面已经说过,工蜂的活动范围通常在8米以下,而蜂王和雄蜂交配的高度为30米,这几乎是工蜂活动高度的4倍,具体为什么蜂王要选择在这么高的高空交配,一直也是很多研究人员好奇的问题,但是在实际养殖中我们会发现,如果蜂群成了零散的蜜蜂,只要有附近有蜂王存在,这些蜜蜂就会围着蜂王,而且野外的处女王还能吸引雄蜂和工蜂,工蜂会对靠近处女王的雄蜂进行追逐。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在地面上,蜂王想要与雄蜂交配,根本就不可能,所以说蜂王交配的时候之所以选择远高于工蜂活动范围的这个距离,主要就是避开工蜂的干扰。

这里其实也是非常科学的,8米与30米、5公里与10公里等等这些数据,都是蜂王避开工蜂所需要的数据,可见这不但科学,还很“物理”。

③避开人的干扰

在提到交配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提一个问题,那就是杂交问题,在所有的动物和植物中,人们想要掌握杂交技术,通常都会通过观察动物或者植物的交配行为来进行研究,而蜜蜂的交配并不在地面上进行,这导致了蜜蜂的杂交技术,其实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是处于0研究,如若不是蜜蜂受精仪的发明,如今蜜蜂的杂交种我们仍然无法培育,而这个时间,已经可以说是现代社会,可见蜜蜂的这种遗传稳定性有多恐怖。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④优质的基因才能得到遗传

关于蜂王的培育有多困难,享受了多好的待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其实蜂王交配的时候之所以选择远距离飞行,这是一个对雄性基因的选择过程。

蜂王交配的时候进行的远距离飞行,并不是一个没有目的的飞行过程,而是一个竞逐飞行过程。蜂王从小到大都是吃蜂王浆长大的,体格强壮,比雄蜂大,飞行能力也非常强,所以蜂王通过在空中长距离飞行的方式来吸引(通过释放性外激素)雄蜂追逐,在飞行的过程中老弱病残的雄蜂自然被抛在后面,最后剩余最强壮的几只蜜蜂才有机会与蜂王交配,可见这些可以与蜂王交配的雄蜂,都是万里挑一的,其遗传下去的后代,自然也有强壮的体魄和优质的飞行能力,这也是一个科学的过程。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⑤远见不小

实际上,蜜蜂通过高空长距离飞行来交配,这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过程。这里面其实还有一个蜂王的储存精子的特殊行为,上面已经提到了,蜂王交配的时候是通过竞逐飞行来选择雄蜂的,而且最后并不是选择了一只雄蜂,而是多只雄蜂,也就是说,蜂王交配的时候是和多只雄蜂进行交配,在交配完成以后,蜂王存储了多只雄蜂的精子。

的确也是这样的,蜂王在交配完成以后,把多只雄蜂的精子存储在自己的储精囊中,供给终身使用,然后就在蜂窝里面专职产卵,除了分家和逃跑之外都不会出巢门,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保证蜂王的安全,也保证了精子的充足,对于蜜蜂来说,最安全的位置,还是蜂窝里面,蜂群中死亡的蜜蜂,几乎在采蜜的过程中死亡,而蜜蜂也养成了用老年蜂外出采蜜的习性,保证蜂群的延续性,可以说是每一条都是非常有远见的。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⑥有用者生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既然蜂王在交配的时候是通过短期与多只雄蜂进行交配,产卵之后除了分家和飞逃之外都不出巢门,这就意味着蜂王一旦产卵就不需要再交配了,那么这样的蜂群中,理论上来说雄蜂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点蜜蜂交配的时候似乎也考虑到了,蜜蜂交配的过程输了特别之外,还非常残忍,实际上也是一种死亡交配。

在交配的时候,追上处女王的雄蜂会与处女王发生交配,这个过程仅仅2到3秒,然后处女王通过腹部尖端的收缩来卡住雄蜂的生殖器,最后雄蜂的生殖器被连通一部分内脏直接拉出来,从空中掉落到地上。

30米高空,最远狂飞18000米,蜜蜂交配为啥那么复杂?全程科学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生殖器连同部分内脏被拉出来的雄蜂,并不会马上死亡,通常在1小时后死亡,这个过程,可以说是隔着屏幕都痛,虽然残忍,但是由于雄蜂死亡了,蜂群中的饲料消耗就会大大减少,因为雄蜂除了交配之外毫无用途,而且食量是工蜂的3倍以上,蜂王这招不得不说是一举两得,是不是很神奇呢?欢迎下方留言评论,喜欢的朋友关注、分享、转发,我们明天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