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通俗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通俗意思)登录

资本论:相对剩余价值、绝对剩余价值

绝对剩余价值:通过延长工作日长度而产生的剩余价值。

相对剩余价值: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的剩余价值。

本质上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是没有区别的,都是资本家榨取劳动者的剩余价值,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绝对剩余价值是通过延长工作日来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相对剩余价值则通过是缩短必要劳动时间来延长剩余劳动时间。

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三个阶段:协作阶段、工场手工业阶段、机器大工业阶段。

(机器本来是缩短劳动时间的有力手段,然而现实是,成为了把工人及其家属全部的生活时间变成增值资本价值的劳动时间最可靠的手段)

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是对立与统一的,一方面资本家用延长工作日的方法榨取剩余价值,另一方面又用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的方法榨取剩余价值。价值增值是资本的本性和唯一目的。

劳动力价格和剩余价值量的变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联通客服号码(139号段的手机号码)

下一篇11月的英文(巧记英语十二月顺口溜)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