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像什么(石榴花像什么比喻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石榴花像什么(石榴花像什么比喻句)「散文」 石榴花开红艳艳

石榴花的颜色是火红火红的中国红,喜庆吉祥之色。它象征着人们和和美美、红红火火的日子。
雨后初晴,碧空如洗,大地洁净,空气清新。石榴树枝叶上还挂着星星点点的水珠,一颗颗的小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闪出一圈圈清亮的银光。暖风吹过时,石榴树随风起舞,翠枝摇曳红花点头,翠艳之间有节奏地摇摆着,尽显妩媚妖娆。此时,我脑子灵光一闪,马上蹦出两句诗来:“朱红点点嵌叶间,翠绿婆娑映芬芳”。可是,要想把此情此景的美描绘得更贴切生动,却又苦于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语言了。

「散文」 石榴花开红艳艳


火红的石榴花花瓣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联想起翩翩少女的裙子来,它如同舞动的裙摆,曼妙华丽耀眼夺目。眼前含苞待放的石榴花,宛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少女,豆蔻年华里正透露出情窦初开的羞涩。望着那赤红如焰的美丽的石榴花,真是让人浮想联翩,再繁忙也要停下来为它喝彩!正如杜牧《山石榴》中“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艳中闲”所写的那样。
你看,这一树的石榴花,开满了枝头。一朵朵的中国红在青绿的叶子之间,忽隐忽现,像是在与你捉迷藏。万绿丛中点点红,雄的雌的竞相开放,雌的结果,雄的散播花粉,看着看着,你就会被这火辣辣的绽放的生命所打动。
在中国的江南水乡,气候温暖湿润,暖湿适宜。因此,南方的石榴花开,并不是完全固定在哪一个时日。若是天气温暖,早春时节,你就能看到石榴花的花骨朵儿。景观的石榴树一年会有几次开花。石榴树早已不再是“非十金不可得”那样罕见了!“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碧桃虽美结果要经千年,石榴树长在路边田径、房前屋后,四季都能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

「散文」 石榴花开红艳艳


我家楼台的石榴树原来是盆栽的,非常矮小。后来,培土砌砖将它围起来精心地照料,几年下来,石榴树长势惊人,今年尤其茂盛。看吧!石榴树上星星点灯一般,花朵藏在郁郁葱葱的绿叶之间,花开六瓣,中间为黄色花蕊。时不时有小蜜蜂来凑热闹,蝴蝶也时而飞舞。花萼像钟形,又像铃铛,最漂亮的要数石榴花最前端的花瓣,像极了少女的裙摆,于是就有了“石榴裙”的传说。
石榴裙在唐朝时期最为盛行,相传,武则天十分喜欢石榴,因此,在唐代石榴栽培进入全盛时期。古代妇女着裙,多喜欢石榴红色,后来“石榴裙”渐渐地就成了年轻女子的代称,男女相爱,便有了“拜倒石榴裙下”之说。
古代抒写石榴花的诗作有很多。如韩愈的《榴花》:“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又如白居易的《山石榴寄元九》“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这些都是古代诗人的绝美之作。古往今来,颂石榴者比比皆是。

「散文」 石榴花开红艳艳


石榴花开得最旺盛的是四、五月,五月最为壮观。此时,大大小小、各种形态的花朵儿挂满了枝头,大的像半合的舞扇,小的像一粒粒的红宝石;有的敞开肚皮,有的咧嘴嘻笑;安静的在打坐,好动的在起舞。此刻,树的舞台上红色与绿色水乳交融。不一会儿,雌性的花朵儿慢慢变成了青色的果实,而雄性的花骨朵儿洒落一地。“风把榴瓣飘落一地红”,此种情景,不禁又让我想到了清代龚自珍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也不正是对石榴花芬芳一生的最好的写照吗?
面对着艳丽烂漫、火红芬芳、养眼养心的石榴花,我此刻心里涌动起来的感慨就是——我要赞美!我要歌唱!
火红芬芳的石榴花啊,让我诚挚地向你献上一句真情告白吧:我要赞美你! 我要歌唱你!!

「散文」 石榴花开红艳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