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滤纸(过滤纸怎么折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定量滤纸(过滤纸怎么折叠)

一、污泥浓度MLSS的定义

活性污泥浓度是指曝气池出口混合液中悬浮固体的含量。用符号MLSS表示,单位为mg/L。用于测定曝气池中活性污泥的含量。

在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MLSS仅指曝气池中混合液的浓度,而不是二沉池中混合液的浓度。同时,当监控混合液体的浓度在曝气池中,应该注意的是,混合液体的浓度在曝气池的出口作为标准来衡量活性污泥的浓度在整个曝气池。

二、污泥浓度的测量

(1)实验室样品采集于干净的玻璃瓶中。采样前,对要采集的水样进行专门清洗三次,然后用瓶塞紧紧盖住收集有代表性的水样100-200ml。应该尽快进行分析。

(2)用扁平无齿镊子取定量滤纸,事先放入称重瓶中,称重时先称重。放入烤箱,103 - 105℃烘干半小时。然后把它拿出来,放在烘干机冷却到室温,并称一下。重复烘干、冷却、称量,直到两次称量的重量差≤0.2mg,记录(W1)。将恒重滤纸放入玻璃漏斗中。

(3)用100ml量筒测量100ml充分混合的样品,静置30min后读出污泥沉淀后所占体积V(ml)。

(4)将计量筒内的清液倒出,用配制好的滤纸过滤计量筒内的污泥,用少量蒸馏水冲洗计量筒,并将滤液混合。(为了提高过滤速度,应采用真空泵进行过滤。)将装有污泥的滤纸放入原有的恒重称量瓶中,移入烤箱在103—105℃下烘烤2~3小时,然后移入烘干机,冷却至室温称量。重复烘干、冷却、称量,直至两次称量的重量差小于或等于0.4mg。

三、污泥浓度与其他控制指标的关系

1、活性污泥浓度与水温的关系

生化池中活性污泥的生长、繁殖和代谢与水温密切相关。当水温降低10℃时,活性污泥的活性增加一倍。当水温低于10℃时,很明显处理效果不好。为响应水温的变化,调节活性污泥浓度:

当水温较低时,可通过提高活性污泥浓度来抵消活性污泥活性降低的负面影响,从而达到在水温较低时提高活性污泥去除率的目的。

当水温较高时,活性污泥处于活性状态,对过量的活性污泥进行控制不利于活性污泥的沉淀。这种情况可以指导我们通过降低活性污泥的浓度来避免絮凝物不稳定和上清液浑浊的不良情况。

2、活性污泥浓度与活性污泥沉降比的关系

活性污泥的浓度会影响沉降比的最终沉降值。活性污泥控制浓度越高,活性污泥最终沉降比越大,反之亦然。这是因为当活性污泥浓度较高时,生物数量较大,经过压缩沉淀后,沉降比自然会出现较高。

污泥处理过程中污泥浓度的定义、测量及指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