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孙国庆(孙国庆个人资料音乐专辑好听的歌及老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男人孙国庆(孙国庆个人资料音乐专辑好听的歌及老婆)

孙国庆,1967年生于河南三门峡,原籍河北巨鹿。内地80年代中后期90年代前期著名通俗音乐歌手,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篱笆墙的影子》发行量多达两千万盒之多,被誉为中国流行音乐带之最。首唱歌曲还有《无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主题歌《就恋这把土》、电视剧《零号国境线》主题曲《男人》、《雄鹰》、《梅》等。2002年任星空卫视《星空不夜城》脱口秀栏目主持人,《人小鬼大》栏目主持人,2005年起任中央电视台第4套中文国际频道《台湾万象》节目主持人。

孙国庆个人资料音乐专辑好听的歌及老婆

小伙子患了深度近视。不过,透过他的镜片,你仍能清楚地看到他的目光——向上、渴望,还有挑战。

但是1982年毕业时,成绩极佳的孙国庆,却被凄惨地分配到一个全无施展天地的民乐团!在那里,二胡、笛子是主宰,大提琴,在交响乐中举足轻重的大提琴,却只不过是个摆设。

孙国庆大恸。他不能想象,自己怎能掉进这样的境遇里。他的父母,都是文艺工作者;他的哥哥孙禹,干的也是音乐——虽然不是他的大提琴而是声乐;他从小的生活环境,甚至可以说他从睁开眼睛看到这个世界的最初一刻起,这个世界就是一个音乐的世界。让他有也行没有也罢地打发他心爱的大提琴,还不如剥夺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权利!

人被逼急了的时候,往往能干出连自己也不可想象的事。孙国庆终于把一副痴迷的眼光从大提琴身上移开了。他想起做学生时,有一次在食堂排队买饭,兴之所至,他放开喉咙唱了几句,恰被正在学院进修的著名歌唱家郭颂听到了。郭颂禁不住走过来拍着他的肩膀说:“来吧,当个歌唱家吧!”后来,又有不止一个人不止一次地这样对他建议。当时他迷恋他的大提琴,全身心地沉醉于在个人演奏会上震惊四座的梦幻里,话从左耳听进,当即便从右耳飞出。既然梦幻已经破碎,那就再寻找新梦吧。

何况和他上学的时期又不同了。歌坛上,一支不知从何时开始集结起来的通俗歌手队伍,已阔步占领了舞台。美声唱法、咏叹调、花腔女高音,高雅则高雅,但总是阳春白雪。而这个世界上还是下里巴人多,下里巴人也要求有下里巴人的歌,更宜被他们接受的通俗歌曲,便大有所向披靡之势。这是一股世界性的潮流,不承认这个事实或根本不屑于这个事实,都不怎么明智。

孙国庆的心怦然心动。当然,对于“下海”,他不是没有痛苦的“辗转”——其一,要放弃他心爱的大提琴,那上面曾有他多少汗水?其二,以他的西洋古典音乐修养转到现代通俗上去,会不会是舍玉取砖?其三,学院派的洋学生去混迹于非正规训练的业余歌手之中,亲朋好友、老师同学们会说什么?其四……其五……

越往深处想,阻碍越多。可是当面前本没有路,你勇敢地蹚过去,冒死为后人开拓出一条平坦的大路时,那战胜一切的感觉,也是极具诱惑力的,尤其对真正有事业心的男子汉,更有着无可抗拒的诱惑力。生命的底蕴不就在于追求吗?建功立业的可能不就在于艰难困苦之中吗?对于敢于实践的人来说,成功与否不足惜,宝贵的是奋斗过。这样,生命便没有虚度。

孙国庆决定试一试。

可是他最初的歌声却是温柔抒情的流行歌曲,这是由时代所决定的。一个人不能脱离时代,那时还是港台的《一个小心愿》、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迷醉中国听众的时代。孙国庆能把《妈妈的吻》和《那就是我》唱得真切、纯情,有他自己独特的处理,就已经是高人一筹了。他的学院派的正统音乐教育,他的训练有素的节奏感和韵律感,他的听过无数中外名曲的耳朵,他的博览群书,他的哲学、美学意识,使他很快就以夺目的光芒照亮个歌坛。1984年,随着权威的中国音像公司为他录制了第一盒专辑磁带《威风》,孙国庆的名字开始挂在歌迷们的口头上。

又一个偶然的机遇,他和歌坛红星成方圆一道,被聘饰演电影《椰城故事》的男女主人公。他扮演的是一个对生活有着强烈追求但内心又痛苦不堪的盲人,尽管角色与他的本色跨越极大,但孙国庆以他厚实的文化修养为支柱,再加上音乐所给予的丰富细腻的情感体验,使他的演唱至诚至情,最后把作曲家和导演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1986年,孙国庆在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录制了第二盒专辑盒带《流浪歌手》。这时,他的名字被不断地往前排,以至于引起了外国人士的注意。一位日本人干脆称他为“中国的高仓健”。这个评价是极高的。

这起码意味着,从大提琴转向流行音乐,他的路没有失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