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距离(车辆制动距离增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制动距离(车辆制动距离增加)

不知道各位司机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刹车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车辆的制动距离变长了,刹车踩下去也感觉变得更软了,很多人会想到这肯定就是车辆的刹车有问题了,可是事实上可能别的地方也出了问题。

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出现问题,制动距离必然会增加。车辆的制动系统主要是由供能装置、控制装置、传动装置和制动器四部分组成。简单来说供能装置就是供给、调节制动所需能量以及改善传动介质状态的部件;像制动踏板这种能够产生制动动作和控制制动效果的部件,我们称之为控制装置;而像制动主缸这种传送制动能量的部件为传动装置;制动器则是产生阻碍车辆运动趋势的部件。

车辆制动距离增加,难道只是刹车的问题吗?

通俗的来说,制动系统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刹车片、轮胎、刹车油等几个问题。

车辆的刹车油也可以称之为制动液,这种液体就像机油一般,也会过期、出现杂质或者有水分混入其中,当出现了这些情况后刹车油就会变得更加黏稠,严重影响了制动效果的传输。如果刹车油品质没问题,但是低于额定值那也会大幅降低制动效果,刹车油过少其所能够提供的压力就会降低,这时候就会出现刹车变软的感觉。

车辆制动距离增加,难道只是刹车的问题吗?

制动器中最典型的装置就是刹车片了,刹车片看着万年不少的厚厚一块,事实上这东西也是一个消耗品,在刹车过程中刹车片与刹车盘紧密贴合,通过摩擦为车辆提供高额的阻力,使得车辆得以停止。有摩擦就会有损耗,长时间使用后刹车片会变得越来越薄,起初司机只要轻点刹车就能够立马停下,但是过薄的刹车片带来的效果正好与之相反。

车辆制动距离增加,难道只是刹车的问题吗?

其实轮胎也能算是半个制动器,轮胎的好坏对车辆的制动效果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轮胎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提供摩擦力以及抓地力,轮胎花纹过度磨损后各项性能指标都会下降,像排水性、抓地力、操控性等等都会变差,这时候制动距离变长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了。

车辆制动距离增加,难道只是刹车的问题吗?

及时检查

可能导致车辆制动距离增加的原因有很多,前文讲到的三种较为常见也是最容易解决的情况。

刹车油每隔3到5万公里或者2年更换一次,刹车片也是差不多3到5万公里更换一次。

至于轮胎得看自己的使用情况了,差不多5万公里左右就可以更换了,这时候选择一款制动性能强劲的轮胎,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提升行车安全性,比如东风DSS02,它采用了人字形钢片及加强筋组合设计,提高了胎面花纹块的刚性,刹车距离大幅缩短,制动性能提高了5%,采用特殊的胎面配方,能够进一步降低制动距离。

车辆制动距离增加,难道只是刹车的问题吗?

小结

发现制动距离变长了,不能一概而论的认为是轮胎或者刹车的问题,应该去汽修店做个检查,明确是哪个部件的问题,对症下药才能最大程度地改善这类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