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冷知识(这些历史冷知识一定会令你大吃一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史冷知识(这些历史冷知识一定会令你大吃一惊)

1.很多君主都自称寡人,其实他的意思并非是孤家寡人,而是寡徳之人,是为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德行并不够好,是一种警示自己的方法。

秦始皇

2.如果提起古代的女皇帝,大家一定会想到武则天,因为她太出名了,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政治成就,百姓在她的统治下安居乐业,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为以后李隆基开创开元盛世打下了基础。但是如果严格意义上来说,他并非第一位女皇帝。北魏的元姑娘才是,在胡太后把自己儿子孝明帝给毒死了之后,立孝明帝刚刚满月的女儿为太子,可是在即位的当天就被废。

武则天影视形象

3.如果有说起华盛顿和乾隆皇帝,你会怎么想?你可能会认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联系吧,都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但事实上乾隆和华盛顿同一年去世。但是历史上当我国还处于乾隆年间的时候,北美洲已经和各种殖民势力开始了异常激烈的战争,从而为一代超级大国奠定了基础。此二人都在1799年去世,但是却留下了两个命完全不同的国度。

乾隆皇帝画像和华盛顿

4.为什么结婚要“入洞房呢”?如今的“入洞房”,其实是和古代有着很大的差距。据说在很遥远的远古时代,人类还没有进化完全。男人和女人在一段时间里就会聚在一起,只要男人看上了哪一个女人,就会用木棍就去她打晕,然后把她背到自己所住的山洞里面去,这个就是古代的“入洞房”了。所以在我们现代文字中,“婚”字就是女和昏的组成的,意思是一个女的被打昏了。当然这真实性有待考证。

5.袁崇焕在现在我们看来一定是个明末抗清名将,爱国将领。袁崇焕宁远城之役炮石击死努尔哈赤,后来被抓住,诬陷为卖国奸贼。而后他被押到菜市口凌迟处死,百姓们对他充满了仇恨,都去看这个明朝最大的汉奸受刑。无人知道真相,皆认为他是个卖国贼,当刽子手开始动手行刑时,群众纷纷给刽子手投掷铜钱,以购买袁崇焕的肉生吃,可见对他恨之入骨,一代忠臣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肉被一块块的割下,被人们分着吃了。

袁崇焕画像

6.虽然大家印象中的苏轼都是风流倜傥,但实际上是个大肚皮的胖子。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苏轼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吃货,特别爱吃肉,可谓是无肉不欢。

有样的小典故:有一天,苏轼一边吃肉一边诵经。和尚说:“施主,您这样可不行。诵经怎么可以吃肉呢?”苏轼:“那我漱漱口再诵。”苏轼后来患了眼疾,被人告知不能再吃肉了。苏轼:“道理我都懂,但我的嘴巴不答应。嘴巴在和我说:同是五官,你为啥对眼睛这么好,对我这么刻薄?”每次有肉有酒都玩命吃喝。写下这样的诗句:“三日饮不散,杀尽西村鸡。”“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后来得了痔疮,因为不想吃药,又自己研制了药膳——茯苓饼。一边吃,一边治病。在被贬海南的时候,无意中发现那里的牡蛎巨好吃,立马写信给儿子:千万别让别人知道,我怕他们跑来和我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