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养殖技术(蚯蚓养殖大有可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蚯蚓养殖技术(蚯蚓养殖大有可为)

2020年的疫情着实给我打击不小,镇上的饲料店干不下去,便寻摸着在家附近找块地方试着创业养蚯蚓。最后在以前客户鸡场旁找到间房,感觉挺不错。疫情一来,客户的鸡子一直卖不出去,之前欠我的几万块饲料款也一直没还,我过来就只能拿水电来抵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抵完。其实更重要的还是旁边有家养牛场,和老板谈的价格是一车60块,自己铲粪。谈完便顺便拉了一车牛粪过来。鸡场位于半山腰,小屋不大,约10㎡左右,以前烧过砖,也做过鸡舍,厚厚的一层鸡粪,刚好和牛粪一起发酵下用来养殖蚯蚓,屋外还有个小铁棚约20+㎡。

蚯蚓养殖大有可为,饲料店老板因疫情失业,养蚯蚓翻身

养牛场的牛粪堆积如山,想不到还是60块钱一车。

  牛粪拉回来,前几天在养殖一点通那订的两箱发酵剂也寄过来了。一通忙活吧,把牛粪混合剩的那些鸡粪,堆了个垄,洒上稀释后的发酵剂,盖严塑料布,便回家了。第二天,找朋友订了20个木箱,用来繁殖蚯蚓苗。刚好也是以前的饲料客户,本地的养猪胡老板,听说我开始养蚯蚓,很感兴趣。带猪场老板参观的这个不大的蚯蚓养殖场,大致讲解了下我的技术思路,胡老板许诺我他猪场的猪粪以后可以免费拉。不过经过后期试验,猪粪由于养猪期间用药太多,猪粪中各种药剂残余过多,和牛粪比较起来,并不大适合蚯蚓养殖。送走胡老板,就忙着给木箱刷防腐漆。

  在晾干木箱的这几天,又接待了附近养牛场隔壁蜂场的马老板过来参观,顺路取了订购蚯蚓种苗,放在木箱中暂养。和马老板闲聊的空,得知马老板和他隔壁养牛场老板是老乡,他一边帮我把牛粪砍到10块钱,一边拉在他的蜂场给我腾出一块空地用来养蚯蚓。

蚯蚓养殖大有可为,饲料店老板因疫情失业,养蚯蚓翻身

自己起个大棚,雨淋不着,养殖再也不用看天气了。

  就这样,我的蚯蚓养殖在大家伙的帮助下逐渐步入正轨。

  牛粪发酵1周内,我有打开检查过发酵效果,感觉还不错,加喷过两次发酵液。这次是怕有发酵不完全的,一把铁锹对粪堆进行了一次比较大的翻动,又加了次发酵液。又过了1周,打开覆膜,还是怕粪发酵不完全,后期发酵烧到蚯蚓,又在粪中加拌了些园土,整体堆成长垄。正准备放蚯蚓苗,结果发现木箱中的蚯蚓逃出来不少,估摸着要2、3斤,可能是木箱空间太小了吧。

 蚯蚓养殖技术手册,林下养殖、大棚养殖,各种养殖方式技术要点。

专栏昆虫养殖手册作者:养殖一点通19.9币80人已购查看

  正在往垄上放蚯蚓苗的当,蜂场马老板催我抓紧把那块地用起来,便又抓紧订了两箱发酵剂和蚯蚓苗。马老板曾经说过他那里野蚯蚓不少,没必要再买蚯蚓苗,但我告诉他野蚯蚓只是抗病力强些,长的却很慢。当然购买蚯蚓种苗时也遇到过不少骗子,这个回头再和群友们分享经验吧。

  蚯蚓养殖:春季养蚯蚓,做好饲养管理和病害防治,减少损失保效益

  后续的几天,都在马老板场里忙活,方法都差不太多,就不再啰嗦了。只是提醒大家伙一点吧,蚯蚓养殖场一定要做好排水。马老板出于好意,怕蚯蚓逃跑,在四块场地的其中一块四周加了围挡,我告诉他没必要,但也没有拆除。恰好放完蚯蚓苗就下了不大不小的雨,我俩又恰巧没在场里,结果第二天到场里,那块加了围挡的场地里的蚯蚓被淹死大半,死蚯蚓泡的都有点发白了。另外三块没有积水,所以也就没什么问题。

蚯蚓养殖大有可为,饲料店老板因疫情失业,养蚯蚓翻身

以前养猪的饲料客户听说在搞蚯蚓养殖,过来参观。

  下面和大家说说销售吧,早在我卖饲料的时候,就留意蚯蚓的销售环节,结识了一条街上的几家渔具店。这次真的开始养前,便和他们打好招呼,因为都是伙计了,所以销售问题不是太大。只是我们这个小镇上,销量不是太大,我便琢磨着如何扩大销售网络。请渔具店几个老板吃了顿饭,他们答应帮我推销,又把我拉进了几个渔具店老板的群,全国各地都有。这一下子震到我了,蚯蚓马上变得供不应求,只是群里也有其它几家养殖蚯蚓的,互相拼价格,利润都很薄。唉,我算明白渔具店老板为什么拉我进群了,是让我给他们打价格战呀。不过,好在暂时活了下来。虽说镇上养猪、养鸡的老板们都还赊着我的帐,但手头已经不像一季度疫情凶猛时那样窘迫了。

饲料EM菌发酵液,粗饲料降解,提饲料转化率¥220购买

  随着养殖规模逐渐起来,蚯蚓床上蚓粪一多,繁殖的茧就多了。随后的日子里,我都是场琢磨自繁自养,不再外购蚯蚓苗了。前几天,刚谈了块地,想建个大棚,这样以后就可以全年无休养殖了,不用再看天气吃饭。想想以后的出路,我觉得,蚯蚓养殖还要落实在饲料、肥料上面。便想着有去外地考察下蚯蚓深加工,或是花肥、农家有机肥的深加工,听说河南有家园艺公司,本来是养花的,后来养了蚯蚓,每年光蚯蚓粪就能卖几百万。

  点评:蚯蚓养殖,在产业链延伸、生态养殖新方式的开拓等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