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养狙(刘伯温:楚人养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楚人养狙(刘伯温:楚人养狙)刘伯温:楚人养狙

  楚国有个老头以养猴为生,他驱使猴子们进山采摘果实,并把收获的十分之一给他。如果猴子们偷懒,老头就狠狠地惩罚他们,鞭打他们、辱骂他们,甚至把它们关起来。猴子们都很害怕,不敢反抗。

  老头管理猴子的秘诀,除了棍棒政策,还有“愚猴政策”。老头特别注意宣传“人和猴子和谐相处”、“是老头养活了猴子而不是猴子养活了老头”、“猴子要懂得感恩”、“为了老头和猴子共同的幸福,猴子要努力奋斗”等等。

  但是有一天一个小猴子发出了疑问:山上的果子,是老头种的吗?

  众猴答:不是!是天生的。

  小猴又问:没有老头的同意,我们就不能采果子了吗?

  众猴答:不是!谁都可以去采摘。

  小猴又问: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要听老头的指挥呢?

  话还没说完,众猴纷纷醒悟。他们乘老头睡着的时候,毁坏仓库,拿走粮食,逃回了森林再也没有回来,养猴的老头不久就被饿死了。

  刘伯温感慨道:“世上那种凭借权术奴役人民却没有法度的人,不就像养猴的老头吗?只因人民昏昧尚未觉醒,才能让他得逞,一旦有人开启民智,那他的权术就穷尽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