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查过敏原(医生为什么不建议查过敏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么查过敏原(医生为什么不建议查过敏源)

不冷不热的春天正是踏青的好时机,但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过敏体质的人群接触过敏原后会引发多种症状,如过敏性皮炎、湿疹或荨麻疹等。过敏原五花八门如各种饮料、食物、空气中悬浮的成分等,尤其是以下三种过敏原更为常见。

过敏原五花八门防不胜防?牢记这3种常见的过敏原,过敏体质的人要注意了

常见的过敏原有哪些?

1、药物

对住院患者来说,药物是引起过敏性休克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中药、各种抗生素以及解热镇痛类药物。一旦出现药物过敏应第一时间停止用怀疑的药物,然后选择正规医院做诊断,不能随意去药店购买药物,不然会耽误最佳的治疗。

2、食物

虽然食物能为身体补充营养,但有的食物也是过敏原,如桃子、豆类、花生和小麦、海产品以及乳制品等。平时应做好自我监测,若吃完某种食物后出现异常症状,需高度怀疑过敏。

过敏原五花八门防不胜防?牢记这3种常见的过敏原,过敏体质的人要注意了

3、虫类

尘螨是引起过敏的主要因素,一般藏匿在沙发、被褥以及床上;蟑螂以及动物皮毛同样也会诱发过敏性疾病。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床单被罩和枕套定期清洗且放在太阳下暴晒;至少两天清理一次厨房,特别是南方及时用药杀灭蟑螂;过敏体质人群尽量不要饲养宠物,不要在居室中养花粉的花草。

过敏体质的人群如何自救?

1、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出门

14点正是花粉漂浮的高峰期,敏感体质的人出门时应避开10:00~17:00,因为此时阶段花粉浓度最高。出门时必须戴上防护镜或口罩,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洗澡,用温水冲洗鼻腔,更换干净的衣服。家中不能放太多摆件,尤其是毛绒玩具和地毯等,至少每两个星期清洗一次床具。

2、少运动

部分人对食物过敏症状轻,不过运动后易出现过敏性休克,此类人应远离过敏原,运动过程中只要有不适感应立即停止,然后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食物,拒绝喝浓茶和浓咖啡,多吃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蔬果。

过敏原五花八门防不胜防?牢记这3种常见的过敏原,过敏体质的人要注意了

3、拒绝用刺激性太大的护肤品

过敏体质的人皮肤较敏感,谨慎选择护肤品,拒绝用有刺激性气味的,少用或不用染发剂。过敏人群可听从医生建议用药来缓解症状,不可擅自更改用药剂量,按照医嘱调整剂量或联合用药。必要时需接受脱敏治疗,不过此治疗周期长,往往需3~5年的时间。

温馨提示

若每次接触某种物品都会出现瘙痒、有皮疹或红肿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去医院测试过敏原。常见的检测方法有血清IgE和过敏原皮肤试验,前者需抽血检测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后者是观察皮试部位有没有红晕和风团等症状来确认过敏原。频繁过敏的人应及时找出过敏原,然后拒绝接触;严重过敏史的人随身携带药物,如肾上腺素和注射装置;家庭中应少用或不用清洁剂以及消毒液,也不能频繁用抗生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