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的来历(甲骨文的由来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甲骨文的来历(甲骨文的由来简介)

甲骨文“其”,是殷墟卜辞中最为频繁出现的字符之一。读音来自藏语“狗”的称呼“qi”( ),但象形的却是狗吐出的舌头。

这时的“其”绝不是虚词,而是实实在在的指称,就指“天祖”的旨意:

甲骨文“其”的来历和含义


甲骨文“其”里面,有一个代表生杀予夺的十字符,但画作斜叉状,最初的十字符就是这样的。例如,著名的仰韶文化大彩陶缸,出土于河南临汝阎村,上面绘有鸟、鱼和斧钺,斧钺柄部就画有这样一个“×”形十字符。

有的甲骨文“其”下面还画着两个代表手的鸟爪符,后来演变成了两点:

甲骨文“其”的来历和含义


“其”所以在殷墟卜辞中频繁出现,笔者推测,是因为殷人有用狗来占卜的习俗,“其”下面记载的就是占卜的结果,即占卜得出的征兆。

用狗来占卜的情形,青藏高原上是一直存在的,例如,用狗吃什么不吃什么来预示吉凶,认为狗能看见鬼神,因而能预知未来。

还有关于狗行为的偈语,叫作《释犬相》( ),以七言韵文写成,四句一偈,文中就说到:如果途中遇到狗,狗在张口打呵欠,预示一切会顺利。如果遇见狗嘴衔着肉,或者满口食物,兆示将获得财宝。见到四狗相聚,狗与家畜在嬉戏,预示当地平安,无病痛,收成好。路途见到狗口衔骨头或木棍,预示将有生死之痛。屋里有狗跳到高处撒尿,兆示这户主妇有邪淫行为。临行时,如果有狗在面前撒尿,预示将得到饮食,办事有成。如果有狗坐在前面抓痒,预示将遇见盗贼,有性命之忧。如果有狗从右边窜向左边,预示办事不会成功。如果见到狗用爪刨地,预示道路不通,将有恐怖事情出现。

正因为狗嘴、狗舌和狗的行为有兆示功能,西藏有这样的禁忌:不可跨过狗碗,更不能踩踏,否则就会遭遇厄运,甚至会大祸临头。现在流行说法是“相传狗得到了佛陀的舌头”。

在藏地,赶狗是有专门叫法的:“索!索!”唤狗也有专门叫法:“周!周!”这些读音在藏语中是有特别含义的。

羌族则有“吊狗”以占卜年景的的习俗,仪式中要用白狗,先由部族首领喂肥,到时,巫师在白石神台前烧以柏枝,再将狗装进一个大背兜内,羌民依次给狗馈赠食物,然后扎上兜口,用绳子将兜高吊到树上,七天后,上山看狗,如果白狗安然无恙,这兆示来年将吉祥平安,如果白狗已死,预示来年将有灾祸。

金文“商”“周”的下部都有一“口”,明显不是指人的口,是指天祖神灵之口,也就指狗嘴、狗舌,因为当时的帝王都以“天祖旨意”名义在发号施令,天祖都是“qi”,这就是甲骨文“其”的来历和含义。

甲骨文“其”的来历和含义


西周铭文,内有“祖其”两字,显示墓主人是以狗为祖先的。周人所从来之“岐山”就是“其山”的异写。

甲骨文“其”的来历和含义


1977年,河南淅川丹江口水库放水泄洪冲出一座古墓,此物是墓中的镇墓兽,通体镶嵌绿松石,以“龙狗吐舌”造型,“其”是也。

龙狗头上有六条小龙狗,都吐着舌头,背上还有两条龙狗,大龙狗吐出小龙狗。这些都是原始苯教特有的“狗祖”观念的写照。

甲骨文“其”的来历和含义


殷墟妇好墓出土的所谓“玉熊 ”,实是狗与猴的结合体,因为只有狗会如此吐出舌头。就因为狗是贬义的,才硬是把它说成“熊”。应知,游牧文化是没有“熊崇拜”的。

甲骨文“其”的来历和含义

山西曲沃北赵村63号晋侯夫人墓出土的所谓“玉熊”,也是狗与猴的结合体。它微微吐着舌头,说明这是一只高贵的能发号施令的狗,同时也说明墓主人是“犬戎”之一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