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高速(春节、清明节高速免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明 高速(春节、清明节高速免费)

同样都是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高速免费,为什么端午节就不免费呢?还有中秋节、元宵节也不免费,有什么“秘密”?下面就详细和大家说说其中的缘由,“揭秘”高速免费的那些事,希望朋友们看到最后,说说自己的看法或观点。

随着端午节即将到来,关于端午节期间高速不免费的问题,又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为什么用“又”字,因为每年端午节前,高速是否免费都会成为热点。2021年端午假期时间为6月12日至6月14日,根据安排通知,端午假期高速公路通行不免费。

据悉,2012年的中秋节是全国小型车辆首个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日,不过,只有几个省份实施,到了2013年的春节,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春节、清明节高速免费,为何端午节不免费?工作人员:出行人数少

端午节不免费原因

目前我国免费的节日有4个,分别是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而元旦、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等不在免费范围内,同样是传统节日,为何有些免费,有些不免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说按照传统节日的意义来看,每个传统节日都应该免费,比如中秋节、元宵节是团圆的日子,端午节是祭祖、祈福的日子,最终这些节日期间高速都不免费,说明还有存在一定的“问题”。

据工作人员介绍,哪些节日免费,哪些节日不免费,是经过多次调研才得出的结果,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节日期间的出行人多。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这4个节日期间,出行人数多,所以实施了高速免费政策。而端午节的出行人数并没有那么多,综合考虑后,端午节期间高速正常收费。至于以后会不会改变,也说不好,有可能会改变。

春节、清明节高速免费,为何端午节不免费?工作人员:出行人数少

网友有话说

网友们从不同的角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或观点。

网友一:端午节假期其实就一天的时间,周六、周日本来就是正常的休息日,只不过多了一天而已。

网友二:端午节期间天气这么热,还是不出去游玩了,在家吹着空调,喝着冰镇饮料,看着电视剧,也是不错的选择,高速是否免费无所谓。

网友三:既然有了节假日免费的政策,为了方便人们的出行,为何不统一免费呢?

网友四:应该每台私家车每年给予几天的免费天数,不限制节假日,让车主自主选择免费时间,这样的话,就避免了节假日车多拥堵的现象。

网友五:节假日期间高速免费其实也有不好之处,车多拥堵现象频发,最主要的是很多新手司机趁着免费开车上高速,很容易发生车祸,导致拥堵,假期三天,第一天和第三天基本上都在路上堵着,玩的时间其实就一天。

通过上述网友们的观点,有些觉得也有道理,尤其是第4个和第5个网友的观点,值得深思。

春节、清明节高速免费,为何端午节不免费?工作人员:出行人数少

端午节高速出行须知

1、提前合理规划好路线,假期时间短,不能把时间浪费在路上。

2、注意检查车况,比如轮胎、油等,消除安全隐患。

3、合理驾车,避免疲劳驾驶,如果有同行会开车的人员,可以换着开,如果就自己一人开车,疲劳时去服务区休息后再行驶。

4、不占用应急车道,遵守高速行车规定,为了自己同时也为了他人的安全。

以上就是关于端午节期间高速不免费的相关内容,大家对此怎么看?你认为端午节高速应该免费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