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际会什么意思(风云际会的出处、释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风云际会什么意思(风云际会的出处、释义)

风云际会,风云:指难得的好时机;际会:适时地遇合。在难得的好时机适时地相遇。比喻有才华、有作为的人在难得的好时机聚合。出自:唐 杜甫《夔府书怀四十韵》:“社稷经纶地,风云际会期。”近义词有: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反义词有:狭路相逢、冤家路窄,风云际会是中性成语,主谓式成语;可作谓语、定语、分句;比喻能人遇到机会。

风云际会的详细解释:

成语名称:风云际会(fēng yún jì huì)

成语释义:风云:指难得的好时机;际会:适时地遇合。在难得的好时机适时地相遇。比喻有才华、有作为的人在难得的好时机聚合。

成语出处:唐 杜甫《夔府书怀四十韵》:“社稷经纶地,风云际会期。”

近 义 词:高朋满座、胜友如云

反 义 词:狭路相逢、冤家路窄

成语用法:主谓式成语;可作谓语、定语、分句;比喻能人遇到机会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风云际会的例句:

1、吴欢将展出其大气磅礴的“风云际会虎跃龙骧”等。

2、后来风云际会,一路顺风,居然黄袍加身。

3、老王这几年风云际会,你去找找他,求一个职位应该没问题。

4、历史的发展虽然漫长,但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往往存在一个风云际会的关键历史节点。

风云际会的成语接龙:

风云际会 > 会道能说 > 说到做到 > 到处碰壁 > 壁间蛇影 > 影影绰绰 > 绰约多姿

风云际会由小学家庭辅导平台[小孩子点读]APP独家整理并发布。我们尊重原创者版权,除我们确实无法确认作者外,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