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星不一定是好演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得不承认,我们是冲着黎明和章子怡进影院的,甚至大概还有人是好奇阿娇的戏份到底被删成了什么样。我们被电影的宣传搞得有点激动,12月1日,被邀请参加上海的第一次内部放映会,像迎接一次地下组织的狂欢活动,接到通知的时刻,都有些兴奋的发抖。尽管我对黎明演梅兰芳、章子怡演孟小冬心存莫大的怀疑,尽管这些年,看着凯歌导演费劲的载歌载舞,心存一丝怜惜,但眼见这个08年最大的悬疑即将揭开,第一时间见证还是那么重要。

  电影的第一个小时,强大的气场竟然一点都不曾松懈,由王学圻、吴刚、余少群、孙红雷、英达、潘粤明等构筑的少年梅兰芳几乎让我狂喜,陈凯歌,宝刀不老啊。这是一次对演员实力的检阅。对王学圻印象至为深刻是在《天地英雄》,那部片子把作为硬汉象征的姜文送进了坟墓,电影让我们认识了中井贵一十足的贵族气概,更让我们对那个梳着小辫子、弹着三弦的沙漠王——王学圻印象深刻。当时大家都说王学圻要拿最佳男配角了,结果也不了了之。这次的《梅兰芳》,十三燕登场时,那精气神简直没得说。再没奖拿,我看奖也就别颁了。还要讲讲吴刚,北京人艺的台柱子,看电视剧《潜伏》时,就惊艳此人的表演,此番费二爷和邱如白的辩论场面浓缩了老北平人的智慧,那叫一个过瘾,难怪在陈凯歌的剧组里被尊称为“吴一条”,什么场面都是一条过。要知道,《霸王别姬》时,巩俐每场都在十条以上。此二人真是老戏骨了,表演上都可以打十点五分。

  初出茅庐的小演员往往能在陈凯歌的电影里大放异彩,主要是没那么多包袱和障碍吧,就像当年蒋雯丽演的小妓女。余少群之与黎明,清澈、俊美、可爱、干净,顶顶重要的是松弛,并没有很辛苦地去演,所以看着真让人欢喜。

  孙红雷是我期待的那类演员。《周渔的火车》,就像当年的《芙蓉镇》;孙红雷与巩俐,正如姜文与刘晓庆。拿得住,拿下了,那这舞台就是你的了。事实证明,成了。我记得我早年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是《孙红雷,姜文的接班人》,这是演员的命,就像有了梅兰芳,你十三燕就该下台了一样,时代不是你的了,不认不行。听说孙红雷如今已贵为中国电视剧最贵的男演员,片酬高达20万一集,依然买单者蜂拥。遗憾的是,盛名之下,放大到银幕上,孙红雷的表演拘谨了,怎么办?如今,他也已然成了十三燕,框框模式那么多,要放下,谈何容易。

  《梅兰芳》证明了香港娱乐工业的成熟,也证明了大陆娱乐事业近些年来的高速发展。像黎明这样的演员,纯演戏而言,估计给王学圻当门生,都值得商榷。这样演不来戏、唱不来歌、跳不来舞的人都成了“四大天王”,只能证明香港造星机制牛啊,到了捧谁谁红的境界。据说,章子怡这点孟小冬戏份值200万美金,她那个千戏一面的水平也颇为可观,那么点小倔强、小身段但愿能为陈凯歌到北美市场捞一把。至于陈红大姐,自家人出来多挣份钱也可以理解,但是会演戏可不是指很卖力地演戏喔,红姐和子怡对峙那会,你那几声“我求求你了”,真让人吓了一跳。

  好演员不一定是大明星,大明星不一定是好演员。看《梅兰芳》,你就懂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