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始于足下(8)

80酷酷网    80kuku.com

  

  例会完毕后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八戒跟随着队伍向里走。走进一间挺大的包间。两张茶几,一组纱发,一套KTV设备。地面铺着红地毯,老员工进去后嚷了嚷,领导也尾随进来,原有的吵嚷立刻停了下来。队伍又依次按高矮排成了一列。着西装的男子看着八戒和气的问:“你叫猪八戒?”

  “是的。”

  “各位欢迎新同事。”在本队主管带头鼓掌下其他的同事也跟着鼓。

  掌声停止后,领导自我介绍说:“我叫九头虫,本队的主管。全权负责本队的事物。”说完又交待本队。排头的高个子说:“江恒,猪八戒就交给你培训,一个星期后我要验收。”

  “是。”排头的高个子很干脆的回答。

  八戒庆幸被分在这个队。若分到打人的那个主管队里,看样子是待不长。九头虫主管个头不算很高,浓眉大眼,高鼻梁,就是看人的眼光有点异样,让人有点生畏。

  “刚才的例会各位都已亲眼看到了吧!那个傻蛋真他妈的欠揍,我不希望我们队的小弟犯哪种低级错误,为那点钱值吗!” 九头虫以例子在给大家上课,“若我们队里发生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比那更严重惩罚,希望各位不要以身来试。今天就说这么多,各位赶快做计划卫生,七点半准时站位。”

  九头虫说完,服务生们就各自散开,去做自己的计划卫生。

  “大哥我做什么?”八戒问江恒。

  高个子看上去与八戒差不多大,却比八戒高。身体很瘦,单眼皮,眉宇间透露着邪气,眼神也是怪怪地。

  “陈冲你来。”江恒喊一矮个子的服务生。

  “什么事?”

  “你是我们队里服务最好、动作规范的元老,才来的这个也交给你培训。”

  “老大搞错没有!我已带了一个徒弟,还让我带!”

  “委屈你了,谁叫我们是兄弟呢!”

  “唉!”陈冲叹了口气说:“行。”

  “猪八戒,这几天你就跟陈冲后面学,他会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服务生。”江恒又像踢皮球一样将八戒踢给了陈冲。

  八戒面对这位新师傅总有些拘束放不开,毕竟不似唐僧那般熟悉,仁慈。

  “现在跟我一起,教你做计划卫生。”八戒跟着陈冲走到了他今晚工作的包间。

  “江恒既然把你交给我,就要对你负责,先跟我后面做卫生。”说话间拿出一块抹布给八戒……

  “卫生做好,暂时休息一下,七点半准时站位。”陈冲示意八戒坐下来休息。

  “初来乍道跟你说说这里的情况,KTV共有88间包间,由于88间包间不同又被分为A、B、C三个区,A区的房号是8001至8050,B区房号是8051至8089,C区是8090至8110,每个区又分两个队。像A区又分为A1、A2,其它依次类推,所以每晚上班有6个队,加上白班和夜班共有8个队,夜班6个队,白班2个队,你能明白吗?”

  “不是只有88间包间吗,怎么排到8110间了?”八戒问。

  “我们的每个包间没有数字4与7,因为这两个数不吉利,去了这些数字正好是88间。”陈冲继续解释说:“这些房是因地制宜改造的,根据包间的种类与装修成度又分七种房型,分别是:迷你型、小型、中型、中大型、大型、特大型、超毫华型。按类别分可容纳4人以下、4至6人、6至8人、9至15人、15至20人,最大的是20人以上。收费标准按小时计算,超过小时以分钟计算,价格分别是110元、130元、160元、180元、210元、230元、290元。”

  “这么贵!超过小时部分还能准确的算出多少钱吗?”

  “这里的消费不算贵,像‘天上人间’、‘麦乐迪’、‘唐人街’比我们这儿的消费还要高。收费不会收错的,这里采用的是电脑收费。”陈冲看八戒学的挺认真,停了停又说:“说的太多你一会半会记不住,明天来早点再详细的说给你听,另再培训一些规范性服务动作。”

  到七点半师傅让八戒出来站位。所谓的站位就是用规范的姿势站在自己的包间门口迎接客人的到来。

  陈冲在自己的位置上站立后说:“你站那。”边说边指着一米开外的地方。

  按陈冲指的地方站好问:“是站这吗?”

  “对,就站那,这是规定。”忽然间好像想起什么更重要的事又说:“日常用语还没教你,看到如下客人,是男士你就说先生晚上好欢迎光临,若是小姐你就说小姐晚上好欢迎光临,若是有男有女你就说小姐、先生晚上好欢迎光临。”

  “知道了。”

  “千万要记住,你在心里默念,一定要学会。”

  在八戒站位时已有客人走来,在走来的一路到处都有敬语。这些敬语说不上是发自内心还是出于工作的需要,走到八戒这边时,陈冲现教的敬语终于派上用场了:“小姐、先生晚上好欢迎光临。”

  客人走过陈冲说:“你说敬语时怎么一点表情没有?你的眼光呆滞,做我们这一行的像你这样可不行。首先要有良好的精神风貌,自然的笑容,让客人看后有种赏心悦目的感觉才行。”

  站位约有二十分钟来了第一波客人。只见师傅娴熟的招呼客人说:“小姐、先生晚上好,您里面请。”将客人带进了自己的包间。

  二分钟后师傅手里拿着一张单子出来对八戒说:“我现在忙,你就照我的话做吧。”

  只听其他仍在站位的老服务生说:“陈冲你又来客人了,今晚又要挣多少呀?”

  “去!这几个像是傻蛋,看样子没多少戏。”陈冲向问话的那个服务生说。

  “不要小瞧人家,上次看像傻蛋的客人,但走的时候还不是照样给了你两千元小费。”

  “这次没有那么幸运,这波客人以前服务过,最多给两百元不得了。”陈冲边说边向总台方向走去。

  企业的发展是个全面系统的工程。虽然只是个夜总会,针对的只是客人,但其硬件要求是相当的高。从夜总会的装修就能看出其豪华、精致、别具匠心。

  九头虫带动全队欢迎猪八戒的到来,可以看出九头虫在日常的礼节礼貌上做的是相当规范,对下属的要求更是严格,俗语说,强将手下无弱兵。队里的江恒、陈冲算是一流的服务生,他相信他的手下可以帮教会猪八戒。

  八戒自从到了凡间,无论从考虑问题的缜密程度,还是对工作态度认真的程度都可以看出,他基本上杜绝了偷赖、投机取巧的坏毛病,八戒在做公务员没事时看过一个《新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故事是这样的:自从龟兔赛跑后,兔子输了,兔子知道自己输在了过于自信和骄傲上,痛定思痛。于是兔子约乌龟再进行一场比赛。乌龟已经知道兔子有爱睡觉的坏毛病,心想,战胜兔子还不是小菜一碟。于是很爽快的接受了挑战,比赛刚开始,兔子没有起脚,而是看着乌龟走远,就快要看不到身影时,兔子加足了马力,速度比飞人刘翔还快,当从乌龟身边跑过时就像风一样,将乌龟刮的有点爬不稳,更不曾想到是兔子从他身边跑过……

  于是乌龟仍像当初哪样,根本没把兔子放在眼里,在中途时他泡了把桑拿、又喝了二两小酒。到了终点后才发现兔子在领奖台上和各届来的朋友合影留念。乌龟整整比兔子慢了有两个小时。

  因为兔子及时吸取教训,以他的实力完全可以操控和驾驭全盘。而乌龟天真的认为他是最牛的,要知道兔子与乌龟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运动员……

  乌龟的失败是天命注定的,人贵在自知之明及知人之明,但他不懂这个道理。人要想取得事业成功,立于不败之地,切不可仗一时之势,自认为“老子天下第一”,谁也不是对手。最后的胜利属于那些具有全面知识、能力和素质的人。全面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获得属于那些老老实实、勤勤肯肯做些艰苦乃至笨拙工作的人。

  唐僧曾问八戒“什么是专家?”八戒摇摇头不知。于是唐僧对八戒曾讲了一个庄子的《庖丁解牛》的故事,让八戒铭记在心,“有个杀牛的人叫庖丁,开始杀牛的时候没有掌握杀牛的规律,一把刀子杀不到两头牛就卷口了,导致刀子损失很大。于是他每次在杀牛的时候记住在什么地方下刀容易伤刀,在什么地方下刀顺利,久而久之,终于从实践中摸索到一套解牛的方法。这时用同样的一把刀子,却用了几十年。最后得出了什么是专家的结论?即,把一件最平凡的事,只要用心去做且比谁做的都好、都精,你在这方面就可以说是全威的专家了。”

  八戒正因为知道以上的要点,所以做起事来,不论大小皆用心对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