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职场之以逸待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毕业至今,天佑不断总结自己,回想自己的历程,天佑心里是坦然的,因为一切都是自己种因得果的结局。天佑觉得自己还没完全成熟,要想有所作为不但要潜的住更须潜的深。

  上次的小金库事件虽表面平息,但天佑明白,主任对张副主任的态度碍于其在公司的关系网只能是相敬如冰了,主任与天佑倒是热络起来,大有降大任与斯的味道,天佑不觉得这是可以接受的沐恩,这就是职场规则。在与主任与张副主任的关系上如果自己平衡不好,将无疑是个炮灰,天佑当然不想当如此这样的一个炮灰,太窝囊就显得自己太无价值。不久,事实也证明了天佑的想法……

  厂里有了职位调动,确切的说是天佑的部门有个职位调动,由于不为多数外人所知的创收益事件,主任受到了厂里的肯定,顺理成章的成为副厂长提名一员,明眼人都知道这不过是障眼法,提名只是走个形式,其实已为钦点。主任这几天面带春风,待人也比平日和气三分,张副主任自然也看在了眼里,表情里总是透露一股给人不舒服的感觉。旁观者自然明清其中奥秘也就不大理会,谁也得罪不起,谁也不想惹得一身骚!天佑更是理解,所以对与主任的额外垂青自是斟酌拿捏,掌握分寸。一如既往,夹着自己的尾巴,并且夹的很紧。

  主任顺利经历五关,就差一个正式任命书走马上任了。临了,都是一个办公室,都在一个企业,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自然免不了要给主任办个酒,庆贺一下,名曰:领导与基层联络感情,并探讨以后工作的开展。天佑去了,这是场面,不得不随众,刘副主任也去了,他是主任竞选的强有力支持者,所以他是欢天喜地的去的,张副主任踩了个点喝了一杯,说了句祝贺,就走了,众人拉也拉不住。当时的场面倒是有点尴尬,主任的神情罢明了,'我大人不记小人过',刘副主任接连打圆场,这事也就算过了,大家都知道主任很器重刘副主任,主任高升,那么主任的位子将由三个副主任中选谁来顶,大家心里大致也有个三分底。在这样的企业如果不想被淹死,那就选择最近最容易靠岸的那边,这是求生法则,出于人的本能。所以众人举杯不仅恭贺主任,也恭贺刘副主任,忽略了一旁的天佑,他们的第三主任。是的,谁会把一个没有实权,没有背景的不起眼小小子放在眼里呢?天佑觉得他的做到这点在这个阶段很成功,因为天佑明白在这次较量中他不会被当作直接的炮灰,当不得炮灰,那就得当领导,天佑觉得自己该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机会是不等人的也是不可把握的,所以天佑决定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

  这日下班,刘副主任找到天佑,约他喝酒,提起天佑结婚住房的事情,天佑不得推辞就赴约了,席间刘副主任夫妻异常热心替天佑盘算规划,天佑应承着,知道这并不是今天的主题,果不其然,刘副主任押了口酒,开始了这晚的正题,"天佑啊,你还年轻,做事情首先要把根基扎牢,你看我埋头苦干了这么些年,为了什么?还不为了今天嘛,谁不想活的好一点。"天佑点头"主任,您这话有理,我进厂没几年又年轻,好多东西还要学,您不管生活上还是工作上经验都比我丰富,以后得你多指点".天佑的一句主任可把刘副主任的那点酒兴叫出来了,一个劲的让这着天佑吃菜,不断的拍着胸脯,好似做了郑重承诺。从刘副主任家出来,天佑被秋凉的风吹的清醒三分,天佑很清楚,刘副主任拉拢他,不过是多一层保障而已,这个人太细太精算,确保万无一失啊,天佑敢肯定,主任的天平已经倾斜了,就在这几天肯定会有表现。而且结果一定不会按常理的发展!天佑笃定了,到心头一松,长舒了一口气,往自己宿舍走去。

  一如既往,天气不错,机器寻常的在吼叫着旋转,似乎想叫起人们的庸懒。春困秋乏也非人愿啊,上头给主任来了文件,大家立马赶走了困意,争相来观,吵吵嚷嚷,主任到任由了他们,是文件,是红戳,但不是任命书,而是调岗至保卫科任主任,即日上岗。众人默然散去,主任也涨红了脖子,明摆的平调实降。此时知道内情怕只有一个人了……

  那天下班,主任因整理文件而滞留一会,局势快定总得准备一下吧,免得到时手忙脚乱,张副主任恰巧也到了办公室,算是'冤家路窄'吗?主任笑自己小气了,所以大度的和张副主任打了招呼,不过人家未必领情啊,张副主任一副公事的口气,先又是道贺一番,另就打开了天窗,"主任,您高升,我们也高兴,中国一句古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嘛" "张副主任,您这话可是折了我呀,我有今天全是大家伙的功劳啊!"张副主任肉笑的哼了一声,"主任您抬举,不过也是在理,我们受用,当之无愧,话挑明了说,以我的资历埋头苦干这么多年,不为己,这次我要再错过了,一辈子都是遗憾呐",说的显有点心酸,主任心里盘算着'你小子说的人模人样的,,自己没本事就该退位让贤,怎么?组织倒欠你的了' "老张啊,我们都是一道摸爬滚打过来,功劳苦劳都摆在那,谁劳苦功高谁的眼睛都看的见,对不对!" "主任,那小金库的事——" "老张!你也太沉不下心了把,这事难道我不会处理吗?" "主任您别上火,我是在请示您,您要是走了,谁能来接管这事,谁又能处理好这事,毕竟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我替你着急啊" "老张,我一向看好你,再说你有个当财务经理的小舅子,这事在你这里还不是轻而易举,交给你我放心!" "主任,这点你绝对放心,我保证不会让你失望" "呵呵" "哈哈"这段对话到此算可以告一段落,也算完美结局吧,好巧不巧的,被正要找主任的刘副主任听见,心里的那种被出卖感充斥着,既然让我吃憋,拿我当猴耍,那就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一封举报信到了组织那里,关系重大,厂里自然立即着手调查,由于举报信息之详细,所以调任令立即跟了下来,事情还没结束,主任是下来了,下来之前也很坦白从宽,把张副主任,刘副主任的事迹也彻底交代了,那么这两位副主任的日子就是被"双规"了。事情真那么巧合吗?也许会有吧,但是没有天时就只能是人合了。

  领导一下子都出了事,工作还是要正常维持的,那么幸运之箭就指向了天佑。这无可厚非,加之天佑平常的口碑,自是当仁不让的接受主任之位。

  天佑感悟:人的命运靠自己把握,由心所造,由心所灭,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