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肋婚姻,留着是痛丢了是伤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倾诉人 蓝月,女,26岁,公司主管

  精彩导读

  遵照爷爷的遗嘱,蓝月嫁给了力勇,她想着,过不好以后就离吧。婚姻中争吵打骂不断,她狠下心要离,却发现他的日记,密密麻麻记录着多年来对她的爱,而正在这时,大学刚毕业的王波走进蓝月的生活……(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印象

  城市的生活,已把蓝月磨练成一个干练精明的女人。看到她年轻的脸庞,令人难以相信她是五岁小孩的妈妈。她说对前方的生活,对家中的力勇,对自己都感到茫然。婚姻的模样,在她的记忆中就是那响亮的两个巴掌。她很疑惑,事业可以任凭自己掌控,为什么婚姻却自己摆布不了?

  1.周末夫妻并不甜蜜

  上周一清早,我刚走进公司,同事就疑惑地问我:“你老公又来了?”我奇怪了:“你怎么知道?”“看你脸色就知道嘛。”是的,只要他一来,我的心情就是抛物线,从顶点拼命下滑。我和力勇,人们眼中的周末夫妻。相聚短暂,却并不甜蜜。

  上周末晚上,和往常一样,他一进门就像只猎犬,翻箱倒柜,连床底都不放过。他是在寻找“证据”,我所谓的出轨证据。最后,一无所获的他突然瞄到床单,把鼻子凑上去闻,然后勃然大怒地吼:“怎么有汗味,皱巴巴的,你还不老实点!”

  我坐在一旁削苹果,冷眼看着他青筋直冒,他一下冲到我面前,夺过刀子将我扑倒在地,掐住我的脖子,我快窒息了,清晰地感觉到刀口的冰凉。在我的挣扎中,皮肤被刀子划破了,他颤巍巍地松开手,惊恐地看着我,然后,又是一个整夜的痛哭流涕,无休止的道歉。

  这样反反复复的争执与道歉,已经持续了六年。我在心里说,天堂里的爷爷啊,当年你把我交给他时,可曾想到会是今天这样?

  六年前,我20岁,那年爷爷病危,我连夜赶回小山村。下了火车,看到力勇傻傻地在站台等我。从我15岁到20岁,这个男人足足等了我五年。

  因为家很穷,14岁的我,梦想着自己挣学费,到采石场里砸石头,在裁缝铺里学缝纫,自己琢磨养殖技术,什么苦活我都做过,当年我走遍县城,一个鸡蛋赚5分钱,我每天把这些毛角钱压在箱底积攒,一年后才发现离上学的梦是越来越远。

  15岁那年,我给家里留张纸条,带着所有的积蓄独自去南方打工。

  2.爷爷决定我的婚姻

  找到工作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写信给家里报平安。他们不识字,请全村公认的“秀才”力勇帮忙看,他因此知道了我的联系方式。早在我读初中时,他就喜欢上我了。

  在南方几年里,我辗转了几个城市,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事,冬天里手冻得裂口子,凌晨几点才能睡觉……那一年春节,我带着积攒一年的钱给全家买了衣服回到山村。可爷爷看到我就一巴掌打上来,他气得老泪纵横,也心疼我在外面受苦。

  回家的几天里,我才发现所有的人都认为我在和力勇谈恋爱。力勇每隔一天给我写封信,可我往往十天半个月才回复,他每周给我打电话,可我从没给他打过,这算恋爱吗?

  过完年,我依然坚持南下闯荡。我长相不错,又能吃苦,工作开始越来越顺心,从餐厅服务员,到售楼小姐,我的业绩出类拔萃。就在一家公司准备提拔我时,家里突然发来急电,爷爷病危了。等我赶回家里时,爷爷已经奄奄一息。他紧紧握住我的手,让人喊来力勇,嘱咐他马上和我结婚,不要让我再出去打工受苦了……

  爷爷去世后,力勇一家前来提亲。所有亲戚都在说服我,有人说我没良心,耽误力勇这多年,有人议论我不老实,在外面花了心……妈妈劝我,全村人都知道你跟他好,你总得为自己名声考虑啊。有的人也问,你为什么不愿意结婚啊?我说怕相处不好。他们说,那过不好可以离婚啊。这句话,让我顿悟,是啊,若真过不好,还可以离婚啊,那时候也就没人指责我了吧。

  我答应了与力勇结婚,但却坚持由我自己承担所有费用。亲戚们都很奇怪,我心想着,结婚的钱是我自己出的,那么即使离婚也就不欠他什么了。

  3.婚姻生活耳光响亮

  婚礼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的战争开始了。那天,来帮忙的朋友在家里喝茶。我看到柴快用完了,便叫他赶快再准备一些来。他说,哪能扔下朋友?说完转身就走。我一把拉住他说,你让他们自己坐一会儿有什么关系啊?他偏不,我火了,拉住他的胳膊往外拽,他臂膀一甩,我一屁股摔倒在地。他居然敢推我!我噌地站起来,迎面给他两耳光。他一惊,脸涨得通红,反剪住我的手,我们扭打起来。

  家人把我们拉开后,我冲进卧室,收拾着衣服,哭闹要回家,这婚没法结了。所有人都围着劝我,他妈也在数落他,那晚,是他第一次向我道歉,好言相求。婚礼万事俱备,箭已上弦不得不发,第二天我的眼睛还是红肿肿的,就穿上刺眼的红衣服成为新娘。

  婚后,喜欢读书的他,四处借钱在学校旁边开了一家书店。他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心情也好,可好景不长,书店的良好势头招来当地人的眼红,他们联合房东,提高租金,最后把书店据为己有。力勇垂头丧气地回家,除了成本全亏了,还有一屁股的赊账。他心太软,乡亲去买书,钱不够就赊着,直到现在都没要回来。我催他去要债,他总是推三阻四,我的话越说越重,他终于烦了,竟然指责我不贤惠,让我不要管男人的事!争吵再次爆发了,我的巴掌又一次掴在他脸上。

  此后,我们的生活里几乎天天都有了战争。一杯茶热度不够,一顿饭菜胃口不对,出去走亲戚送什么……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都可以让我们说出最伤人的话,让我们从发怒、大骂,再到毫不留情地出手——在这场婚姻里,我们让对方看到了自己最丑陋的一面。

  结婚半年后,我们一起去买年货,当时我见天色已晚,便催着赶快回去,他可偏偏还要逛,我一赌气,一个人调头就往家里跑,他追上来,拉着我就往回扯,我们在大街上开打了。他当着所有人吼道,过不下去了,离婚离婚!然后他往家里跑去,准备拿结婚证换离婚证。我跟在后面直到家里,然后告诉他,我不离婚!因为,那时我发现自己有了身孕。

  4.他把爱写进日记里

  生了孩子没多久,坐月子的我披着棉袄,坐在院子里洗他们全家几大盆的衣服。我们家乡,男人是不做任何家务的,我可怜婆婆年老体弱,一个人承担了所有家务。我因此感冒发烧,家里却连杯热茶都没有。他坐在隔壁家里聊天,迟迟不愿回家。我去叫他,催他,于是又爆发了争吵。我还是一个在坐月子的女人,却被他重重地推倒在地。我心灰意冷,咬牙想着,等孩子大了,这婚我一定要离。

  一年后,力勇准备来武汉打工。我清理好衣服,告诉力勇,我也要去。他知道我的脾气是说一不二,勉强答应了我,但要求让我必须跟在他身边。

  到了武汉,满是黄土的工地上,我戴起安全帽,和他一起做男人的力气活。下雨了,全身是泥,天晴了,全身晒脱皮。我没叫一声苦,我渴望呼吸这自由的空气。

  工地上,除了男人就是男人,几次我和男同事说话时,都能看到力勇怪怪的眼神。他越不高兴,我就越得意,不让我和别人聊天,我就偏要聊。力勇受不了,阴阳怪气地说,怎么你跟其他男人说话那么温柔,对我就像是仇人相见?我懒得理他。他忍不住了,我们的拳头再次相互打在对方身上,那天以后,我离开了工地,也提出了离婚。

  在市中心,我看到一家公司促销员的招聘广告。我顺利地聘上了。在公司里,我是最漂亮的,也是最能吃苦的,慢慢地,我从一个小员工,升到小组组长,直到今天跻身进入管理层,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闹市区的房子很贵,可是我宁愿花钱也不愿意天天和他相见。

  在搬家的时候,我却无意看到了力勇的日记。日记本的纸磨得很旧,写得密密麻麻,我看了一惊,原来从我15岁到现在,这10多年里,他把对我的爱全部都记在本子里。我们吵架,打架,可他说自己心里却是爱我的。我有些感动了,想着他一个爱读书的人,现在为了生活只能手拿铁锹,哪怕打满了血泡,多么不容易啊。我心软了。

  5.想回却回不去的婚姻

  可是力勇不信任我,他每周来看我一次,就像是猎犬觅食东找西翻,猜定我有外遇。

  他的猜忌令我心烦意乱,常常借酒消愁。我的颓废引来了王波的注意。他是公司新进的大学生,一次晚间会议后,他静悄悄跟在我身后,说要送我回家,我拒绝了,他却不放弃,一路送我直到宿舍楼下,却没有多说一句话就离去了。

  每到夜班,王波就会一直等我送我。我告诉他,我有丈夫有孩子,还比他大四岁,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了。他不管,说看着我愁眉苦脸的模样很心疼,说要保护我。

  在遭到我N次拒绝后,他终于爆发了,坐在马路上嚎啕大哭,惹得路人都不禁回头观望。我没见过男人的眼泪,我拉他、劝他、哄他,都无济于事,他疯了一样跑向马路,我怕他会出事,好不容易才把他拦住。我强行把他带回自己的寝室,守着他,怕他做傻事。那一夜,他睡沙发,我睡床上,两人相安无事。

  我们的距离也走近了,经常一起下班一起吃饭,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是情人,事实上我们之间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力勇听到风言风语,对我更加不信任了。我偷偷看过他的日记,他说来到城市后,看到我这么优秀而他碌碌无为,他更担心我会离去。

  我知道力勇是在乎我,可是我无法忍受生活里充满猜忌。而且,我们的差距的确越来越大,共同语言越来越少。

  王波给予我的温暖,让我更加渴望过正常的家庭生活。可我的经历,也让我明白有些事一旦开始就是覆水难收,我不能耽误王波,更何况这场婚姻对于我,已经不能简单的用留下或离去作为决定了。

  年底又快到了,我想念起家中的孩子,惦记着给他买件新衣裳;我会感谢在家里辛苦操劳的婆婆,没有她的支持我就离开不了家乡,更没有今天的工作;逛街时,我也会特意看看电器,想着给我们那个贫寒的小家添点家用……六年前,我以为离婚就是提着箱子,拍屁股走人般的简单;六年后,我才发现婚姻像自己身上生病的零件,留着是痛,丢了也是伤。

   嘘,请安静!

  过日子,请保持平静的底线。婚姻的声音小一点,破碎的可能性也小一点。哪怕也有伤害,隐忍的伤,总比锣鼓喧天的要轻。凡事大白于天下就晚了,躲在被子里吵,关在家里吵,在大街上吵,一步比一步走向无可救药。

  驯养师能自如地让海豚下沉或者跳跃,绝招是,当海豚按驯养师的口令做对了,驯养师就击掌表扬,扔食物它吃。如果海豚做错了,他们就不予理睬,反复数次,海豚渐知主人心。

  婚姻也是一个道理,避免争吵和矛盾的最好办法,是他做错了你不理,即使理了,也不要针尖对麦芒。你让婚姻的巴掌那么响,是因为你一直没有和他过下去的愿望和决心,你的心一直处于不定状态,动荡状态。如果现在想回归家庭,首先学会在婚姻里做安静女人,学会安静地处理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