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四大”光环掩盖的辛酸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久前,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部员工小A坠楼自杀,此时距他从本市某著名高校毕业进入该公司,不过大半年。他出身单亲家庭,母亲罹患癌症,家人对高龄长辈封锁了这一噩耗。

  据小A好友在网上发布的帖子说,小A的离开,并非因为“四大”常见的巨大工作量,而是因为,在所有同事都忙碌时,他却长期莫名赋闲。也有两个Team召他去工作,却都又迅速地甩了他。小A无法接受这个现实,长达数月的清闲,给他带来致命的心理压力。

  该事务所资深员工B小姐接受了本报的采访,道出了该行业中成千上万从业人员的生存环境,也给新进员工提出建议。也希望如小A好友在网上贴文中所言,有可能的话,请大家向小A悲痛的母亲伸出援手。

  给审计业年轻人的建议不要总是责怪自己

  项目的deadline是12号,你5号就做好报告交给经理,他必然会叫你一改再改,直到12号才满意———很多改动仅仅是单划线要变双划线。那你为什么不干脆10号交呢?这时,只要没有大错误,你用什么线都没人管你。当然,你必须确定报告里没有实质性错误。要给自己公正而客观的评价,不要因为经理百般挑剔就把自己看得一钱不值,有可能他只是在“作”呢?

  不要逆来顺受

  低级别员工耍脾气,基本上会被迅速踢出公司。而等你混得熟了,人人都知道你能力不错,有点小脾气,倒也无妨。逆来顺受的人,会被一些经理往死里逼———极短的时间里,交给你大量工作,威逼你必须如期交出。那已经不是工作态度问题,而真是体力不能跟上。本来就是他不对,你跟他“反矛枪”,他反而不敢太欺负你。万事抬不过一个理字,无理耍威风,就算经理砍了你,也没人会帮你说话。

  不要中途放弃

  如果不是极端厌恶审计工作,尽量在这个行业多干几年。头几年确实比较辛苦,等熬到高级别员工,很多时间就能自己控制了。即使你跳槽转行,未来的薪水与现在的水准息息相关。而天下可能没有一份工作如做审计一样,工作3年,薪水就能翻一倍。

  找不到认识小A的人

  从2004年开始,公司大规模扩张。之前每年新招的大学生不过百多名,去年却一举招入近400人。老板认为,不大量囤积劳力,即使拉到大项目也做不了。项目标价动辄几百万,而养一名大学毕业生,每月不过5000元。多招人,我们都很欢迎,因为事实证明,那十分有助于降低工作强度。

  相应的,从去年6月开始,公司从3层写字楼,扩展到几乎包下整幢11层的大楼,连写字楼的冠名权都一举拿下。到今天,似乎又得扩张了,赶走其他零星住户,几乎是板上钉钉。

  光一个审计部里,据说就有上千人,按所服务的行业分组,1层楼只能容下2个组。有些组光经理就超过20位,往下5个级别的员工,加起来要超过200人,能把自己组里的同事认清楚,已算是社交高手。

  虽然是同一个部门的同事,然而我并不认识小A.周围也没有任何同事认识他。我有心找了一些与小A同届的新同事问,也没有人真正认识他。

  怎么会有人闲赋?

  正常情况下,工作三四年的高级别员工,可以带队做些小项目。他们会查看大家的时间表,见谁有空,就叫谁去干活。高级别员工还能自己安排工作,像小A这样的低级别员工,有无工作,完全取决于是否有人向他招手。

  2004年之前,公司人手紧,根本不会有人闲置。经理们一到忙季就召开“抢人大会”,拼命争抢优秀员工。有些“天生丽质难自弃”的,会同时赶两个项目。工作量多一倍,时间不变,怎一个惨字了得!现在虽然公司扩张剧烈,但业务量也蒸蒸日上,小A们应该都能吃得上饭。

  一般来说,高级别员工到4月底左右开始闲。级别越低,闲得越早,但有同事查过小A的时间表记录,发现他从2月就开始完全空闲,这无论如何是不正常的。从名牌大学优秀毕业生,到被同事遗弃,心理落差确实非常大。

  咸鱼难翻身

  以前也有同事赋闲,不过,原因是口碑不佳。高级别员工间会交流,谁干活卖力,谁工作能力跟不上,谁为人刁钻工作又一塌糊涂———只要一个人对你有看法,你就会被迅速“封杀”,并且没有人会告诉你原因。被打入“冷宫”后,要翻身,很难。

  比如此前的一位同事,因为腰椎间盘凸出,请了三四个月病假,考虑到当年的升职,他没有痊愈,就出来工作,但一直拒绝加班。在忙季里,经理们希望每个人都24小时待命,他占了用人名额,却出不了全工,当然就成了众矢之的,在升职讨论会上,不但没升上职,还被留用察看一年。这个同事熬到康复,便跳了槽。

  咸鱼翻身的,也不是没有。有个从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跳过来的同事,业务不熟,英文也不好。他的很多工作都做得不到位,一份材料交出去,还得安排人给他善后。所以他得罪了很多经理,不要说升职,连生计都成问题。于是他主动找到一位经理,说愿意帮他打下手。该经理的项目有多苦,公司里有口皆碑。他去招兵买马,机灵点的都脚底抹油,现在来了一位主动请缨的,虽然能力一般,却刻苦卖力,经理非常感动。公司一年有两次升职机会,7月那次,是没人说你不好就可以升,而12月那次,却一定是要有人为你说好话才能升。此时,这名同事能力虽有所提高,却仍未达到平均水准。但经理想留他做得力干将,便力主他升职。同事成功上位后,至今仍留在经理身边,以报知遇之恩。

  也许只要多一点关心……

  小A究竟是为什么闲置,我并不清楚,而且也打听不到。据他朋友写的那篇帖子,他很早以前已经在自责,拼命看专业书提高业务能力,然而情况没有任何改观———在我们这样的公司,由于规模庞大,人情非常冷漠,只要你不工作,没有人会注意到你。不同级别的人之间根本不熟,同级别的也只是在入职培训时共处过几周。只有秘书会不时打张闲置员工的清单发来你邮箱,你必须尽早回复以证明你在公司上班,而不是跷班了。

  像小A这样的,可以找组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探探口风。你找到他旁敲侧击:“唉,怎么回事啦,大家都在忙,我那么空……”他只要知道原因,马上会接上翎子。公司文化虽然冷淡,但也有好处———大部分级别的职位几乎无限多,升职全凭自己能力,不会挤占到旁人利益,所以人能帮你,便会帮你。知道自己被“封杀”的原因,想着手解决,便不会太难。

  不过,此时说这些已经太晚,小A可能性格内向,又无人指点。人人都在忙碌,只有他天天闲得发慌,上班已经成为凌迟。即使到他出了事,公司的反应也只不过是在悼词里极力撇清,说他“工作表现非常好”,所以走绝路便非公司原因。上次,北京有一位同事自杀,公司也反复强调他“家庭生活不幸福,性格压抑”。

  也许是实情,却终究有些心寒。像小A这样不正常闲置那么久,公司却任其自生自灭。他离世前内心必然十分苦闷,但没有人察觉他的极端。然而,若是怪到他身边的同事头上,似乎也说不过去,那时候人人忙到抓狂,哪来的闲暇关心别人。出事后,大家真的很悲伤,也许,当时只要多一点点关心就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