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婚难婚 中国白领面临第三次单身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谁不希望有个家庭?每天回到家,有人等着你、给你温暖,这是最大的幸福了。”这是一名北京白领阶级的心愿。不过,事与愿违,中国大陆愈来愈多适婚青年尚未进入婚姻状态,甚至有人认为第三次“单身浪潮”已经来临。

  新华社报导,一项针对高学历青年的调查显示,在一千三百多名十八岁到二十五岁、大学以上学历的青年中,未婚者计九百一十四人,占百分之七十一,初婚四百零二人,离异七人。

  报导说,在社会学家看来,中国都市人群中已经出现大量单身现象,是否成为一股巨大的浪潮或危机尚无定论,但这次浪潮确实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中国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单身浪潮分别发生在二十世纪五零年代和七零年代末,代表性事件分别是一九五零年第一部“婚姻法”颁布后、以及中国文革结束知识青年返城后的两次离婚风潮。

  报导引述当地专家说:“从法律意义上讲,没有进入婚姻就是单身。工作压力大、就业难、失业、不确定因素增多,使当代人的婚恋观念发生变化。很多年轻人认为恋爱不一定走向婚姻,所以同居和试婚的人多了,结婚的人少了。”

  “另外,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对婚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专家指出,中国都市人群中单身现象最突出的族群为高学历者和白领阶级。主要是这些人经济情况较佳、本身条件高,因此对配偶要求也就很高,选择的余地要比一般人小得多。

  不过,还有一个所谓“啃老族”的族群,其中相当多是中国实施计划生育之后的独生子女,年龄大的在二十七、八岁到三十岁左右。这些人有很多学历比较低、没有工作、没有经济能力,因此难以找到婚配对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