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职场漂流“吉卜赛女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是一个在职业上漂来漂去的人。有时候经常会想,究竟哪里才会是我的归宿呢?然后悲哀的发现,虽然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城市,却找不到自己心里所属的行业,我只是一个到处流浪的职场吉卜赛人,对未来的职业完全没有规划,又好像是秋天一片飘落在水里的树叶,随波逐流,不知道自己终究漂向何方。

  我是在齐齐哈尔长大的,虽然北国风光也别有一番风味,只是那里实在太冷,每到冬天天地之间就只剩下一望无际的雪,我实在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雪景,但我也许是视觉疲劳吧,只感觉到那片单调的白实在是太乏味了。从小听说江南水乡的秀丽无比,真的好喜欢。尤其是上海,我对这个全国最发达的城市充满了向往,我一直感觉它会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当我考大学的时候,我的几个志愿都是上海的大学,虽然最后我只能进调剂后的专业,但是为了圆我心中的梦,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奔到了上海。在十里洋场的大上海,我度过了四年的青春,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了,这里是一个黄金满地的地方。我知道,这里就将是我一辈子生活的地方。其实我真的是一个特别渴求安定的人,然而讽刺的是,日后在职业生涯中,我却成了一个“吉卜赛人”。

  1999年,世纪末,我毕业了。经历了一段离别学校,独自踏上社会的彷徨,我很快收拾起了心情,找了我的第一份工作。那是我曾经实习过的一家公司,做文秘工作。尽管我打心眼里就不喜欢这种工作,只是为了尽快的在上海扎根,我还是很快接受了这份工作。我安慰自己,总归是有了一个容身之所了,在哪一行认真做都是可以出了不起的成绩的。我做的很认真。领导也对我挺不错的,什么事情都很照顾我这个新人,也经常关心我。没想到,就因为这样,流言蜚语在公司里满天飞。领导是个结了婚的人。而我还年轻,一个姑娘家,实在不愿意承担这种污蔑,也不想给领导带来困惑。终于我愤而辞职。领导也知道我的心思,他无奈的叹了口气,还是批下了我的辞职。不过,他帮我给某个杂志社写了封推荐信。那里的社长和领导私交很好。

  我去参加了那家杂志的面试,结果也许由于介绍信的缘故,我很轻易的就应聘到了一份编辑助理的工作。那个时候还对这一行完全一窍不通呢。后来我才知道,什么编辑助理,完全可以算是一份打杂的职业,并不怎么做些文字工作。虽然薪水还可以,但是真的非常清闲,只是一个闲职。其实有时候我也很希望主编能派给我一些任务,可是,似乎没有人相信我的实力。上面的人都认定我是靠关系进来的,从来没有人认同过我自身的实力。我不否认,我可能确实是靠关系进来的,但我也很委屈啊,因为其实我的学习能力还是很强的,我早已经摸清这里的一切了,为什么却没人派我任务呢?在这里,我感觉自己好像是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我想,在这里我是不能再学习到什么的了,职位也只能原地踏步吧。我实在不愿意浪费青春。我想在上海好好打拼一下。我选择了跳槽。

  这次跳槽,我总算是有了些准备。骑驴找马,我成功的应聘了一家以前经常投稿的报纸,他们对我的文风挺满意的。想想好笑,我成了一个记者。做记者还真算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只是感觉有些累。天天在外面跑新闻,风吹雨打的也就算了,最主要是新闻永远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间出现,所以我的手机要永远处于开机状态。一开始还不觉得,可是后来我恋爱了。实在不希望在和男朋友两人世界的时候被干扰。难道,我只能靠等吗?多年时间熬成婆,成为一个编辑。只是我实在不想再等下去,只能又选择了离开。

  在男朋友的建议下,我又去尝试了小学老师的角色,但后来发现做孩子王实在不适合自己,又只好离开……

  现在想来,我也算尝试了多种职业了,如果在其中某个职业一直发展下去,也许就能做一番了不起的事业,只我都以这样那样的理由逃脱了。我这样一个“漂一族”,虽然男朋友很爱我,即使我结婚后不工作也可以,我却实在不愿意只是做个家庭主妇,那离我的梦想好远。

  也许我还得不停地漂,找不到自己的职业归宿吧,到底哪里才能找到我的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