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超女 最后的喝彩[组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晚,“超女三甲战”就要登场了。此刻,狂热的粉丝们继续疯狂拉票、旁观的看客们继续议论纷纷……但用不了多久,一切都将转瞬成空、盛况不再——此后的演唱会、偶像剧都注定无法企及此前的狂热与呐喊,此后的真诚与投入,也注定元气大伤、转入平淡。

  此刻,在这转折前夜,我们的心态,需要在狂热与平淡之间,找到该有的冷静与该获得的领悟。

  我们不要再去纠缠什么黑幕,因为我们揪不出来;我们不要再去盲从于虚妄的游戏,更应直面最真实的内心;我们不要再去被纷乱空洞的商业时代所迷惑,需要的只是,走出密林,看到最纯粹最可爱的阳光。

  “三甲战”谁胜谁负已不重要,我们已经领略到了宇春的无上风采、笔畅的大将风范、靓颖的天后风华,已经深刻体会过了最有生命质感的快乐与伤悲、忘情与执著——对,笑和泪,还有坚持,这久违了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忘掉比赛吧,忘掉评委们吧,忘掉污七八糟的种种操控与流言吧——这是最后的演出,宇春笔畅靓颖蓄势待发,我们该做最好的观众,别再去互相攻击,微笑着看她们闪亮登场。如果你真的爱她们,也爱自己,不如写封信吧,给所有用心唱歌的超女们,就像下面三位专栏作者、同样也是不同的粉丝那般,或充满激情,或冷静分析,或回望来路,给“李周张”写信,写给最后的超女,为她们献上最后的喝彩。

  宇春 遇见你绝不后悔

  从半途开始看超女,长沙、广州赛区已结束,郑州看得我倒胃口,杭州一群美女莺莺燕燕黑幕重重……终于到成都。

  在张靓颖窒人呼吸的歌唱之后,只有你,才能以摧枯拉朽的台风托住台下热情,真正的台风在你挥臂之下席卷整个成都、整个长沙、整个中国。

  “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Zombie”、“Eyes like yours”,一场一场,风暴在积聚,热情被唤醒,你就是舞台的国王,你站上去,你一挥手臂,台下为之海啸,连以挑剔著称的“柯黑夏”也把嘴巴看成了O型。

  当我在MSN上与玉米朋友一直在谈超女,当我把我能够投出的30票(短信+电话)都在一下午投给你之后,当我在家里如同鬼上身般地心急火燎地写这篇东西时,我已彻底成为一颗雷打不动的玉米。

  成年人要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我们说过要让你每次回头时都看到自己的短信支持率是最高的,我们说到做到,虽然我们没有钱在报纸上给你做整版广告,虽然……

  总是有人不厌其烦地问:“告诉我李宇春好在哪里了?”我回答:“那些看见美而不相识的人,你们没福气!”

  除了李宇春,还有哪个女孩,能只穿一件T恤就坦荡上场?还有哪个女孩有这样清澈笑容明亮眼神?这样的眼神只属于还未被摧毁过、未向生活折腰的人。除了你,芸芸超女还有哪个能在台上一秒钟便让人目瞪口呆心脏狂跳,然而本身,又是如此纯静,原始得像一块未开化的石头,而里面是最纯正的美玉。

  这场高烧也许很快过去,会止于超女结束时,国内某愚蠢的唱片公司来将你包装得面目全非——让我们相逢而不识;也许会止于,有一天美玉开化了,也学会圆滑,学会低头,学会一切为了生存而必要的技能……我们忽然发现你的笑容不再轻松,你的眼神充满心事并且密不透风。

  可无论如何,我不会后悔在这年夏天,曾见到过一名叫李宇春的女生,她在风暴的中心发动风暴,自己却安详如一滴水珠。虽然明知这只是一场游戏,明知所有与之相关的商人都在为我们的愚蠢热情开怀大笑,但作为成年人,我们尊重了这场游戏,默默地投出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票,仿佛在保护多年前的自己,那个一尘不染的倔强少年。

  风雨如诲,鸡鸣不已。即见君子,云胡不喜。

  笔畅 在未知的世界里勇往直前

  事实上,笔畅,你只需知道一件事:无论你是沉浸在音乐里,还是要在现实中坚持梦想,你能做出的最好的事,并不是在台上的表现,而是找到你自己的自由。这自由从哪里来?就像你也许会问自己:我为什么选择歌唱?歌唱,和唱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验。当你用整个身心去传达一首歌的情感和意义时,你是在歌唱。也许你敏感的心脏总能让你感悟到这世界有一些言语不能传达干净的情感,也许你懵懵懂懂……这并不需要追究得太清楚,事到如今,你需要动用你的智慧和平静,去重新找到听Walkman时的放松和自由。

  你有两次震动了我的心,一次是你演绎陶吉吉的《爱我还是她》,你几乎已经融入了这首歌,你让我觉得这首歌是谁在唱已经不再重要,因为情感通过你的歌唱而焕发出它本已存在的力量;另一次,是你忘了Rap歌词的《爱是怀疑》,你应该回头看看你自己的表情,那是我见过的最正点的歌手才拥有的表情,你传达了这首歌百分之五十的调侃,百分之三十的反叛,还有百分之二十的——愤怒。愤怒什么?愤怒一个人在生活中得到的真相和上帝传授给我们的往往恰恰相反。这一个层面的情绪最难掌握,你的声音和表情却同时张开了这首歌的内蕴,像一把刀割开了面前的空气,而陈弈迅正是一个这样的歌手:把情感、风格、出色的乐感同时爆发在舞台上。

  《解脱》却没那么好听,因为你没有那种真正解脱后的感受,你同样用全部身心去歌唱,却没有收到最好的效果。这首歌的情感没有那么猛烈,而是有一点回忆和累,有一点释放后的茫然和自由,你呢,唱到只有悲哀。

  但一个人怎么可能面面俱到呢?——如果你在电视上所说的“我的舞台表现力不够好”是出自真心,那么你错了,你的表现力是我们看到所有的女生里最好的,因为你在音乐里是开放的,开放是最好的Style.不要和任何人去比较,这世界是先有了人和自我,才有了舞台。继续去发现自己,放开自己,而一个真正的歌者,决不为她自己而唱,是为这歌曲中所有正在痛苦的灵魂而唱,所以你要释放,离那些令人紧张的情绪越远越好。你对音色和技巧的把握会随着时间越来越精纯,你的乐感也是与生俱来不会消失,但风格却只你自己有,感悟只你自己有,那一个拥抱音乐的灵魂只你自己有,它们是内在的,它的成色决定了你会成为一个会歌唱的人,还是会唱歌的人。

  所以笔畅,这最后的一周,无所谓你成为什么,是冠军,是亚军,是一个即将大红大紫的歌手,还是娱乐头条……请你先忘掉羁绊,然后自信自然地站在舞台上——那是你的世界,在那个充满疑惑和未知的世界里,你是永远不会害怕的勇士。

  靓颖 成长中总会遇到伤害

  “五进三”那晚,当靓颖站在PK台上的时候,我靠在沙发上一句话都不想说。男友回头观察我的表情,希望可以安慰我,但我其实面无表情。对于悲观主义者来说,沉默可以掩饰难过,我很清楚这个倔强和骄傲的丫头难以博得在场同性大众评委的支持。听到《Hero》的旋律从她嘴里扬起,我有些平静,更有些绝望,心想总算能够在她告别这个舞台之前听到这样的“绝唱”。看着电视里投票的过程,我开始想象她在台上哭泣以及向大家告别的场景,我觉得那个时候我最好不要在电视机前。

  最后,靓颖没离开舞台,她击败了何洁,晋升了三强,那一瞬间,朋友们大声欢呼,男友抱住我,我却突然很想哭。

  回头细看,靓颖一遍一遍地被评委挖苦,但赛势仍看不出对她有任何有利面。也许这个节目不需要靓颖的特立独行,她的高傲只会使她继续遭遇困境。按照自己的个性,这丫头其实不会选择低头,但是她不能失败,或者说不希望让“凉粉”们失望。在这场疯狂的游戏中,她一直站在被伤害的角落,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保护她免受这样的折磨。作为她的支持者(我不想称自己是“凉粉”),我更愿意用理性来看待这个问题:成长中总会遇到伤害,青春也总有缺失的颜色。喜欢博尔赫斯的男友总爱在我回忆过往时用这句话进行安慰:上帝给了我们头脑,也给了我们遗忘的权利。希望如此吧!

  游戏和我的评论到这里都应该结束了,不管下一场的冠军争夺战如何激烈,对我来说都已经不再具有任何意义,我只希望靓颖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保护好自己的嗓子,好好唱歌——我不再是疯狂的“超女观众”,但支持自己的偶像绝对不需自控!

  “超女”第一书《李宇春,真帅》出笼

  2005年最火爆节目“超级女声”即将进入总决赛时,第一本关于“超级女生”的图书《李宇春,真帅》出笼了。这是“玉米”们期待已久的一本书,广州“玉米”拿着它在北京路上为李宇春拉票。

  “这是一部成都某大学超级玉米的超级故事。一个冷酷的男生,不可救药地喜欢上李宇春,成为骨灰级玉米。伴随着李宇春从成都赛区到总决赛,他从春天到夏天为此奔波,率领玉米拉票、与”笔迷“飚车……他的养父派了一个女生来改造他,她酷似李宇春……一个疯狂的”超级女声“赛季,像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照射出这个时代男生女生的幸福与忧伤……

  作者是成都某大学的女生,一个不可复制的玉米,把自己和所能找到朋友的手机全部用来拉票之后,别无他法,决定写下这样的一部书,来支持不可复制的偶像。

  一切都像行为艺术,不可思议却又真实无比。对“超女粉丝”来说,这个季节的一切都属于“超级女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