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深圳低级白领度过的一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这个“白领”泛滥甚至是被当作嘲笑对象的年代,我终于混得了白领的资格。

  我来深圳一年半了,也许是本命年没有穿红色内裤的原因,事业一直颇为不顺,直到今年2月,才算是找到了一个自己比较满意、工资也还算可以的工作。说可以,其实也就是三千多块钱,比起多数深圳白领,简直就不值一提。所以,我其实只能算是个“低级”白领了。

  我在一个城中村跟人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农民房。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大,手机信号也因为楼房太密集而弱了点,其他还是很不错的。晚上睡觉躺在我那50块钱买来的二手木床上,比我大学的床铺还要宽,但是睡两个人还是有问题的。所以,如果有同学来借住,我一般让他们打地铺。

  每天早上8点,我都会被我的手机闹钟吵醒,虽然还是很想睡,但是也只敢在床上赖一小会, 迟到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咱一天也就100来块钱,扣光了喝西北风啊。3分钟后,我腾地起来,刷牙,洗脸,穿衣,出门。

  出了小巷子就到路口了。我们这里有一点比较好,就是卖早餐的超多。只要是你可以想象的,都有。一般我只买包子吃,两个就可以对付了。我一直在同一家包子店买,因为他们的包子味道很不错。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家的老板娘长得很好看,我一直暗地称呼她为“包子西施”。可惜的是她不是每天早上都来。

  我一般是拿了早餐到公司吃的,路上忙着赶路,没时间。跟我一起上班的还有许多住在附近的上班族,当然大多数也是白领。虽然上公交前,要走20分钟的路程,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走这段路的。其一,可以锻炼一下身体,这很重要,因为我在公司一坐就是一整天,活动比较少。其二嘛, 就是可以好好欣赏那些和我一样匆匆赶路的MM.大家都知道,深圳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人比男人多N倍, 所以美女也比较多,经常在街上可以看到许多养眼的。言归正传, 我是边走边看啊,即使美女旁边站着个彪形大汉我也不放过。

  上了汽车, 5分钟就到公司了。先倒上一杯水,边吃包子边打开电脑,上网,收邮件。由于我干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搜集到的客户并不多,也就是要回几封邮件而已。其余的时间,就要拼命在网上寻找新的客户了。网络资源其实很有限,在我把所有我自己区域所有国家的YELLOW PAGES,DIRECTORIES 都搜索一通以后, 我实在不知道该再如何去开发所谓的国际市场了。每天都是这么搜啊,搜啊,搜的,把人的头都搞大了。实在不明白,为什么那些老同事这么能干,居然可以出那么多订单。他们是怎么搜的呢?

  时间就这么很快过去了,一晃到了中饭时间。自从我到公司以后,就不自觉地承担了订饭的任务。订饭的时间是11点20分左右,一般到了12点快餐就会送到了。大家知道,这40分钟是很难让人静下心来工作的。

  这家快餐店是我们的老供应商,所以送外卖的小帅哥来了后,很自觉地把快餐放到我们的会议室,然后安静地等在那里让我们给钱。说来也奇怪,一般送外卖的都是些晒得黑不溜秋的小男孩。而他们却是实实在在的帅哥,身材高大,面目清秀,皮肤原本也白皙。有时候,我实在想不通,这样的人才送外卖是不是太可惜了。要是他们生在深圳,也许现在正在某个大学潇洒地挥霍着自己的青春呢,身边不知道会围着多少女生。

  吃饭的时候也许是这一天最快活的时候。大家一边艰难地吞咽着难吃的饭菜,一边聊着各自的趣闻,场面还比较热闹。一般我们会讨论老板是如何越来越吝啬,经理是如何越来越走狗,市场是如何越来越难开发,竞争是如何越来越激烈等话题。牢骚发完后,我们也会讲些比较轻松的话题。由于办公室女孩子占压倒性多数,所以话题也就比较女性化一些。 譬如,谁家又买了房子啊,哪家商场的衣服换季大减价了啊,什么时候去逛街比较好啊,什么化妆品比较润肤啊,怎么去掉脸上的豆豆啊。

  当然, 我不是很喜欢讨论这些东西。所以一般在这个时候, 我只是作为一个旁听者在一旁呆着。

  下午好像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工作内容跟上午一样。好不容易熬到下午6点解放时, 我还不敢走。为什么? 我们老板说了:你们这些做国际贸易的,一定要肯吃苦,要热爱加班。你想想,人家刚从床上爬起来,你就下班了,怎么跟人家及时沟通呢?所以我们这些做业务的,都不敢走得太早,最怕的是在电梯里面遇见老板。因为你要是遇见了他,那么就意味着下次公司聚餐的时候,你被当作重点教育对象。那时候老板一定会微笑着对你说:XXX 啊,最近好像走得比较早啊。为什么业绩上不去呢?因为不够勤奋。要记住,一勤天下无难事!所以,为了能在聚餐的时候吃顿饱饭,大家也就愿意在公司多呆一会了,即使什么也不干!

  我属于那种一个人吃饱了,全家都不饿的外来青年。再加上回去也是对着两个同样血气方刚,极度郁闷的男人,实在没啥意思,所以也乐得在公司呆会儿,在网上灌灌水什么的。

  到我走出办公室的时候,外面早已经是华灯初上了。深圳的夜景很美,特别是当你站在人行天桥上,抬头看高耸入云的高级写字楼的霓虹,低头看那川流不息的车流的时候,就仿佛置身梦境,让你不得不感叹这个城市的繁华。

  随便在路边一家小店花五六元吃碗快餐后,就回家了。

  说实在话,我不喜欢看电视,特别是那些国产的肥皂剧,拍得极度糟糕不说,还臭长臭长的。所以,我一般在家看看报纸,杂志什么的。书看的不是很多,太贵了,买不起啊。

  晚上我喜欢看晚报,因为它最具有深圳特色了。我眼里所谓的深圳特色就是每天的晚报都有半个版面篇幅的征婚广告,而且大部分征婚的都是比较大龄的女性。 我最喜欢看这个版面了,倒不是因为我喜欢年长的女性,想搞时下流行的姐弟恋,而是我很欣赏这些编辑的文字。明明文字旁边的征婚照片上的人,相貌平淡无奇,或者说比较不好看,可你在读文字的时候却总是感觉如沐春风,仿佛那征婚的就是仙女下凡一般,让人无法抗拒,口水鼻血一起流。 我经常看着看着就想笑,这些拿笔杆子的真不容易啊!

  我从来不看置业专版。看了只会感慨自己没用,收入低。深圳的房价是跟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一样,提升得极快。人民的生活水平基本小康的时候,房价早就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了。 关内的房子平均价格是每平方米8000元。 关外的房子也上升到 4000元了。所以我不看这个版,怕伤心!

  我也不看汽车版,连房子都没有,还汽车,那不是闹着玩嘛!

  深圳新闻,我比较感兴趣。毕竟,我是在这个城市里挣扎。这一看不要紧,一个新闻是讲持枪杀人案,就发生在隔壁村子里面。说的是两个人在大排档里吃东西,没招谁惹谁,冷不丁地从别处窜出一持枪者,对着两人就是几枪,打了个一死一伤。再往下看,附近深南大道地铁工地,深夜长期有人持刀抢劫,而且是几十人集体出动,已作案好几起……那路段不就是我回家必经之地吗?

  心惊胆战地看完报纸,也九点半了。赶紧洗澡,洗衣服,刷牙,因为重点节目马上要拉开序幕了。

  城中村的楼房,又被形象地比喻成握手楼,其密集程度可见一斑。每栋楼之间的距离只有一两米,所以,如果住在较高楼层的话,那可真叫是春色无边了,而我就住在7楼。

  人类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偷窥欲望,我也不能免俗。我喜欢在洗完澡后,静静地站在漆黑卧室的窗户旁边,四处观看。看周围不同的人在家忙着不同的事情——有小两口甜蜜的拥抱,有一家三口在床上嬉戏,有中年妇女在厨房辛勤地忙碌,也有单身女性在手机里大声争吵。看着他们,仿佛是看到另外一个自己。我就这样一直安静地,看着,沉思着,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我喜欢看对面的女孩子,虽然她的长相我看不大清楚,但是我可以隐约看到她曼妙而又修长的身材,我看她在家里吃饭,看电视,上网,打电话,或者空寂无聊,而又不无落寞地站在窗户边抽烟,那若有所思的样子既性感而又让人爱怜。每当这个时候, 我都有股冲动,想对她喊:靓女,有什么想不开的吗?要不要借个肩膀靠靠?或者仅仅是冲过去,把她搂在怀里,让她感受到一些人性的温暖!当然,这都只是我脑子里面的想法而已,与实际行为无关。

  她熄灯以后,我也回卧室睡觉了。

  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了。但是外面的热闹程度丝毫没有减弱的意思。于是,在刀郎的歌声中,小孩的哭闹声中,在小贩的叫卖声中,我渐渐,渐渐地睡去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