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49万,我们还生养得起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父母养孩子平均花49万

  一个年轻人在成家立业前到底会花掉父母多少钱?最新的调查显示,父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掉49万元。这还不包括春节压岁钱等“额外”收入。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最新一期的《青年研究》刊发了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报告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估算30岁前的未婚不在读的子女的总成本达到49万元———这可以说,抚养子女的总经济成本是惊人的。这还未包括社会赠送、学校免费、春节压岁钱等5万至6万元的收入。按照该研究的统计,孩子的零花钱和压岁钱两项人均年进账达2300元,最高达4万元。此外,这49万元尚不包括孕产期的支出以及从孩子孕育到成长过程中父母因孩子误工、减少流动、升迁等自身发展损失的间接经济成本。

  调查中最出人意料的是,成年的未婚子女,有85%仍需要父母支出部分乃至全部生活费。其中,除租房(购房费)外,最高的费用是在家吃饭,加上服装、手机、上网、零用钱等,不在读的未婚子女竟然每年人均要花掉父母1.4万元。

  遗憾的是,调查结果显示,家庭的经济付出与孩子的学业成绩、心理素质、身体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之间并未呈现显著的“正相关”,换句话说,并非在子女身上投入的经济成本越高,对子女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越有利。

  《北京晨报》

  当教育成为奢侈消费(观点选萃)

  长期以来,当社会上一些人大力倡导贷款买房买车以行超前消费之时,笔者就有一丝忧虑。年轻人个人当然有消费的权力,不过,如果有了下一代,从小孩入托、上幼儿园,上万元的择校费以及高校的高收费,有了前面的超前消费,我们还生养得起下一代吗?那些贷款买房买车的“负翁”一族不知有多少人算过这笔账?当然,更多的可能也许是无奈。

  如今,这份报告出炉,不管别人如何怀疑其权威性以及调查的准确性,但在笔者看来,它的意义在于,它至少首次给我们给出了一个数字,清楚地描绘了把一个孩子从生出来到培养到大学毕业这一过程需要花费多少钱这样一笔经济账。

  曾经,教育在很多父母的眼里,都被当成对孩子的投资。一些媒体的报道中,还不乏“再穷不能穷教育”、“砸锅卖铁”这样的字眼。其实,在如今的高校收费面前,有多少锅和铁可砸呢?如今,有一种不好的倾向———教育越来越成为部分先富家庭的一种奢侈消费,如果家境贫寒,谁还上得起学?至少,对很多仍挣扎在温饱线或刚刚拼过温饱线的民众来说,尤其对近9亿农民来说,49万元会是一个什么概念?

  《新华网》

  谁家养孩子能花49万?

  父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掉49万元,这还不包括春节压岁钱等“额外”收入。这个消息把笔者吓得目瞪口呆,真如此的话中国能保持人口不断增长,说明中国已是相当富有的国家了。而事实上,中国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根本无力承担高额的养孩子费用。如果养大一个孩子真要花掉49万元,在目前的中国恐怕不用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也只会自然减少不会增加。但是,我国人口已达13亿,说明养大一个孩子要花49万元是注了水的数字。

  我们不可否认,有这样的事实。比如养那些能到国外学习的孩子,需要花49万元,甚至会更多。但是这个比例,我以为是不会太大的,因为能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的毕竟是少数,别说年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的农村家庭,就是年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的城镇居民,很多人也做不到。

  现在养孩子的费用是很高。据西安市城调队调查,过去五年,西安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约36.7%,教育支出却增长160%。上高校费用、购房费用、结婚费用、都在攀升。在北京、上海等地,养孩子能花上百万的也有,但是也不会多,上百万的开支对于广大工薪者来说,不是都能承受的。如果要算平均数字,我以为也达不到49万。对于中国9亿多的农民家庭来说,49万元是一个天文数字,就是一生只挣不花,也收入不了49万元,即使借贷一部分,养孩子的费用也和49万元有着天壤之别。

  养孩子平均要花49万元,我以为是一个伪命题。城市家庭都达不到49万元,就更别说农民了。不知道这个著名社会学家是怎么计算出这个数据的,但是我以为这个数据不是以偏盖全的问题,而是故意拔高的问题,即使我国真正实现了小康社会,养孩子也未必就能花49万元。即使我们有这个心,在目前的中国也只能是想想而已。

  这个著名社会学家搞这个研究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无心去琢磨。但是,我们从这个“研究”的数字看,有“涂脂抹粉”的嫌疑。我们都想富,但“穷”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我国目前年均收入882元以下的人口有近亿人,如果按人均日消费1美元这个世界贫困标准计算,不仅是农村,就是城镇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穷人”。“穷人”养孩子能花49万元吗?

  养孩子要花49万元,我以为这个命题本身的研究价值不大,倒是研究研究谁家养孩子花了49万元,或许从中能研究出一些名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