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单身有房族遭婚恋尴尬

80酷酷网    80kuku.com

  

  3月21日北京报道在北京这样一个车水马龙的大城市里能够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尤其是女性。然而,房子有了,麻烦却也随之而来。“本以为有了房之后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好事,可是谁知道房子却成了自己婚恋的障碍。很多男人没有因为女孩儿薪水不够高、长相不够好或者身高不够高嫌弃自己,好不容易能买到的房子反而成了男人的眼中钉。”许多有房的单身女性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现象:单身女性“有房族”独守空房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的房地产业炙手可热。许多在城里工作的白领纷纷在这里买房。通州林立的时尚社区、阳光小户型成了白领们的最爱,在这些小区中,就居住着一大批单身女性。有了房子便有了压力,单身女性“有房族”辛苦地工作,为的就是提高生活质量、还房子的月供。

  住在通州区格兰晴天小区的28岁女孩儿杨梅在白家庄附近一家广告公司任职。两年前,在这个小区刚刚竣工后,杨梅就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下了一套78平米的房子。装修虽然没有太豪华,倒也精致温馨。杨梅通常都是清早一个人匆匆忙忙去上班,到了晚上还是一个人回家。偶尔有几个朋友过来热闹热闹。

  “其实我的工作还算顺心,现在让自己和父母最为操心的就是自己的婚姻大事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其实身边的朋友好多都给自己介绍过朋友,但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没成。”杨梅说,有一次,身边一个要好的朋友告诉她,好多男的是看女孩儿自己买了房就认为这个女孩子一定十分能干,能干到了“轻易不敢娶”的地步,要不然就是“傍了大款”。

  杨梅说,好多男人认为女孩儿自己买房是一种“标志”,意味着这是一个异常能干的女人,而现在的男人对于太过能干的女人往往会望而生畏。

  像杨梅这样的单身“有房族”在北京还有很多。原以为拥有自己的住房可以提高她们择偶的条件,可谁知偏偏是住房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他们择偶的阻碍。

  调查:“房子应由男人或两个人一起买”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想清楚,还没有结婚,女孩子就有了住房,这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女孩子异常能干,自己挣钱买房;另一种就是女孩子的父母能力非凡,能够拿出钱来资助女儿买房。”小宋是去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对单身女性成为“有房族”这一现象,他分析说,“无论女孩儿属于这两种中的哪一种,有一个情况是肯定的,那就是无论谁娶了这个女孩,房子肯定是人家的。那显然是住着人家的房子过日子了。”小宋说,如果是他,他肯定不会娶这样的女孩儿,虽然能在北京有一个现成的房子十分不易。

  “其实不娶这个女孩儿的理由很简单,房子是人家买的。如果有一天要分手,那只能是自己从房子里搬走,作为男人,这个面子可丢不起。”小宋的想法虽然有些简单,倒也很现实。

  “在现在这种现实的社会里,像房子这样大的财产我觉得应该由男人来承担,或者由两个人共同来承担。而不是娶一个有房的女人。这是一种责任,也是绝大多数男人的原则。”郭先生是一个公务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现在绝大多数的男人都认为房子应该由男人来承担,或者夫妻、情侣两个人一起来买,而不是女人事先就有房。

  “单身女性成为‘有房族'或多或少地会给男人带来压力。不是每一个男人都喜欢太过能干的女人。能够在没有结婚之前就靠自己的能力买房,这样的女人一定是个十分强悍的女人。”郭先生说到这里,还特别将“十分”两个字强调了一下。

  尴尬:有房却说没房为求偶自降门槛

  “以前一直以为买了房之后,自己的门槛就高了,择偶时条件也能抬高一些,可是现在才发现,实际情况远不是那么回事。房子不但不能让自己的条件抬高,反而常常会因为房子,错失一些好的择偶机会。”杨梅告诉记者,吃了几次亏后,她现在根本不愿意把自己有房的事在择偶时说出来。因为她怕万一再出现以前的情况。

  “没办法,在这样一个现实的社会里,很多有关于女人的事情就是这样的不可思议,有自己的房子会让人想到你太过能干,而太过能干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吓跑很多的男人。”杨梅说。

  在北京市妇联下设的婚介所里,记者专程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负责人刘老师,刘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还真是有很多的女孩儿在这里登记时不愿意把自己拥有多少财产公布出来,她们总是说自己有很多的难言之隐。博士说自己是本科,有车有房的说自己一无所有。事实上,这种现状并不符合社会逻辑。

  “财产只能代表一个人的部分,而不能代表全部。”刘老师说,如果因为像房子这样的财产导致婚恋受挫,那么这便是社会的悲哀了。

  建议:摒弃落后观念树立现代婚恋观

  “因为女性在婚前拥有像房子这样大的财产,所以其婚姻就要屡屡受挫,这样的因果关系显然是不成立的。造成这种现实的主要原因还是年轻人的心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时下这种现象表达了他的看法。

  事实上,女性在婚前购买住房、汽车等大的财产,在现代社会中是很正常的。如果害怕婚后会因为这些财产产生矛盾,解决的办法有很多,比如进行婚前财产公证,或者双方签订一个文字性的东西。这些办法都可以公正公平地分配双方的婚前财产。

  因为婚前的财产数额巨大就拒绝婚姻,这显然是年轻人心态上的问题。年轻人在面对婚恋、财产等问题时,慎重是应当的,但是却不能让这些东西成为婚姻的阻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