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穿清朝服装入学是可耻的纪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友发帖斥责清服入学式纯属炒作

小学生穿清朝服装入学是可耻的纪念

夏余才

2009年9月1日上午,杭州紫阳小学举行了一场“古色古香”的新生入学仪式。当天上午,紫阳小学92位新生身穿清朝“学士服”,在悠扬的古乐声中,手捧“三字经”,大声诵读:“菊花香,入紫阳,吾七岁,进学堂……勤学习,健身体,知礼仪,善劳动……”缓步走向“学堂”。(9月3日《新快报》)

当一群孩子们穿着清朝的“学士服”,且煞有介事的诵读三字经时,不由得令人发笑。不但成年人看了会发笑,便是那些调皮的孩子也在偷笑。成亾笑,是因为感到滑稽;孩子笑,是因为感到新鲜。无论哪种笑,都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学校的做法很荒唐!

这荒唐的做法,源于该小学创建于康熙四十二年。学校的历史不能不久远,但历史久远,并不一定要“复古”。如果依照该学校的做法,我国有着千年的历史,我们是不是都应该身穿远古时代人的“衣服”,以对外表示我们历史的悠久?

即便是学校,建于清朝时期的有很多,比如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而这些学校建立起来的时期,也是我们倍感屈辱的历史时期。像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始创于中日甲午海战之后,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由是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

一个学校的历史悠久,能说明什么?仅仅说明其建校早而已。时间早并不值得自豪,正如我国的历史悠久却也倍受屈辱。值得自豪的,应该是作为一所学校给社会培养出了多少优秀的人才!例如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虽建校也较早,可早于麻省理工学院有很多。不但美国有,世界各地更是多如牛毛。然而时至今日,麻省理工学院被人们誉为了“世界理工大学之最”。至2007年,便先后有78位诺贝尔奖得主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或工作。

在很多时候,历史悠久者反而成了落后者的代名词,也反而成了被耻笑的对象。当一个学校不是将心血花费在培养人才上面,而是刻意的去渲染自己的历史,只能使自己成为被大家耻笑的对象,却绝不会引来他人的崇敬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