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追捧服务型创业项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谢臻 通讯员 新创) 昨天早晨寒风中夹杂着细雨,但南京下岗失业者们的创业热情丝毫未减。新街口街道、新街口劳动保障所和新街口创业园联合举办的“创业项目进社区”活动,为下岗失业人员带来了家庭手工编织、节水王、家政服务……几十个规模小、投资少、见效快的“服务型家庭创业项目”,吸引了百余名“准小老板”前来争“抢”。12位省市“创业明星”也在现场谈创业经、为创业者作创业指导。

“家庭创业”适合下岗失业人员

据新街口创业园创业指导师章萍介绍,“家庭创业”项目中投资小、技术含量低的服务型项目,最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据悉,在“家庭创业”做得较好的新街口创业园,现已有近50个项目创业成功,带动了数百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章萍还说,到明年3月,新街口创业园将把“服务型的家庭创业”项目作为重点,在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贷款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拉动南京“家庭创业”早日驶上“快车道”。

服务型项目“吃香”

“我们今天展出的家政服务、豆腐制作、布艺编织等服务型的创业项目,学历和技术要求不高,所以才开展1个小时,就有近100人报名。”新街口创业园工作人员昨天在全场走了一圈后发现,服务型创业项目真的很吃香。

一位正在报名清洁服务项目的下岗职工张先生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学历不高年纪不小,做高科技产品不合适,学一门手艺得花不少时间,所以选择服务型项目,只要能吃苦就能做得好。据介绍,这样的清洁服务项目还带动了不少有自理能力的残疾人创业,使他们生活有了来源。

创业不能急功近利

靠爱心打拼出一个有3家连锁老年公寓的李思美就把“服务型家庭创业”项目做出了名气。昨天,作为创业明星前来指导下岗失业者的她更是被“准小老板”紧紧围住。李思美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大多是对老年公寓前景看好的想创业者,但他们对投资规模和定位还不是很了解,开口就问什么时候能赚钱,能赚多少钱。李思美说,做老年公寓虽然前期投资只要5万元,但并不是投资就能见效益的项目,需要花费汗水和心血去经营。她开老年公寓前2年一直亏本,直到今年初才稍有盈利。创办老年公寓首先选址要准;其次定位最好定在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身上,这样才有客源。

另外,家政服务和餐饮业的创业明星也都告诉记者,服务业尽管对创业者的技术要求不高,投资也少,但创业者万不可急功近利:“服务型项目创业最重要的就要能吃苦,把创业项目作为自己的事业去长期经营,而不是想着今天投资明天就能赚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