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十一"黄金周 多地景区门票顶风涨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晨报9月23日报道 临近“十一”黄金周,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提价,也是发改委等部门去年发布“限涨令”到期后的又一轮涨价风潮。

今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下文,明确规定旅游景点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内蒙古、宁夏、江苏、湖南等地也纷纷承诺“十一”期间旅游景点不涨价。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景区仍然“顶风涨”,有的景区则酝酿把涨价劲头延迟到节后。

8月31日,由昆明市发改委委托石林县发改局组织举行了听证会,拟调整石林景区门票价格,由140元上涨为每人次200元,涨幅达到40%。安徽天柱山门票近期已举行了调价听证会,旺季门票可能从120元调整至150元;广德县物价局9月初举行听证会,国家4A景区太极洞门票价格由60元调整为旺季90元。在今年“五一”期间,已有不少景区按捺不住涨价冲动。黄山景区就把门票价格由200元上调至230元。

为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发改委先后4次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然而,“限涨令”并不奏效,景区始终走在“涨价”路上。

尽管“禁令”不断,但多数景区仍以不堪承受的“成本之重”而“破令”。景点涨价理由不外乎是弥补保护资金缺口、偿还债务、控制流量等。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理由并非完全站得住脚。

黄山市物价部门提供的听证会材料显示,黄山风景区2006年至2008年门票累计收入11.2亿元。3年间,黄山风景区累计投入遗产保护、环境保护、景区开发、基础设施等建设资金达18.54亿元,景区不堪保护成本之重。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景区真正用于资源保护的开支有限。黄山每年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门票收入用作景区保护。

一些景区还要拿出一大部分经费“养人”。国内某著名景点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只有几百名职工,现在增加到6000多人。石林景区2006年至2008年3年间门票收入有9亿多元,其中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占了近三分之一。

“门票价格持续上涨,担心旅游可能要变成有钱人的专利。”在国家机关供职的李承说,很多知名景区门票价格都在200元以上,一家3口游玩的门票开支就占他这个工薪阶层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再加上交通、住宿等其他开支,普通人真是游不起。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 王国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