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唐朝歌词(几度梦回大唐歌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梦回唐朝歌词(几度梦回大唐歌词)

年代初的中国北京,有这样一支由四位长发飘逸、高大挺拔的北方汉子组成的摇滚乐队,他们追思盛唐古风,用音乐诠释历史、张扬生命与个性,劈裂陈朽的框架,席卷纷扬的心绪。他们高唱着梦里回到唐朝、太阳,我在这里!挟豪侠之气从幽幽古梦里切入现代生活,他们的名字叫做---唐朝。

旧影:90年代的摇滚《梦回唐朝》

他们的音乐滑翔于历史的回廊,游戈于破碎的文明边缘,沉浸在生命的反思与自我放逐的深刻思辩中。辽远、高亢的嗓音倾泻对繁华盛世的追忆,饱含凄楚的悲鸣和呐喊,极其诗化的歌词,如同他们的音乐一样富于民族色彩,迸发出悠久历史积淀的民族文化的火花。这就是1992年的《梦回唐朝》。

旧影:90年代的摇滚《梦回唐朝》

大幕是由《梦回唐朝》这首磅礴之作拉开的。先是一段气势恢弘的前奏,营造出一种辽阔深远的气氛。开头的一段好似马蹄声的打击乐,将听者的思路引入尘封的历史,一种历史的沧桑感不由而生。随后音乐牵引你进入一个悠远开阔的空间,朦胧中一个盛大的场面层层展开,几声低沉的大鼓终于开启了那两扇沉重厚实的大门。前奏转为伴奏,一个雄性感非常强的声音出现了,“菊花古剑和酒”——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齐备,“被咖啡泡入喧嚣的亭院”——一个历史与现实之间的通道开启了。表达了对大唐盛世的向往之后,他们演绎出了自己的风花雪月:

风 吹不散长恨

花 染不透乡愁

雪 映不出山河

月 圆不了古梦

这绝不是才子佳人的风花雪月,这是绝世英雄的百转愁肠。于是歌者梦中回到了唐朝,回到了“男耕女织丝路繁忙”的唐朝,回到了“纸香墨飞词赋满江”的唐朝。歌曲的后半部分,用京剧念白的方式念出了一段古诗词感觉的道白:

忆昔开元全盛日

天下朋友皆胶漆

眼界无穷世界宽

安得广厦千万间

《月梦》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也是这张专辑里最“静”的一首歌。《月梦》表现出了唐朝的古诗词造诣,这一点在摇滚乐队里是非常罕见的,来看看这歌词:

月梦寂沈沈 银霜茫茫

玉魂飘散落 几多凄凉

独步漫长宵 风过花零

遥望月空鸣 你在何方

伴着简单的吉他分解和弦,一个低沉的声音轻轻诉说着。副歌部分分解和弦变为扫弦节奏,伴随着感情的推进力量稍稍加强:

怎能忘记 你在身旁

几度欢乐 几度忧伤

怎能忘昔夜 月影离合

几多欢畅 几多迷茫

风吹过 云影似梦

《太阳》中的鼓声响起的时候,好象看到了一幅大漠飞沙夕阳如血的画面,开始的几个动听的吉他和弦就把听者带到了遥远的西部。似乎走到了遥远的塔克拉马干,似乎走进了干涸的罗布泊,来这里做什么?是为了追寻那不断西去的太阳吗?是为了追寻那古老的传说吗?自古以来,太阳就是人类顶礼膜拜的对象,当唐朝发出那一声“太阳 你在哪里”的呐喊时,你的心底是否有回响?

告诉我 我们从哪里来

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

告诉我 为什么忙忙碌碌

却不知道走到哪里去

看苍天蓝蓝唯你独自占有

告诉我 是不是真有上帝

当年那个追日的夸父是不是也有同样的疑问。经过痛苦的追寻和思索之后,终于唱出了“太阳 我在这里……”是找到了太阳还是找到了自我?

备注:插图为1992年首版发行时的专辑附页。

旧影:90年代的摇滚《梦回唐朝》

旧影:90年代的摇滚《梦回唐朝》

旧影:90年代的摇滚《梦回唐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