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在工作中的体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毛泽东思想宝库里有一个重要法宝,那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亦即书本知识等来自中间媒介的间接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二者相互促进,形成对相对真理的不断修正且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而永无休止的螺旋上升态势。

毛泽东同志在其指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系列辉煌著作中,始终强调理论与实践二者须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提到的“实事求是”这一我党长期以来坚持的工作原则,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为指导全党和全体革命同志工作、学习撰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予以明确释义:“‘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而要这样做,就须不凭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的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