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阿甘正传》里有这样一段经典对白:

再次品味,心底又一次被触动:

我们在长大的过程中,慢慢活成了别人,唯独丢掉了自己。

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图1)

柏拉图说:“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生活一路向前,随着我们的成长,有时候有一种感悟,也有一种质疑:

辛苦与磨砺,放弃与坚持,都将成为深刻的体会与印记。

让我们活得还像自己的地方,往往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事物。

我们的坚持成为了我们,或者说我们逐渐活成了自己坚持的事情。

苦心励志,心怀感恩,总有风雨,也总有花开。

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图2)

范文欣赏:《放弃与坚持》

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图3)

人生路上,当我们站在坚持与放弃的分叉路口,究竟是向左还是向右?一念之间往往是决定我们成败的关键。

坚持与放弃都是一种智慧。坚持与放弃,是一个矛盾论,也是一个相对论。不放弃就是坚持,不坚持就是放弃。有人说,坚持的人就是强者,放弃的人就是弱者。其实不然,有时,坚持意味着成功,但也意味着走进了死胡同;有的地方,放弃意味着失败,但却赢得了海阔天空的广阔空间。由此可见,能够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游刃有余,张弛有度,那才是一种豁达潇洒的人生态度。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很容易,但要用一辈子坚持去做好一件事却是不容易的。曾经感动神州大地的王顺友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一件事:马班邮路上一个人一匹马,用一生的脚步踏出一条架在山区里的绿色通道。无可否认,他很平凡。但我们更应该肯定,他确实伟大。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一走就是几十年——一捧粗沙也早就被磨砺成了润珠。这份坚持,这种精神,怎么能不令人感动?

坚持让平凡变成伟大,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爱迪生经历了上千次实验的失败,才成为发明大王;司马迁坚持了很久才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 《史记》——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抓住了坚持这把钥匙,成功的曙光就会毫不吝啬地照向你。但一旦放弃了他,就算是近在咫尺的胜利女神也会悄然离开。

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图4)

当然,并非所有的坚持都能成功,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如果我的退出会带来两个人的快乐,那么我愿意!”一名教师在一次洪水中,用自已的生命换取了两名村民的生还,这位教师用生命书写了“放弃”的伟大,不得不佩服他的不平凡!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放弃未尝不是一种美!它是一种美丽。想要采摘一束鲜艳清新的山花,就必须放弃城市的安逸舒适;想要做一名登山运动员,就必须放弃娇嫩白净的肤色;想要赢得鲜花与掌声,就必须放弃眼前的虚荣。雅典奥运会一万米女子长跑冠军邢慧娜,在一次参加八百米的比赛,途中跑掉了一只鞋,她果断脱掉了剩下的另一只,用赤足跑完比赛,并夺得了第一名。正是她的这份清醒与果敢,才能够以后的比赛中,失败之后不气馁,反而放开一搏,最后时刻成就了她今天出人意料的辉煌。这就说明了与其抱残守缺,不如果断放弃。

路是你自己选的,那么就请你好好地坚持下去!”人生路上,我们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十字路口,太多的坚持,太多的放弃,就在这坚持与放弃中我们走向了成熟,走向了成功的彼岸。

到底是该坚持还是该放弃?同样需要勇气!看清自己,恰当地坚持,适时地放弃,有张有弛,才是豁达的人生。

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图5)

【总评赏析】

这篇议论文,立意新颖,给人一种全新的视野和感触。一般我们只注重坚持,不赞同放弃,读了这篇文章,让我们找到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在人生路上,我们确实该坚持的坚持,该放弃的放弃,才是一种人生智慧。文章揭示的道理令人信服,更多的是给人启迪,值得仔细品味阅读。

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图6)

以上就是以放弃为话题的作文(优秀作文赏析:放弃与坚持)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