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是什么(平面设计自学能学会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平面设计可以自学。

我觉得,只要真的喜欢就可以自学,因为平面设计入门比较简单,但是很难提高。

本人自学,现在做平面设计7年多:)

软件方面,一定要学photoshop。这个处理位图,还有另外两个(illustraort和coreldraw)处理矢量图形。你可以从中选择一个。建议你学习illustraor,因为这个软件和photoshop是同一家公司生产的,兼容性很好。而且coreldraw的文件photoshop也打不开。

Photoshop是最常用的平面设计软件之一,主要用来处理位图,也就是放大100%以上变得模糊的位图,而coreldraw是用来处理矢量图形的平面设计软件,两者功能不同,不具有可比性。

两者的相似之处在于可以用来做图,但通常是配合使用。如果只做喷墨打印、人像等图纸,只能用photoshop。如果要做打印图,就必须把它们变成coreldraw格式的图或者AI等其他矢量图形格式,这样打印出来的文字才更清晰。但是像coreldraw,AI这样的图片是不能调整颜色或者做一些特效的,所以要配合photoshop使用才能做出理想的效果。

建议你不要学coreldraw,学AI,也就是adobeillustraor,它和coreldraw一样,也是一款处理矢量图形的软件,因为和photoshop是同一个公司生产的,所以两者的兼容性比较好。虽然coreldraw文件不能用photoshop打开,但AI文件可以。

反正photoshop是必须的,而coreldraw和AI是可选的,因为平面设计是必须要学的。

自学平面设计如何入门?

第一步:了解平面设计。

都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一个从零开始学平面设计的新手,首先要明白的是平面设计是什么。当你能用自己的语言解释平面设计,让朋友看得懂的时候,你基本上就开始入门了。

同时你也要明白:学习平面设计要掌握哪些基础知识和行业知识,才不会在学习过程中迷茫和迷失。在这个阶段,你不需要知道读什么样的书,学什么样的平面设计软件,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审美标准是否高。而是要知道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平面设计领域最基本的东西是什么,然后再来谈如何更快的学习。

第二步:确定学习方向。

同样,平面设计又细分为很多类别。根据你所在行业的工作职责不同,在实施平面设计工作时,会涉及到以下不同的内容,而且也是相互交错的,所以分类不用太纠结:

(1)印刷设计:需要学习一些印刷知识,比如名片、VIP卡、传单(也叫DM单)、海报、POPs等的设计。;

(2).户外喷绘设计:店铺招牌、灯箱、旗帜、海报、舞台背景等。;

(3).包装设计:还要学习产品包装材料、形状、尺寸、刀模等专业知识;

(4).形象设计:企业VI,logo设计,字体设计,这需要非常熟练的矢量图形软件的掌握才能胜任;

(5).网页类设计:网页设计,UI设计,淘宝店铺装修,H5网页设计,平时学习html css3。

了解了与这些不同行业相关的平面设计内容后,问问自己哪一类是自己喜欢的或者最好的,然后就可以开始自己的学习之旅了。当然,你可能不了解上述行业,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是单纯的喜欢ps软件,喜欢平面设计,渴望看到别人给你设计的作品,那就太好了。

第三步:确定学习内容。

平面设计领域必须研究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项:

(1).【必学】设计基础(包括色彩构成、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和素描基础(掌握透视原理和光影关系)三大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会专攻配色和色彩心理学。

(2).【掌握】文案设计(需要一定的文化素养)掌握文案的基本技能,各行各业都可以综合运用,写一篇简单的广告语言是必须的。

(3).【必学】布局和原理(相册、广告、网页设计用的多得多)。掌握版面形成原理、网格设计理论和页面基本元素类型。

(4).【软件】四大平面设计软件,Photoshop(PS位图),illustrator(AI矢量),InDesign(ID位图排版),CorelDRAW(CDR矢量),至少选择一款矢量和位图软件学习。

学习ps后,可以完成很多平面设计任务,如名片设计、彩页设计、海报设计、展台、易拉宝、展板、折叠等。(cdr有严重的偏色,ps最接近打印后的颜色,色差最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