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图1)

很多人喜欢做一些小测验,希望可以更了解自己,或是帮自己混屯的人生指点迷津。我虽然不相信这些测验,但我会好奇,到底他们问了哪些问题,又给了甚么样的建议。前几天我就做了一个测验,结果如下: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图2)

很多测验基本上都是如此,会说你具备两种冲突的特质,像是怎么会有人又胡闹,又知道掌握分寸?然后喜欢走快捷方式的人,为什么会让人觉得踏实可靠?

两全其美真的很难

虽然说看似冲突的概念,不一定真的是无法兼容的,但多数的时候,鱼与熊掌要兼顾真的非常困难。或许也就是这件事很困难,当有人尝试做融合的时候,都会引起关注。像之前在美国的虎妈,或是最近上线的纪录片「美国工厂」,都见证了当两种不同价值观冲突的时候,会发生怎么样的事情。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图3)

会留意到「美国工厂」是因为好几位朋友在朋友圈上分享,再加上主题很有意思,把传统中国劳工、美国老板的角色颠倒过来了,就像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幸福绿皮书一样,也是颠覆了人们认为黑人一定是为白人服务的刻板印象。

我不知道导演一开始的用意是甚么,但应该不只单纯是想要记录中国企业在美国发迹的过程,而是想要证明到底中国式的经营方式,是否可以在美国活下来。中国和美国的文化往往是被拿来当作两个极端的对比,一个是集体专制、一个是个人自由,虽然这样分类的方式不一定精准,但多数人是会认可这样的作法,在研究上同样也是如此的。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图4)

如果真的要说纪录片说了甚么,大概就是中国企业要在美国能够获利,就必须要用中国式的管理方式。若老板如同片中描述的,会把获利与员工共享,那问题不大,就是员工必须要做出选择,他想要付出甚么,以及获得甚么,那就可以了。总之,你不可能期待有好的收入,但又有好的工作条件。

至于要感到遗憾吗?

不尽然,因为从企业的角度,可以获利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更何况在纪录片的最后,我们看到了人力被自动化设备取代的前兆,未来更不需要烦恼社会文化背景不同的问题!

选择不分好坏,只是不同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图5)

很多时候,我们倾向认定某一个选项就是比较好,另一个就是比较不好。但,世界真的不是这样运作的,就像你说拚死拚命的赚钱,跟喜欢度假的欧洲人,到底哪一种生活才是比较好的,真的是说不准的。虽然我们都深受西方社会的影响,很容易认为他们认可的价值观才是好的、对的,但价值观的好坏,会因为社会文化的约定俗成不同而有所差异。我们都该练习有独立的思考,而不是随便就认可一个外来的价值观,并且嘲讽自己原本的价值观。

有去过英国的人,大概都会有个印象,这些人这么笨又没效率,为什么还会是国际强权。我只能说,论效率,英国人真的没有亚洲人好。但是,快并不表示一切,很多事情若能够深入、细致的处理,往往会有不同的成果。

我在英国念书,也从两位大师身上学到这样的道理,也从系上老师们从容的态度学习到很多。老师们基本上早上、下午都有coffee break,他们会聚在一起聊天,不一定是学术的,但这些聊天往往成就了有意思的东西。那你说,我们也要这样做才比较好,我不会这样说,毕竟要聚在一起容易,但要聊出东西,而且可以合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些都是深藏在他们文化中的涵养与价值。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图6)

最后,分享几年前英国电视台拍摄的一个节目:中式学校,他们找了五位中国的老师到英国的高中任教,一段时间后比较中式教育与英式教育的差异。从一些客观的指标来看,中式教育是比较成功的,也有一些学生是认同这样的教育方式。但是,你说英国人真的会采用吗?恐怕不会,因为这样的教育方式,颠覆了他们一直信赖的价值,就算要尝试,也必须是渐进式的。

若你可以看清楚不同体制的优缺点,想办法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融合方式,那么或许就会为自己创造最大的价值。但是,你要记住,这个做法,不一定是适合所有人的。

以上就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理财的什么特点)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