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熬多少(中药200ml大约是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次给患者开完中药,大多数患者都会问:“医生,这个中药带回去怎么煎呀?”

“煎药时要加多少水呀?”

“要煎多长时间?”

“煎药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别急,今天我们就来详细地说一下中药到底怎么煎。

中药熬多少(中药200ml大约是多少)(图1)中药熬多少(中药200ml大约是多少)(图2)

1.煎药时应该用什么锅?

煎药时首选砂锅,但不锈钢锅、搪瓷锅也可以,忌用铁器。

2.煎药时药物需要浸泡多久?

药物倒入锅内,加干净的冷水,淹没过药面2~3cm(2~3横指)浸泡30分钟即可。

3.药物怎么煎煮?

每剂药煎两次。头煎先用大火将药煮沸后,改用小火,维持沸腾至规定时间;二煎加水适量,其他同头煎。

中药熬多少(中药200ml大约是多少)(图3)中药熬多少(中药200ml大约是多少)(图4)

4.药物应该煎煮多长时间?

从沸腾后开始计算时间。滋补及质地坚实的药物,头煎40~60分钟;二煎30~40分钟。解表、理气及质地轻松、芳香药物头煎15~20分钟;二煎10~15分钟,其他药物头煎20~30分钟;二煎10~15分钟。后下药物于头煎完成前5~10分钟下锅。

5.药物应煎煮至多少毫升以及如何服用?

每次煎煮后滤取(可用两层纱布过滤)药液约200ml为宜。服用时可两煎合并后分两次服,也可煎一次服用一次。每日一剂,早晩各服一次。药物应当在饭后服用。

6.煎煮中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①前煮过程中视情况可以补加适量水,轻轻搅拌,防止溢锅、糊锅、煎干。炭化的药物切勿服用!

②如果您所取中药中配有另包装药物,请按说明处理。如药物包装上写着先煎、后下等。先煎的药物一般是指该药物需在未入其他药时,先行煎煮。后下是指其它药物快要煎好时才下,稍煎即可。

③外用及其他特殊中药,请遵医嘱使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