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茄子大量上市,又新鲜又便宜,茄子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吃起来鲜嫩多汁,有时感觉比肉都香。不少朋友都喜欢吃茄子:蒸好的茄子淋上料汁凉拌、红烧茄子、烤茄子、吃面条时拌的茄子卤…平常在家里做菜时,茄子爱吃油,所以有时免不了有些油腻。今天,我来推荐将茄子腌起来的吃法,口感软嫩多汁、香辣开胃、一点也不腻,特别适合夏天食用。而且放在冰箱里储存,放一年都不坏。

有些朋友认为腌过的蔬菜吃起来没营养、不健康,其实,这就像吃腊肉、榨菜、梅干菜一样,经过腌制之后的菜或肉吃起来会有一种特殊的美味,既提食欲又下饭;而且这些腌菜做起来并不费事,却能保存很长时间,当你不想做菜或者想吃点下饭的小菜时,腌菜便派上了用场。只要不是天天吃、不要一次吃太多,适当吃些腌菜是不会对我们的健康不利的。

言归正传,今天教大家2种口味腌茄子的做法,下面我就来详细介绍做法和需要注意的窍门,喜欢的朋友不妨试试:

一、腌茄子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大蒜 香菜)

原料:茄子4个,大蒜4头,香菜一把,食盐、高度白酒适量。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1)

制作方法:

1. 将茄子去蒂,在清水中清洗,因为腌茄子不用去皮,所以在洗的时候最好用百洁布用力将茄子的外皮搓洗干净,然后控干水份;再将茄子放在案板上,先切成厚片、再切成四、五厘米左右的小块即可。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2)

2. 然后将切好的茄子块放入蒸屉上,铺均匀,开中火,上汽后蒸5分钟,关火后,将茄子取出放在有孔的竹筛上控水晾凉。

[此步注意:1)蒸茄子不要蒸太长时间,那样的话,茄子太软易烂、吃的时候就成了茄子泥了。2)蒸好的茄子水分很多,所以最好先晾凉控水,有条件地可以将蒸好的茄子放在阳光下晒大半天、让茄子自然晾至七成干,晾干的茄子做成的腌茄子保存时间更长;或者将晾凉的茄子放在干净的纱布中,将茄子中的水分挤出来也可以,注意不要挤得过干,七成干就行了。]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3)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4)

3.在晾茄子的时间里,将大蒜剥好洗净控水,香菜洗净控水;将大蒜放在蒜臼里捣成泥,香菜切成碎备用。

[此步注意:1)大蒜放在蒜臼里捣成泥,虽然有些费力气,但这样做会让大蒜味更浓、吃起来更香。没有蒜臼的就放在搅拌机中搅成蒜末;2)香菜一定要控干水分再切碎,这样,腌茄子不易坏;大蒜和香菜的量可以依据自己的口味来定,喜欢吃就多放一些。]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5)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6)

4. 准备一个大碗,放入晾好/挤好水分的茄子块,再放入蒜泥、香菜末、4小勺食盐、1小勺高度白酒。戴上一次性手套,搅拌均匀。[此步注意:这里放盐的量要比平常炒菜多放一些,这样腌好的茄子不会坏还保存时间长。茄子本来就是熟的,搅拌好后可以尝尝味道,如果不够咸就再加些盐。]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7)

5.准备好无水无油的瓶子,将搅拌好的茄子用勺子装进瓶中,边装边用勺子压实,然后,用保鲜膜封好口,再盖紧盖子,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8)

6.二周之后,就可以取出食用了。在吃的时候,可以直接吃;或者淋上热的花椒油、再加上香醋等搅拌后再吃,软嫩可口、香辣咸香,特别提食欲。[此步注意:腌茄子时间越久越入味。]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9)

二、其他加入食材或者方法:

1:如果有朋友不喜欢吃香菜,可以将香菜换成青红辣椒,也就是将青红辣椒洗好控水后与大蒜一起搅成碎,再与茄子、食盐等搅拌均匀即可。

2:茄子除了切块,还可以切成手指粗细的寸段;还有朋友喜欢吃长茄子,蒸好后直接对半剖开,在中间填满腌料后再合起来,放在干净的保鲜盒中冷藏保存即可。

(下图是我做的以绿茄子 大蒜 红椒为例,将茄子切成寸段蒸制、大蒜与红椒搅成末,一起与食盐等搅拌后制成的腌茄子。)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10)

如何做茄子(坏了的茄子吃了会怎么样)(图11)

以上就是美味、风味独特的腌茄子的方法和窍门,是不是特别简单? 这可是夏天餐桌上一道佐粥、拌面、下饭的不可缺少的小菜,喜欢的朋友赶紧试试吧~

每天的柴米油盐让我们对琐碎繁杂的厨事早就没有了“若如初见”的感觉,但可是然而but,“不计得失、浑然忘我、乐在其中”依然是我们每天的不懈追求。爱生活、爱美食,和你一起分享食物的美味和故事。本文系趴窗看雨的小龟编辑原创,码字不易,严禁不良自媒体抄袭、搬运。喜欢我就~!~点赞!~支持我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