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与家长沟通(小学教师如何与家长有效沟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园共育是幼儿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要高质量地完成家园共育,就必须做好与家长的有效沟通。那么,如何做到与家长有效沟通?我认为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要高质量完成与家长沟通,必须坚持三个原则。第一,要友善。教师在与家长沟通时,要避免伤害家长的感情,不要使用讽刺、挖苦的语言。通过沟通,使家长真正感到老师实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并适时通过各种途径向家长传递教育的正确方法,以取得家长的配合。第二,要同感。也就是共情,同理心。是体验别人内心世界的能力,是指设身处地体会感受对方。遇到任何情况请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家长就能感受到我们的真情,就愿意听我们的有效教育建议。第三,尊重。把家长当做重要人物来对待,认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有意义的、值得重视的;自己的态度谦虚而友善,重视家长的感受和需求。当家长有诉求或各种意见时,不批评,不嘲讽;认为家长是有理由的;看到家长情绪背后的需求,肯定家长的内在动机。比如,对于溺爱型家长,我们就要充分尊重家长的感情,肯定家长热爱子女的正确性,使对方在心理上能接纳你的意见。应当肯定幼儿的长处,对幼儿良好表现予以真挚的赞赏和表扬,然后再适时指出不足。要用恳切的语言指出,溺爱对孩子成长的危害,耐心热情地帮助和说服家长采取正确的方式来教育子女,启发家长实事求是的反映幼儿情况,千万不要因溺爱而隐瞒孩子的过失。

其次,在和家长沟通中要做到三个区分。第一,明确区分需要沟通的问题是原则/规则问题还是情绪问题。如果是原则问题要讲清楚、要坚定要坚持;如果是情绪问题,就要理解、要疏导要化解;并且这二者可以统一。第二,明确区分需要沟通的问题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共性问题可以会上说,群里说,给家长给出教育孩子的方法;个性问题私下说,找出对策;没有问题的家长不陪着“挨说”,有问题的家长有针对性地说。第三,明确区分需要沟通的问题是一般问题还是性质较为严重的问题。一般问题,班主任自行解决;较为严重的问题,及时上报幼儿园,请年级组长,任课教师,主管领导协助沟通。

最后,在和家长有效沟通中要做好三个步骤。第一,营造良好的氛围;沟通氛围是信息交流的背景,如果是阴郁的,沟通时就比较压抑,如果是明朗的,沟通就比较舒畅。因此,家长更愿意在一个好的沟通氛围中敞开心扉,诉说更多。那么,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呢?简单地说就是,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句寒暄,一杯水,一双倾听的耳朵,一条具体可行的建议。第二,真诚主动沟通;就是要尊重理解家长,保持平和的态度,牢记职责和形象,坚持底线,坚守原则。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牢记家长就是家长,幼儿就是幼儿,教师就是教师。沟通中要讲语言艺术性,要学会耐住性子,积极倾听,并能进行换位思考,沟通过程中称呼要亲切,避免直呼幼儿家长姓名。第三,智慧协商互助。在和家长相处中,不要频繁找家长,不要对家长提过高要求,遇到困难共同面对、解决,不推卸责任,敢于担当,当然还要做好职业自护,做有心班主任。有必要将沟通内容记录下来的,须要落在笔头上,特别是对个别幼儿的教育指导问题要留有痕迹。

总之,我们在与家长的沟通中,要从以上三个大的方面着手,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保教知识,提高自己的师德师风水平,才能在与家长的沟通中真正实现高效性,充分发挥家园共育的价值,让我们的孩子,家长,教师都受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