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理病退(病退划算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办理病退非常划算。为什么呢?这是国家对弱势群体的一种照顾政策。

退休年龄政策

按照我们现在养老金的有关规定,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法定退休年龄实际上并不是大家简单的,50岁和60岁退休。

正常来说,女工人50周岁,女干部、管理技术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是55周岁,男工人干部是60周岁。

但是,还有两种特殊情况的法定退休年龄:

(1)从事井下、高空、高低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特殊工种,男同志满55岁、女同志满45岁可以退休。

(2)经设区的市的劳动能力鉴定部门,鉴定失去劳动能力的,女同志45岁,男同志50岁就可以退休。

如何办理病退(病退划算吗?)(图1)

如果在男同志50岁以前、女同志45岁以前,因病非因工失去劳动能力,现在只要缴费满15年,就可以办理退职或者病残津贴待遇。

退职待遇基本上和退休待遇一样计算方式,只不过名称不同而已,不过办理退职以后就不能办理退休手续。

《社会保险法》规定的是要建立病残津贴制度,目前宁夏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全国并没有普遍实行过渡。领取病残津贴期间,可以继续缴纳养老保险,也可以停缴。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

因此,只要失去劳动能力,不论什么年龄,只要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以上,就可以享受待遇保障。

如何办理病退(病退划算吗?)(图2)

工伤的特殊情况

如果是因为工伤失去劳动能力,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会有国家工伤保险基金供养。尤其是一些好人好事行为,如果是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属于视同工伤。工伤后,经鉴定伤残等级是1~4级,就直接退出工作岗位,国家每月发放伤残津贴待遇。到达退休年龄,可以办理退休手续,如果退休金比伤残津贴待遇低,会有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领取伤残津贴,不需要年龄限制。

如何办理病退(病退划算吗?)(图3)

办理病退划算吗?

实际上,我们只要失去劳动能力基本上就注定了没有工资收入来源了。班里并退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办理因病退休时,养老金计算跟正常退休是一样的。主要有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自己的基本养老金待遇。

如何办理病退(病退划算吗?)(图4)

退休以后国家会年年调整退休养老金,病退以后养老金会越来越高。不过在调整养老金的时候,目前采用的主要是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的三种方式。对于退职人员,目前河北省等少数地区采取的是退职人员定额增加养老金较少的模式,多数省市增加的养老金几乎都是一致的。病退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少、养老金水平低,因此在挂钩调整的时候,按缴费年限挂钩和按养老金水平挂钩,增加的养老金会低一些。其他待遇都是一致的。

如何办理病退(病退划算吗?)(图5)

如果单纯比较养老金的话,确实继续缴纳养老保险,晚办理退休,养老机会更高一些。但是,毕竟提前退休有养老金待遇。

符合病退条件,不办理退休,这种情况一般只有条件较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允许用退人员办理内退,等待未来退休。这种特殊情况非常难以比较,毕竟企业内退领取的内退工资只有最低工资,扣完社保公积金之后就不剩几个了。如果我们缴费年限比较短,养老金也确实不高。还是需要比较一下到手工资和养老金待遇的。

因此,相对于多数人而言,病退是国家的照顾政策非常划算。

如何办理病退(病退划算吗?)(图6)专栏社保知识百问百答作者:暖心人社60币318人已购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