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人自扰是什么意思(庸人自扰在感情中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庸人自扰是什么意思(庸人自扰在感情中什么意思)(图1)

你好,欢迎回到【醉读人生】

我是文酒醉。

庸人自扰,其实说得是人因糊涂变贪婪的焦虑情绪。

很多时候做出某些决定,我们只需要一分钟,可是却可能会用一辈子去后悔那一分钟的选择。

人生就是需要不断地做出选择,在那一分钟里,我们现有的认知下可能已经在瞬间做出了让自己最舒服的选择,我们选择了发泄情绪的自由而不是控制自己。

庸人自扰是什么意思(庸人自扰在感情中什么意思)(图2)

我们在这一分钟的认知本质就是,任由自己的情绪爆发比任何事情都重要,除了发泄自己其他事情都排在后面,说到底,这是我们自己亲手做的选择。

接下来的后悔,却是因为我们不想承担发泄情绪的后果,某种程度来说,是因为我们内心的“贪婪”,我们即想不压抑自己的情绪任由它肆意发泄,也不想因此而造成难以承受的结果。

我经常说一句话,人之所以会后悔自己的曾经,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的认知提升了,回过头看自己的行为和选择是那么幼稚和欠考虑。

庸人自扰是什么意思(庸人自扰在感情中什么意思)(图3)

比如,父母和老师都会在孩子的学生时代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未来要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是总是会有孩子想尽各种办法逃课出去上网吧打游戏,因为在孩子当时的认知下,逃课出去打游戏的快乐远大于读书学习所能带来的好处,孩子感受不到读书的力量,只能体验游戏带来的快感。

但若干年之后,好好读书的同学名牌大学毕业可能去到知名的企业工作,年薪百万,而没上过大学的自己只能找一个地方打工,领着微薄的薪水。这时,切身体会到学习和读书带来完全不同的生活对比之后,我们最容易说出“后悔”两个字。

庸人自扰是什么意思(庸人自扰在感情中什么意思)(图4)

一定会有人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像以前一样,我会把握住机会,比如,逃课打游戏的学生会说,我一定好好学习,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打游戏上。

抱歉,我想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并不是想说,时间不能倒流,最为关键的是,即使时光倒流给我们重新选择的机会,如果抹去我们现有的糟糕体验和记忆,让我们回到年少的时候再次做选择,我们在认知没有变化和提升的情况下,只会重复做出同样的选择。

别说给我们一次重来的机会,如果抹去我们的记忆让我们重来一百次,认知不变,选择就不会变。

庸人自扰是什么意思(庸人自扰在感情中什么意思)(图5)

所以,想要真正的改变,唯有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认知,我们才能在下一次面对选择的时候做出最恰当和正确的选择。

后悔无用且贪婪的妄念,如果不想未来面对选择时继续错下去,我们只能从今天开始改变。

庸人自扰是什么意思(庸人自扰在感情中什么意思)(图6)

作者 文酒醉

欢迎【醉读人生】

期待你的评论和分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