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学技术哪项对欧洲影响最大?(传入西欧的四大发明)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这个问题,小生讲史想引用一位学者的话“中世纪的瓦解与新世纪的诞生,都伴随着火药的爆炸声”,下面来说一说中国古代火药的传播对欧洲的深远影响传入西欧的四大发明

古代科学技术哪项对欧洲影响最大?(传入西欧的四大发明)(图1)

(1)14世纪初(元朝时),火药传入欧洲,对欧洲资产阶级战胜封建贵族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从前贵族城堡的石墙和贵族的铠甲坚不可摧,当火药传入后,连同石墙、铠甲一起,贵族们的特权也同时慢慢瓦解。

古代科学技术哪项对欧洲影响最大?(传入西欧的四大发明)(图2)

(2)火药的传入,还促进了欧洲采矿业和金属制造业的发展,从而促进资本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欧洲资产阶级力量。

古代科学技术哪项对欧洲影响最大?(传入西欧的四大发明)(图3)

(3)火药的传入有助于欧洲的对外扩张,当欧洲资产阶级推翻封建贵族统治,后来,地理大发现,欧洲人便用革新的火药去敲开他国大门,为欧洲殖民扩张提供了重要的条件。

古代科学技术哪项对欧洲影响最大?(传入西欧的四大发明)(图4)

总之,我国火药的发明传播,不仅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而且对欧洲乃至世界的文明进步也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

中国的四大发明在欧洲近代文明产生之前陆续传入西方,对西方科技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火药和火器的采用摧毁了欧洲中世纪天主教的思想枷锁。指南针传到欧洲航海家的手里,使他们有可能发现美洲和实现环球航行,为西方奠定了世界贸易和工厂手工业发展的基础。

指南针在航海上应用,导致了以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行和麦哲伦的环球航行。这大大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

古代四大发明是中国古代先民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迹,是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象征

1、造纸术的发明:为人类提供了经济﹑便利的书写材料,掀起一场人类文字载体革命。

2、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大大促进了文化的传播。

3、指南针的发明:为欧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动,提供了条件。

4、火药武器的发明:火药武器的使用,改变了作战方式,帮助欧洲资产阶级摧毁了封建堡垒,加速了欧洲的历史进程。

指南针:大约在十二世纪末到十三世纪初,指南针由海路传入阿拉伯,然后由阿拉伯传入欧洲。

火药:在12,13世纪,火药首先传入阿拉伯国家,然后传到希腊和欧洲乃至世界各地。

印刷术:欧洲人曾经把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归功于谷腾堡。谷腾堡是西德人。他发明铅活字印刷术,大约是公元1440-1448年间的事,比毕升发明陶活字印刷术整整晚了400年。 其实中国的印刷术已经在11世纪传到东南亚诸国。

造纸术:造纸术首先传入与我国毗邻的朝鲜和越南随后传到了日本,大概是在公元105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