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捕是什么意思(37天后批捕还可以取保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经常在网络上看到“某某被拘留”“某某被逮捕”等新闻和消息,其中“拘留”和“逮捕”究竟是什么呢?我想许多没有解除过刑事案件的人其实是不明白的,那么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说说。

批捕是什么意思(37天后批捕还可以取保吗)(图1)

刑事案件第一阶段:公安阶段

每一个刑事案件,涉案的人员都会经过公、检、法三个阶段,也就是这个案件必须要由公安、检察院、法院按照流程审理完毕。

首先,一个人如果涉及刑事案件,那么他就会被定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然后被公安机关掌握一定证据后拘留。此时他的身份还不能定性成“罪犯”,但是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其一定的犯罪证据,那么他就会首先被公安机关羁押在看守所,以防止其阻碍收集更多证据以及逃逸。

比如吴某某涉嫌强奸,公安机关在掌握一定证据后就对其采取了刑事拘留手段,羁押在看守所。

在这个阶段,公安机关最高能羁押其37天的时间。在这期间如果公安机关能锁定犯罪证据,就可以向检查机关提交逮捕申请。如果证据不足的话,37天之后一般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的方法,继续收集证据。

批捕是什么意思(37天后批捕还可以取保吗)(图2)

刑事案件第二阶段:检查阶段

检察院在收到公安机关提交的逮捕申请后,对相关证据进行审查,觉得证据不足的会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如果证据确实能确定他犯了罪,那么一般会下发逮捕令,有公安机关执行逮捕;如果证据不充分或明显不够定罪,也会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目前艺人吴某某已经收到了检察院的逮捕令,那么就意味着,他将被逮捕并继续关押在看守所。

案件进入第二阶段:检查院阶段,检查机关会根据现有证据,确定适用的罪名,然后给其量刑,并出具“认罪认罚具结书”,如果吴某某觉得自己的罪名和量刑没有异议,那么他可以签署具结书,争取从轻处罚。

检察院整理好书证和起诉书等材料后,会向案件所属地的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如果觉得案件证据充分,满足审判条件了,那么案件就会进入第三阶段:法院阶段。

批捕是什么意思(37天后批捕还可以取保吗)(图3)

刑事案件第三阶段:法院审判阶段

经过一审判决,如果嫌疑人不服从判决需要上诉,那么就会进入二审,一般是更高一级的人民法院进行二审的审理。

终审判决后如果认为其无罪,那么他将无罪释放;如果判决有罪,那么他将完成一个身份的转变:此时已经从“嫌疑人”变为“罪犯”了。

到了此时,罪犯的剩余刑期如果大于3个月的话,是需要投送至监狱进行服刑改造,如果余刑短,那么也有可能直接在看守所服刑。此时罪犯已经从公安机关手中移交到司法部门手中,由司法部门进行管理了。

批捕是什么意思(37天后批捕还可以取保吗)(图4)

人人都要遵纪守法

看来,吴某某的确是被公安机关掌握了确切证据,并且检查机关已经批捕了,那么下一步,就是等着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进行审理审判的流程了。如果不出所料,这碗“大碗”牢饭,推是推不掉了的。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国籍,在中国,就要遵守中国法律,否则,绝不会有好下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