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过敏体质(6级过敏体质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特禀体质中最常见的是过敏体质。什么是过敏体质?有什么样表现的入是过敏体质?

一般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

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可发生各种不同的过敏反应及过敏性疾病,如有的患湿疹、荨麻疹,有的患过敏性哮喘,有的则对某些药物敏感而发生药物性皮炎,甚至剥脱性皮炎。但只是偶尔对某种已知因素发生了反应或者有表现的人,我们是不能称作“过敏体质”的。

过敏体质的人对某种因素的反应一定是有可重复性的,也就是对某种东西过敏不只是一个偶然现象,而是反复发生的。

医学上把过敏变应性分为4种不同种类,并以罗马数字I至Ⅳ来命名。其中最常见的是I型和Ⅳ型。

I型有时也被称为“特应性”或者“速发型变应性”。例如,人体在被昆虫蜇伤后几秒钟就会作出反应,动物毛发过敏和花粉过敏在几分钟内就有反应,食物过敏的时间则在30分钟以内。

与此相反,Ⅳ型过敏的反应则要慢得多,症状要在一天或者几天之后才会出现,例如装饰物过敏和许多类型的职业过敏等。

因此,人们把它称为“迟发型变应性”。小儿出现过敏一般就是小儿面频、鼻头及耳垂潮红,耳道湿润,耳痛,鼻塞,打喷嚏,黑眼圈,眼险肿胀、下垂,头痛,唇干,皮肤干燥或多汗,眼角或手掌出现皱纹,腹痛,腹泻,腹胀,便秘,臂、腿或关节处有湿疹,反复感染,慢性咳嗽,哮喘,呼吸浅而快或不规则,脉搏素乱,血压升高,关节发紧等。

全世界花粉过敏患病率已达到5%~10%,我国的病人也在逐年增多。

对花粉过敏的人会出现眼、鼻、耳黏膜及皮肤瘙痒;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如过敏发生在支气管黏膜上,病人就会出现哮喘症状。化枚品过敏能导致皮肤红、肿、热、痛、起水泡等过敏症。

速发型过敏反应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反应,主要为呼吸道过敏反应、消化道过敏反应、皮肤过敏反应,以及过敏性休克。

表现的病症主要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肠炎,以及湿疹、荨麻疹、斑疹、丘疹、划痕症、异位性皮炎、风团皮疹、皮肤瘙痒等过敏性皮肤病。

对空气过敏的会出现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鼻痒、咽痒、外耳道痒等,有的是常年性的,有的是季节性的。发病时鼻甲肿胀、湿润,颜色苍白,表面光滑。有些人在食用鱼、虾、蟹、蛋、奶等食物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可发生肠胃道过敏,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

目前全球有22%的人群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湿疹等过敏性疾病,并以每10年23倍的速度增加。依此类推,目前我国有2亿多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应该引起重视。而诱发过敏反应的抗原称为过敏原,过敏原是过敏发生的必要条件。

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原物质常见的有2000~3000种,医学文献记载接近2万种。它们通过吸入、食入、注射或接触等方式使机体产生过敏现象。

过敏原我们是防不胜防的,所以我们只有改变体质状态,才能真正意义地预防过敏。

#过敏# #预防# #体质调理#

我,一个养生有好方的中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