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怎么考(专业技术岗位职称怎么考取)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称怎么考(专业技术岗位职称怎么考取)(图1)

一、工程师职称是什么?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的等级称号,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一种任职资格,它不是职务。是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的人员达到一定专业年限、取得一定工作业绩后,经过考评授予的资格。

我们常听说的初、中、高级职称分别对应的称呼是助理工程师、 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副高)、再往上有研究员级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正高)。中级职称简称“工程师”。一般由各级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机构评审认定。

二、工程师职称有什么作用?

1、工程师职称对企业的价值

(1)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如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与质量直接关乎企业的研发 能力、中标能力、市场占有率等

(2)获得国家行政许可 如建筑行业资质申请、维护、升级,生产技术企业新建研发实验室等,国家规定需要具备一定数量的相关工程师职称专业技术人才

(3)建设持续人才梯队 如储备相关人才梯队,最大程度降低相关工程师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流失(如 离职、跳槽、伤亡等)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4)获得国家财税支持如具备一定数量的工程师 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可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税收减免、人才补贴等政策待遇

(5)带来实际业务收入如工程、项目招投标,需要有相关工程师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

(6)防范相关政策风险如国家社保联网,如果企业不具备一定数量的工程师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可能会被国家强制注销相关资格

2、工程师职称对个人的价值

(1)积分落户:如具备中级职称以上的职称,可以申请落户上海。

(2)内部升职:如技术总工程师需要有高级工程师职称,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需要有工程师职称等

(3)加薪补贴:位晋升可以享受相应的待遇, 享受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补贴

(4)事业晋升:跳槽时可以寻找更高岗位的薪资

(5)子女入学、高考 :如参加居住地 (如上海市)中高考子女入学高考

(6)加退休金:退休金核定标准会涉及到退休前的职称级别

(7)至高荣誉:国家权威部门、 业内权威专家、 整个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学术水平及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的认可

(8)地位提升:如某行业细分领域内权威专家, 地位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9)任职资格:如现在当项目经理,必须注册建造师和工程师证书都要有

(10)前置资格:如注册监理工程师等考试需要工程师职称满3年以上

三、工程师职称如何评定

1、助理工程师

助理工程师的申报条件很简单,本科毕业一年后,考核合格,就可以认定为助理工程师。

这一块大家可以看下百度的介绍。点击查看助理工程师介绍

2、中级工程师

快速了解可以看视频哦,点击查看视频

(1)中级职称在哪里申报?如何申报?

  • 专业技术人才应通过其所在单位申报,按规定程序报送职称评审委员会。
  • 对于非公有制组织、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各级人社部门要专门设立职称申报点,其申报材料经用人单位推荐、申报点受理审核后按规定程序报送职称评审委员会;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材料由申报点直接受理后按规定程序报送职称评审委员会。
  • 申报人应根据自己的专业技术岗位,对照国家、省的职称政策及相应资格条件,如实填报并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材料。
  • 除另有规定的行业或地区外,专业技术人才应通过《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同时提交申报电子材料。
  • 评审相关表格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系统》表格下载栏目下载,《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统一使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作的表格。

(2)中级职称评审申报条件

  • 获得博士学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在职在岗满6个月。
  • 获得硕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后,再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2年以上。
  • 工程类硕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

(3)申报材料清单

  • 《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表》 (中、初级一式两份)、附件表(一式一份);正表中主要工作业绩一栏要填写详细、具体。
  • 上一年度的 《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登记表》 。
  • 专业论文和业务工作总结。

专业论文要求

(1)必须亲自撰写,不得抄袭。

(2)要结合本人工作和岗位实际。

(3)字数不能少于 3000 字。

业务工作总结要求

(1)要把自己工作的经历写清楚。

(2)要把负责或参与的主要项目写清楚。

(3)要把发表的论文或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奖励写清楚。

(4)字数不少于 1500 字。

※交验毕业证、初级职称证原件

※《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能力测试合格证》。

※其它能反映本人工作能力和重要业绩的相关材料。

※一寸彩照6张,身份证,学历证复印件各两份。

3.高级工程师

高级工 程师是中国专业技术职称工程类中的高级职称(职称改革后称为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高级工程师在工程界为技术专家或技术能手。

想要详细了解高级工程师的,可以看百度介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