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辅堂结局是什么(何辅堂的历史原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4年由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一代枭雄》开播以后收视率爆棚,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当天就创下了当年所有剧集首播的收视记录。当时浙江卫视首播最高记录的是《辣妈正传》,0.87的收视率在那个时候可以说已是高峰了,但是想不到一开播就被《一代枭雄》轻松超越。

  

《一代枭雄》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建国后为何被枪毙?

  魏辅唐(孙红雷饰演)

  这部电视剧是改编自陕西作家叶广苓的长篇小说《青木川》 。剧中孙红雷饰演的何辅堂是小城青木川(位于陕南汉中宁强县,现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马帮之子,是个留洋归来的建筑大师,他睿智勇敢,身手了得,胆大心细。因回国后父亲遭奸人迫害,为报父仇而卧薪尝胆,并从此陷入多方势力的倾轧中,在报仇的过程中毅然投奔了解放军,并最终为家乡青木川带来了和平解放,成为了一代枭雄。

  

《一代枭雄》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建国后为何被枪毙?

  魏辅唐画像

  随着《一代枭雄》的热播,何辅堂的历史原型也进入了公众的视线,成为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何辅堂这个角色并不是杜撰出来的,历史上确实有这个人。在电视剧中,何辅堂最终是归顺了政府,虽然没有了一方力量,但是保住了性命,也许是为了迎合观众的需求。但是小说不等于历史,历史原型中何辅唐的结局却恰恰相反。

  根据宁强县志记载,何辅唐的真实原型叫魏辅唐,原名叫魏元贵,是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魏家坝人。生于1902年,一生统治青木川20多年,独霸专行,手段凶狠,人称“土皇帝”,为宁强县第一巨霸。

  1952年3月20日,宁强县人民法院以恶霸杀人反革命罪判处其死刑,并在他亲手建立起来的学堂操场上被执行枪决。那么他为何被枪毙呢?

  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魏辅唐出生地青木川位于陕西省宁强县的西北角——青木川,因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和“鸡鸣三省”的美誉。

  

《一代枭雄》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建国后为何被枪毙?

  鸡鸣三省

  他生于光绪二十八年,也就是1902年,这一年也是出逃的慈溪和光绪帝刚刚回到北京的时间。

  年少的魏辅唐虽然读过几年私塾,但为人勇猛好斗,喜欢舞刀弄枪。

  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中央政府如走马灯式地换来换去,地方政府基本上处于自治状态,魏辅唐被推上了历史前台,逐渐崭露头角。

  他的第一任妻子罗氏早早去世,后来再娶甘肃太平川唐家女儿,不过是倒插门。唐家在当地是名门大户,要招赘他,并要求改取唐姓,魏元贵能说会道,他说:“我娶唐家女儿,这意味着魏、唐两家就结成永世之好了,可以相互声援,相互支持帮助,对唐家有辅助作用,我建议魏字不动,后面两字改为辅唐。”唐家拗不过魏元贵,只好点头同意,自此,魏元贵就叫魏辅唐了。实际上,魏辅唐贫农出身,家中排行老三,可见口才也是一门学问。不过这也为他以后发家积累了丰厚的经济资本。

  

《一代枭雄》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建国后为何被枪毙?

  魏辅唐的宅子

  民国13年(1924年),他争强好胜的本性,不但没有给他带来灾祸,反而使他在当地建立了威信。一次,他伙同他朋友魏达帮杀死隔房的舵爷,夺了枪。这次事件,让他彻底成了青木川的舵把子。后来他加入了地方民团(相当于地方军阀的预备役),任过团总、区团长、自卫队长、宁强县独立自卫大队长、宁西人民自卫总队长、川陕甘9个县的联防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务,同时为红帮首领。统治青木川20多年,权利达到顶峰,人称“土皇帝”。

  民国15年(1926年)前后,魏辅唐多次协同政府,参加武装剿匪,因功受赏,名声始震。而他也乘机开始囤积枪支,壮大自己的武装力量。

  随着实力的不断壮大,欲望也随之膨胀。

  他在掌管青木川的时候,大肆兼并土地和林木,还将几处祠堂、庙宇和房产占为己有。 私自征收杂税8种之多。 开办“辅友社”百货店、手工制革厂、“唐世盛”绸布店、“同济堂”中药铺等。

  

《一代枭雄》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建国后为何被枪毙?

  青木川老街道

  为满足私利,他大兴土木,建有各式房屋200多间,美貌妻妾6人,生活极度奢侈,而且生前为自己修起壮观的陵墓。

  但是,魏辅唐又是一个很复杂的人,当地人称:“这人有多坏,就有多好。”

  由于青木川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魏辅唐的建设下,青木川逐渐成为了商贾云集的边贸重镇,商业繁荣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的发展。当时青木川街道有繁华的商铺,有洋货行、制革厂、钱庄、商户、茶馆、酒店应有尽有。据当地老人们回忆,当年汉中市的百姓还没有见过玻璃窗的时候,青木川的居民已经用上了玻璃窗,由此可见当年青木川的繁华与富庶。

  

《一代枭雄》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建国后为何被枪毙?

  青木川的飞凰桥

  重视教育的魏辅唐也是当地人后来为他立碑的原因。1942年,他出资建设了辅仁中学,历经5年建成。教学楼数十间,礼堂1座,教师办公楼1座,先后聘任教师20余人。 最初,魏福堂担任校长。 后来,聘请汉中市名人刘甲三担任校长。 学校建成后,最多可容纳学生600多人。(当地人说,现在在这所学校附近已经有新学校在建,辅仁中学将成为历史景点,供游人参观)

  

《一代枭雄》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建国后为何被枪毙?

  辅仁中学旧址

  在这里上学的学生,学费不但免费,对于家庭贫困的,魏辅唐还会给与补贴,来弥补家庭劳动力的损失。优秀毕业的学生会被送到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农业大学、天津南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继续深造,并承担全部费用。 20多年来,派出了十多名大学生,直接促进了当地教育和文化的进步。可以说魏辅唐有非常高的民族觉悟,明白教育的重要性。

  从他对老师的尊敬程度也可以看出。学校教师工资很高,月薪7-12大洋不等。按照当时的物价来算,一块大洋相当于800元人民币,教室在青木川是高薪工作。这还不算,逢年过节老师还会获得一双由皮厂免费发放的劳保皮鞋。 他还规定,货架上卖肉的,每杀一头猪,就免费给学校3公斤肉,用于改善校园师生的伙食。遇到重要的活动或请客,一定要请老师坐在上面。

  1949年8月,刘甲三与进步人士黎民觉耐心开导魏辅唐,宣传共产党政策,同年12月,魏辅唐带领300余人携枪投诚。

  1950年3月,经过3个月的改造,他又说出了还有部分枪支。

  1951年分别关押在汉中、宁强、勉县、南郑。

  1951年8月16日,宁强县人民法院以恶霸杀人反革命罪判处其死刑,于1952年3月20日,在辅仁中学操场被枪决,他大女儿魏树金收葬。

  1987年5月25日,县法院重审此案,认为魏福堂解放前虽有历史罪行,但解放后未再犯新罪行,向人民政府自首,向人民自首。因此撤销了1952年的刑事案件。不再对魏辅唐追究刑事责任。

  2001年清明,魏辅唐小儿子魏树楷为父立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