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定义数组(c语言用for循环给数组赋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对于简单数据类型而言,数组(Array)是一系列相同数据类型对象的集合。这个集合共享同一个变量名,其中单个对象(也称数组的元素)需使用数组下标访问。

(1) 语法定义

数组定义由类型名标识符和维数组成,如:

int nArray[5] = {0};

以上代码定义了一个int类型数组,其数组变量名为nArray。“[5]”表达该数组有5个元素,一个中括号代表它是一维数组,其元素的访问下标为0~4。“{0}”是C语言的数组直接初始化方法,表达该数组所有元素均被初始化为0

除了直接初始化外,数组是不可能直接用运算符“=”赋值的,但可以给数组指定元素用运算符“=”赋值。如:

nArray[2] = 123;

注意:数组元素的下标必然是从0开始。所以以上代码实际是给数组nArray的第3个元素赋值为123

(2) 多维数组

数组可以是多维数组,每一维用一个方括号对来指定。如:

int nArray2[2][3];

以上代码定义了一个int类型二维数组,第一维数量为2,第二维数量为3。可以理解为该数组有两个一维数组组成,每个一维数组均包含3个元素。

多维数组使用直接初始化方法时,可以按维数初始化,如

int nArray2[2][3] = {{1,2,3},{4,5,6}};

也可以像一维数组,按元素存放顺序初始化,如:

int nArray2[2][3] = {1,2,3,4,5,6};

二维数组元素的访问下标需要标明每一维的具体下标位置,如nArray2[0][2]代表以上数组的第3个元素。

(3) 数组内存

数组的内存占用是连续的。一个数组占用的内存大小,是其所有数组元素占用内存的总大小。如以下一维数组:

int nArray[5] = {1,2,3,4,5};

在VS2010调试器里内存窗口查看(在调试运行时,可点击“调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