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

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句话的作者就是民国女神萧红。她是鲁迅最欣赏的女作家,有思想、有才华,却因家人逼婚流落街头。

她两次怀着前男友的孩子,投入另一个男人的怀抱。却两次被抛弃,最后客死他乡。

她的一生就像她的作品一样,充满了争议却不失精彩。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1)

为了读书,她私奔、逃婚,流落街头

萧红原名叫张乃莹,生于北方大户人家,是名副其实的千金小姐。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2)

但是,父亲却对她很冷漠,只因为她不是儿子,不能延续香火。好在,祖父特别宠爱她。

她常常像个小跟屁虫一样,粘在祖父身边。不管她怎么胡闹,祖父都只是笑呵呵的看着她。

有人说,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在祖父的宠爱下,萧红渐渐长成一个大胆、淘气的“疯丫头”。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3)

她经常像男孩一样,爬到树上去偷鸟蛋,为此经常受到父亲的打骂。每次挨打后,祖父都会心疼地安慰她说:“快点长大吧,长大了就好了。”

因此,儿时的她最盼望的就是长大,长大了就能离开家,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了。

当时的中国,女性的地位还很低,很多女孩刚成年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嫁人了。她们就像菜板上的鱼,任由父母摆布。

但是,萧红不想这样。她想要读书、恋爱,看看外面的世界。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4)

然而,萧红的父亲是个非常保守的人,在他看来,女孩就应该老老实实呆在家里。

当他知道女儿要去哈尔滨读书时,死活都不同意。

但萧红抓住了父亲的弱点,她把自己关进房间,不吃不喝。甚至威胁父亲,如果不让她读书,就去做修女。

父亲拿她没办法,只好依了她。就这样,萧红成功读上了初中。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5)

初中的生涯,成为了她生命中最美的时光。她每天漫步在校园,读书、写诗。还给自己取了个文艺女青年的笔名:“悄吟”。

书籍点亮了她的内心,也点亮了她的梦想。

但这些美好,却因祖父的去世画上了休止符。祖父去世后,家里人私自张罗着给萧红和汪家少爷汪恩甲定了婚。

家人的不理解,让萧红觉得这个家对她而言,已是毫无牵挂。于是,她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逃婚。

她和表哥一起逃到了北京,想要在这里继续求学。但因为没有经济来源,没多久,他俩又灰溜溜地回了家。

可是,张家大小姐私奔、退婚的丑闻,早已成了当时街头巷尾的热议八卦。

萧红的父亲被流言蜚语压得喘不过气来,不得不举家搬到乡下,并把萧红软禁起来。

20岁的萧红,正是浑身散发着激情和叛逆的年龄,她哪里受得了软禁的生活。于是,她再一次逃走了。

萧红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个决定,让自己陷进了苦难的泥淖里,尝遍了人间苦涩。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6)

为了读书,她被软禁,却遇见真爱

1931年冬天,时局动荡。获得自由的萧红,日子却过得并不舒坦。

因为没钱,她只能在街头流浪,还差点被人骗去做暗娼。 走投无路的她,只好放下面子去找曾经的未婚夫汪恩甲。

萧红本以为会遭到汪恩甲的冷嘲热讽。但出乎她意料的是,未婚夫非但没有责备她,反而好吃好喝的招待她,末了还给她安排了住所。

萧红内心一软,觉得这个小伙子人还不错。便放下了戒备之心,理所当然的和他同居了。

这孤男寡女在同一个屋檐下,怎么能敌得过干柴烈火的情欲。没多久,萧红便怀孕了。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7)

爱情很丰满,然而现实很骨感。

他们每天莺歌燕舞,吃喝游玩,兜里的钱很快就要见底了,眼看就要交不起房租了。

就在这时,汪恩甲安排萧红留在旅馆养胎,自己回去找家人拿钱。

萧红没有迟疑便答应了。可谁知,汪恩甲竟然就这样脚底抹油,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因为没有钱交房租,萧红被旅馆老板扣押在了阁楼上。

心灰意冷的她,只好写信给《国际协报》求助。

她的故事引起了主编的注意,他觉得这很可能是个“爆款新闻”。于是派了一名记者前去了解情况,这个人就是萧军。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8)

这次的相遇,改变了两个年轻人的命运。

见到萧红后,萧军很快就被她的才情气质迷住了,他们之间总是有着聊不完的话题。

在昏暗的阁楼里,萧红的内心被萧军点亮。在爱情的滋养下,她落笔生花,创作出了很多情(狗)书(粮)。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9)

但爱情再美,萧红也依然没钱交房租。不得已只能继续做“笼中雀”。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那一年,哈尔滨爆发了特大洪水。

松花江决堤,洪水淹没了大街小巷。旅馆老板和旅客都慌忙逃散,萧红这才得以逃脱和萧军团聚。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10)

不久,她就在萧军的陪伴下,生下了腹中的孩子。

但那时,她根本没法养活这个孩子,只得忍痛将她送走。

这些在他乡流浪的痛苦经历,后来都成了萧红笔下充满了触动人心的力量。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11)

一生抗争,却终被时代所困

1933年,在萧军的照顾下,萧红的生活稳定了下来。但因身体虚弱,她无法外出工作,便在家写稿赚钱。

她的第一篇短篇小说《王阿嫂的死》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之后,她又接连写下了多部精彩的作品。

特别是纪实小说《生死场》,还得到了当时的顶流作家鲁迅先生的认可。他在序言中写到:“北方人民的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12)

《生死场》出版后,萧红成了上海知名的女作家。

然而,命运总爱捉弄人。就在幸福唾手可得的时候,她和萧军的感情却出了问题。

她无意中发现萧军写给另一个女人的情书,字字情深意切,就像过去写给自己的那样。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13)

最让她气愤的是,萧军不仅没道歉,还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我就是这样的人啊,看见寂寞的女人就忍不住想要安慰。”

这样的渣言渣语震碎了萧红的三观,虽然她当时已经怀了萧军的孩子,却依然快刀斩乱麻,果断离开。

此时的萧红,对爱情已经不抱期望,她只想快点过上安稳的生活,好专心写作。

于是,她前脚踹了萧军,后脚就在身边找了个老实人嫁了。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14)

婚后,她抛开杂念,完成了纪实小说《呼兰河传》。这本书让她的写作事业踏上了巅峰,成为了当时文坛的传奇人物。

萧红的原名是什么(萧红和她的四个男人)(图15)

她本想一鼓作气,再来本续集。然而这时,日军发动了战争,新婚丈夫竟然撇下萧红逃走了。

留下她独自在乱世漂泊,写作的梦想也就此彻底被切断了。

1941年,因为一生颠沛流离,31岁的萧红积劳成疾,在香港去世。临终前,她写下遗书:“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一个颇有天赋的女作家,就这样在孤独和悔恨中离世,不禁让人一生叹息!

在萧红短暂的人生中,她一共写下四十三篇小说、一百四十余篇散文和六十多首诗歌。作品被编入中小学课本中。

她的经历更是被各大导演,拍成了电影、话剧。

婚姻,没有带给萧红想要的安稳,反而给她的生活添了不少乱子。

或许到了最后,她才终于明白,婚姻从来不是人生的解药。人这一生最重要的,还是要照顾好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