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1)

你家有烤箱吗?我身边的大部分朋友,都有!你会用烤箱吗?当然会呀!你对烤箱了解多少?嗯,这个嘛……可是,“明明每一步我都按步骤做了,为什么还不成功?”答案有很多,也许问题就出在你觉得很容易的烤箱身上!这一篇我就专门来讲讲烤箱,让你对它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要买烤箱,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我买什么牌子的烤箱呀?”其实我想说的是,买烤箱不是选贵的、选好看的就是好,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2)

首先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确定一下烤箱的大小,想一想你想用烤箱实现什么功能?如果只是日常做一些小蛋糕、饼干,烤烤鸡翅、披萨这些基础料理,那么30~40L左右的烤箱就可以了。如果想进阶烤蛋糕、吐司面包这一类,那基本就需要40~50L这个容量,需要有足够的内部空间来保证受热均匀。如果你常常有“哎呀,上面烤焦了”的问题,那就要看一下,是不是烤箱的内部空间对你烘烤的内容来说是否有些拥挤。我目前在用的是49L的烤箱,同时烤4个六寸戚风蛋糕基本没有压力。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3)

哪些功能比较重要

对烤箱来说,最重要的当然就是温度控制能力了!

你知道吗,烘烤的时候,千万不要轻信烤箱面板上的温度显示,烤箱内部的温度实际上差异还是挺大的,偏高或者偏低二三十度的都有。市面上的烤箱一般分为机械温控和电子温控两种,相对来说,电子温控烤箱温度控制会更精准一些,内部受热也均匀。市售价格在千元以内的,基本都是机械版温控烤箱,耐用性会长一些但相对温控就没那么均匀稳定了。我建议大家最好都配上一个烤箱温度计,用来校准烤箱的内部温度,非常有帮助。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4)

温度控制的另一个很重要的需求是就是烤箱的上下管分开控温。有一些烘焙的配方,需要上下火不同的温度来烘烤。特别是烤肉食类料理的时候,常常在后半程需要调高上管温度给表皮上色,这时就需要烤箱具有上下管独立温控的功能了。当然,如果你现在的烤箱无法实现,那就将配方的上下火温度相加再除以二,也能基本烤起来。

热风循环功能。很多烤箱在控制面板上都会有热风循环选项,就是那个小风扇图标。热风循环的作用,是帮助烤箱中的热气均匀流动,改善上色深浅不均匀的问题。会让马卡龙、可颂面包等表皮上色更好看。烤鸡烤肉类的时候,在最后二十分钟打开热风循环,能让表皮更酥脆。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5)

预热功能。一般电子温控的烤箱,都会有一个预热功能菜单,预热温度到了会做提醒。如果是没有预热功能的机械式烤箱,那就一定要放一个温度计进去,温度到了再入炉。我非常想强调的是,烤箱一定是需要预热的,到达了预设温度之后,给食物瞬间提高的高温烘烤,才能产生完美的物理反应。

发酵功能。如果想尝试在家自己做面包,那发酵功能就非常必须和实用了。面包发酵需要在24-36度之间进行,一般机械版烤箱低于50度以下,温度就不那么准确了。所以如果你的烤箱预设了发酵功能,那对做面包来说就很友好。还有像冬天包包子,室温低的情况下,也可以放进烤箱里发酵,效果也是特别好。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6)

基础辅助功能

比如说内部照明灯,不粘油易清理内胆,接渣盘这些,现在市售的烤箱基本都有。

需要特别提一下的就是内胆清洗了。烤肉类大家都喜欢吧,如果你还正好使用了烤箱自带的转叉,美滋滋烤完以后,一炉子的油滴残渣足够让你头疼,如果不及时清理干净,下一次烤的时候还会冒出难以名状的气味来。我的建议是,一定要选不沾内胆的烤箱!烤鸡、烤羊排这些,用烤盘也一样可以烤的好吃。一定喜欢用转叉的话,在下面放个烤架垫上锡纸,接住滴下来的油,这样清理上会省力很多。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7)

选什么牌子的,什么价位的烤箱?做烘焙这么多年,我前后换过六七台烤箱,从小的到大的、从入门级的到家用专业款都用过。

我的心得是,如果只是想简单做烤箱料理,那就选一个颜值好看的基本入门款,也都能做的起来没啥大问题。想要发烧进阶的,相比于要选台式还是嵌入式,要什么品牌款式长啥样,功能和容量的选择更重要。至于那些噱头的功效比如一键烤面包,各种预设蛋糕菜单、内置摄像头这些,在我看来统统都是浮云。必备功能的精准、可靠,这才是王道。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8)

看到这里,你应该对烤箱有了一个更立体全面的认识了吧。每个烤箱都是有自己的脾气的,再高档专业的也一样,我们都需要慢慢和它磨合,根据它的特点进行相应的调整,它才能真正成为我们厨艺生活里的一位得力伙伴!

家用烤箱标志大全图解(烤箱功能调节图标意思)(图9)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