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三败高俅的过程(三败高太尉是谁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梁山在受招安之前曾经多次击败朝廷的征剿大军(如“两胜童贯”和“三败高俅”),很多读者就以此认为梁山有“杀上东京”的实力。但从“三败高俅”的具体过程能看出:梁山根本没有“杀上东京”的实力。

宋江三败高俅的过程(三败高太尉是谁的故事)(图1)

所谓的“三败高俅”指的是《水浒传》第七十八回“十节度议取梁山泊,宋公明一败高太尉”到第八十回“张顺凿漏海鳅船,宋江三败高太尉”的故事,也是梁山泊在受招安之前与朝廷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

宋江三败高俅的过程(三败高太尉是谁的故事)(图2)

由于童贯之前的失败,高俅这次调集了朝廷精锐的“十节度”征讨梁山。在与高俅大军的首次交战中,呼延灼虽然打死了节度使荆忠,但董平的中箭导致梁山泊人马被高俅军击败,一直退回梁山泊。

宋江三败高俅的过程(三败高太尉是谁的故事)(图3)

高球的水军则在八百里的梁山泊被梁山水军打得大败,是为“一败高太尉”。虽然因为水军的失败而被迫撤退,但高俅陆军的损失不大(计点步军,折陷不多),梁山是靠水军和水泊“一败高太尉”的。

宋江三败高俅的过程(三败高太尉是谁的故事)(图4)

在与高俅大军的第二次陆上交战中,梁山虽然俘虏了节度使韩存保,但“二败高太尉”依然是靠水泊和水军,梁山在陆上没有击败高俅人马。要不是高俅自己军事水平太差,朝廷陆军本可全身而退的。

宋江三败高俅的过程(三败高太尉是谁的故事)(图5)

在第二次招安不成和袭扰船厂后,梁山“三败高太尉”并生擒了高俅。但“三败高太尉”依然是靠水泊和水军,陆军也是因为高俅被擒才败退而走。如果高俅不上船的话,梁山根本没有机会生擒高太尉。

宋江三败高俅的过程(三败高太尉是谁的故事)(图6)

综合来讲,梁山“三败高俅”主要是依靠八百里梁山泊和梁山水军,而梁山的陆军在大本营旁边都无法对朝廷大军形成优势。由此可见,梁山根本不具备远离水泊,直接杀上北宋都城东京的实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