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起程咬金大家不陌生吧?他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个草包人物,评书演义说他福大命大造化大,每次都能逢凶化吉。

老程虽是大草包却有出奇制胜的绝招,比如民间歇后语程咬金的三板斧——唬得住就唬,唬不住就跑。

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图1)

程咬金影视形象

讲真一般将领扛不过老程的两招,扛过三招老程就败了。

老程的招数与《说岳全传》中牛皋招数有得一拼。

有人说程咬金和牛皋一样最后笑死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历史上确有程咬金其人,史书说他是济州东阿人,即今山东东阿县人,后改名程知节。

他是隋唐时期唐太宗李世民手下器重的将领,二十四凌烟阁功臣之一。

有关老程的史实远不如评书演义描写的精彩。

评书演义中的老程是一个福大命大造化大的草包人物,说他做了瓦岗山大德天子,这段书描写的很精彩。

当时牛鼻子老道徐茂公掐指一算老程有当皇帝的命。其实是徐茂公想找个无能的人当皇帝,这样他可以专权。

于是徐茂公设下计谋让瓦岗山将领拜帅旗,谁能把倒在地上的帅旗跪拜升起谁当皇帝,结果老程一跪拜帅旗徐徐立了起来,程咬金理所当然做了皇帝。

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图2)

程咬金大德天子剧照

说实话这都是胡扯,当皇帝哪有这么容易?评书听听也就算了。

历史上程咬金根本就没当过皇帝,充其量他就是一个没落的隋朝官二代,由于老程不满隋炀帝杨广的暴政愤而造反。

其实老程的祖上都是前朝官员,他的父亲程哲是前朝北齐大司马,评书上说老程是编耙子出身是错误的。

程咬金稳妥妥的官二代,只是不被杨广待见才家境衰落。

评书演义说程咬金活了168岁,辅佐过五位唐朝皇帝,这五位皇帝分别是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女皇武则天、唐中宗李显,还说程咬金在168岁时笑死了。

故事情节是这样的:

在女皇武则天晚年,宰相张柬之等五位大臣发动了“神龙政变”,趁女皇病重时逼着她退位把江山还给了儿子李显。

事后李显笼络人心为薛家二百口冤案平反昭雪。

原来薛家生前反对武则天夺取大唐江山,被震怒的女皇满门抄斩,最后她命士兵在薛府门前挖了一个大坑,把薛家满门二百余口杀死埋在坑里,末了用铁水浇筑封闭坟墓,意思永不得翻案,此坟名曰“铁丘坟”。

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图3)

徐茂公影视形象

继位的李显带领众朝臣为薛家平反平坟,随后士兵挖开了“铁丘坟”,面对坟中惨景众人百感交集默默无语。

突然坟后发出一阵阵笑声,众人一看发出笑声的是鲁国公程咬金。

原来老程得知平反消息后急忙赶了过来,他想祭奠一下薛家满门。

老程心里高兴,薛家终于见天日了,不由大笑过度竟笑死了,享年168岁。

紧接着老程的儿子程铁牛得知老爸死了,急忙赶来伏尸大哭,谁知程铁牛悲伤过度,一口气没上来也死了,这段评书就叫“哭死程铁牛,笑死程咬金”。

另一个版本是程咬金在征突厥时挂帅迎敌,敌将不是他的对手拨马就逃,程咬金在后面策马紧追。

眼看敌将越跑越远,程咬金情急之下把大斧扔了出去。

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图4)

程咬金影视形象

谁知脱手的大斧砍死了敌将又飞回了老程手中。老程大笑道:“大斧啊大斧,真乃神斧,跟了我这么多年,我竟不知道这是无价之宝。”说罢哈哈大笑,还没有笑完,程咬金忽然坠马而死。

尽管这两种版本描写的很精彩很生动,但都是小说编排的故事情节。

历史上的程咬金根本不是笑死的,也没活到168岁。

真实历史上程咬金活了77岁,他是大唐三朝元老,辅佐了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和唐高宗李治爷仨。

程咬金出生在官宦之家,祖上都是前朝高官,到了他这一辈碰到了昏君杨广,老程嫉恶如仇和杨广性格不和,最终被朝廷弃用,于是老程流落到了民间。

隋朝末年,反隋起义风起云涌,程咬金先是加入了瓦岗起义军,后起义军失败和秦琼一起转投了王世充。

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图5)

程咬金何秦琼剧照

王世充不地道,秦琼和程咬金看不惯他的阴险狡诈,没多久就弃王世充投奔了李渊。

顺带一提,真实历史上的程咬金并不是一个草包肚子。

史料记载程咬金善使马槊,这和尉迟恭的兵器相同,其功夫并不弱。

史料记载,在一次战斗中,老程为了救战友裴行俨,也就是评书中裴元庆的父亲,他只身匹马执槊打退敌人的进攻,把落马的裴行俨抱到自己马上往外冲。

老程一手横抱着裴行俨,一手执槊往外冲,眼看就要冲出包围圈,突然一敌将用长矛刺中程咬金。

程咬金忍着剧痛回手一掌劈断了长矛,身上带着半截长枪回到了大营,裴行俨转危为安。

大家脑补一下场景,你能说程咬金是草包肚子吗?

程咬金不但武艺高强,而且还是一个政治嗅觉敏锐的将领。

举个例子,在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时,当时的程咬金是禁卫军左将军,他拒绝太子李建成的拉拢,旗帜鲜明支持李世民做皇帝,并且一马当先打冲锋。

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图6)

程咬金

政变时,他把太子李建成的军队关在了玄武门外,太子的军队进不去救援干着急,玄武门政变才得以成功。

李世民登基后,程咬金因功被封为卢国公,左卫大将军,位列凌烟阁24功臣之一,名副其实的唐朝开国元勋。

李世民去世后,程咬金辅佐李世民的儿子唐高宗李治,在60岁时被高宗任命为征西大元帅,讲真这种信任不是谁都享有的。

程咬金在历史上实际活了多少岁(程咬金是怎么死的)(图7)

程咬金影视形象

麟德二年,77岁的程咬金因病去世。李治悲伤不已辍朝三日,下诏其陪葬昭陵,追赠骠骑大将军。

最后总结一下,程咬金虽不是笑死的,我相信他一定会含笑九泉,你说不是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