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被称为,李白为什么被称为“酒仙”?

80酷酷网    80kuku.com



??

李白被称为,李白为什么被称为“酒仙”?(图1)

李白与酒李白被称为,正如他与诗,从未分开过。酒似乎是他的生命,是他感情的物质载体,被他融入诗中,成了他诗歌的灵魂。

李白被称为,李白为什么被称为“酒仙”?(图2)

李白少有壮志,常自比管仲、诸葛亮,认为自己“怀经济之才,抗巢由之节,文可以变风俗,学可以究天人”。他希望依靠自己的才能,获得皇帝的赏识。
??天宝元年,他受道士吴筠的举荐,被征召入京。当时,他踌蹲满志地写下了《南陵别儿童人京》一诗: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浑。游说万乘苦不早,着鞭跨马涉远道。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眼看着“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就要实现了,诗人几近于狂的激动,只有借助于开怀痛饮美酒来表达。诗人浓浓的醉意,使他的豪放洒脱、坚定自信和狂喜的心情更加表露无遗。然而,由于唐玄宗已失去早年励精图治的锐气,沉湎于声色之中,再加上李白性格傲岸,不为权贵所容,不久,李白就被排挤出长安,诗人的政治理想因此化为泡影。
??

李白生性重情义、好交友,他对朋友的深情厚谊,也往往寄托在酒上。他与友人欢聚时要以酒助兴,分别时,也少不了借酒抒情。诗人在《山中与幽人对酌》中写道:“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

这一杯杯的美酒,又何尝不是李白与友人之间的深情厚谊呢?这种毫无间隙的笃厚情谊,又何尝不是诗人精神的慰藉?

李白不受约束、浪迹天涯的漫游生活,又注定了他与友人聚少别多。
??酒,又成了他对友人抒发离情别绪的依托。

李白是豪放、乐观、洒脱的,然而我们又常常从他的诗中品味到一种孑然特立、漂泊无依的孤独。又是酒,使他的孤独得以减轻,得以排遣,得以给人以崇高的美感。李白《月下独酌》云:“花间一壶酒,独酌无乡亲。举杯邀明月,又斤影成三人。
??”

从诗中就仿佛看到李白举杯对月、茕茕孑立的身影。

酒和李白是相生相伴的,酒是李白的情,酒是李白的性,酒是李白的命。然而,酒也有对诗人无助的时候。“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是性灵,酒是外物,酒的灵性是诗人赋予的,酒对诗人又怎么会是无所不能的呢!

从李白的诗中我们可以看出,“诗仙”和“酒仙”是相辅相成的,李白光彩照人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世间自有酒以来,好酒爱酒之人何止万千,但又有谁像李白爱酒这么深,这么真,这么难以割舍?李白就是为诗而生,为酒而生。酒,关照了李白;李白,赋予了酒丰富而美好的内涵。

李白为何被称为“诗仙”?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少|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深 时就显露才华,吟诗作赋,博学广览,i远影响,堪称中国诗坛第一人。首先,李白的诗多是借物抒情,借景抒情,诗 中刻画出的自然风景加上优美的词句犹 如仙境一般。其次,李白的诗的选词酌 句都是字字珠玑,句句佳成,在一定程 度上讲是人间的极品,可以用仙人所做 来形容。再次,李白的诗歌显示了他极 高的才华、丰富的想象力和浓郁的浪漫

主义色彩。唐代诗人贺知章叹赏李白的 诗,称李白为“天上谪仙人” 6自此,

“谪仙”之名誉满长安。此外,李白的 性格桀骜不驯,不向权贵低腰,那种超 凡脱俗的性格,正如仙人一般,闲云野 鹤,不畏世俗的眼光所局限。因此,后 人便把李白尊称为“诗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